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父女两代辅导员携手共育好队员

《辅导员》杂志 韩冬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0日   03 版)

    每当看到孩子的一张张笑脸,山东省莱州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郑艺玲都会体会到少先队工作带给她的幸福。

    郑艺玲的父亲郑延和已从事教育工作50余载。他把青春年华、智慧和汗水,甚至退休后的余热都献给红领巾事业。正是受父亲影响,郑艺玲爱上红领巾,也走上少先队工作道路。

    1978年,郑延和从掖县(旧时莱州市称谓)城关公社教育组来到城关小学,担任该校第一任大队辅导员,后来又担任掖县少先队总辅导员。

    他把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红领巾事业的热爱化为动力,在少先队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创出多项全县、全省乃至全国“第一”。

    1978年,“中国少年先锋队”恢复后,他在全县第一个建起学校少先队鼓号队和红领巾广播室。

    1979年,他在学校成立少先队干部学校和少先队大队部,建起少先队队室。

    1980年,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与北京吉祥小学成为友谊校,学校建立红领巾大院、少年之家校外教育阵地,还成立了县级红领巾银行。

    1981年,他带领辅导员成立县级少先队理论研究小组,实现全校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队。

    1982年,全县第一次进行少先队礼仪教育,运用“比试”选举法对少先队小干部选举进行改革创新,还召开了第一次校级少代会。

    1984年,在他的推动下,第一个县级红领巾理事会成立。

    1985年,他辅导的少先队活动在全国“创造杯”活动中获奖。

    退休后,他主动提出担任校外辅导员,继续为少先队做点事。他走遍了莱州市所有中小学,向孩子们宣传党的希望和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带领年轻辅导员研究少先队工作。“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将永远做一名光荣的少先队辅导员。”郑延和说。

    多年少先队工作让郑延和养成记录、整理工作资料并装订成册的习惯。一本本发黄,甚至有些破损的少先队活动、光荣簿等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他开展少先队工作的情况。

    探寻父亲的工作足迹,就像在读一本“少先队百科全书”。那些详实又宝贵的少先队工作资料承载着光荣与辉煌。每次翻看它们,郑艺玲都会被一个个精彩的活动吸引、打动,为一个个精妙的构思惊奇、感叹。

    在父亲的影响下,1999年,郑艺玲也成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奋斗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

    20多年来,郑艺玲全身心投入少先队事业。她坚持以德为先、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少先队教育特点,有计划地开展符合本校实际和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自主教育活动。她注重抓住节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队员进行党史、国情教育,组织他们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喜迎党的十九大”“礼赞新中国”“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活动,激发他们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与行动。

    每次活动中,她都会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及时总结,并会像父亲一样将这些资料装订成册,不知不觉已积累了200多册。

    为把少先队改革重要任务措施落实到学校,郑艺玲潜心研读《少先队改革方案》,制定学校少先队改革推进计划。在郑艺玲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全市中小学率先召开少代会、成立校级少工委,并以此作为经验推广,带动莱州市其他学校实行少先队改革。

    “少先队是一个大舞台,让我体验了责任与担当;少先队是一个大熔炉,使我练就了服务成长的技能与素养。”在郑艺玲看来,既然选择了少先队事业,就应该矢志不渝、上下求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艺玲还与父亲一起通过网络组织开展“宣讲战‘疫’先锋,学习先锋精神”“红领巾战‘疫’联播”“小手拉大手,战‘疫’路上一起走”等活动。“我将传承好父亲的这份热爱,在少先队员心中努力播下红色的种子。”郑艺玲说。

《辅导员》杂志 韩冬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0日 03 版

青年战“疫”主题搬进线上展厅
陕西启动“圆阿里少年科技梦”公益助学活动
西安组建首批100个“名师+”研修共同体
上海举办夜生活节青春市集
中建路桥集团助力一线青工岗位成才
常熟市税务局举办大学生就业“云服务”直播课
“飓风营救”三小时
苏州吴江区“量身订制”年轻干部成长计划
父女两代辅导员携手共育好队员
“冰雪中队”为冬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