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拒绝做“房地产加工厂”什么才是海南的王牌

姬贺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0日   02 版)

    “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6月8日说,我们的土地是有限的,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他的这番表态,很快刷屏。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也曾有过大起大落的历史。根据党中央决策,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座当时总人口不过655.8万的海岛上竟冒出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

    1993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海南房地产热浪应声而落,很多房地产项目沦为烂尾楼。2006年之后,海南房地产再次“大跃进”,优质的海湾被过度开发,众多别墅、楼盘拔地而起,但囊中羞涩的普通人只能“望楼兴叹”。

    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狠批海南房地产行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由此可见,海南的发展,必须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将把海南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新的定位确定后,需要新的改革思维和路径。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建设?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老百姓从中会否有获得感?这些都是各方关注的话题。

    深化改革,才是海南的发展正道。各方期待海南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摸索出新的路径。

    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是加快产业集聚的大前提。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和外商投资准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海南各界人士的勠力同心。

    海南有着美丽的沙滩、广阔的海洋和充满生机的椰子树,令人神往。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推动海南将生态优势和开放优势相融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创新经验,打造包括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在内的全球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区,进而为全国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新经验。

    在人才保障方面,自由便利的人员进出政策是吸引国际各类人才的重要手段。要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需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同时,也需要加快推动人才服务管理制度便利化改革,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是著名的侨乡。为华侨回乡投资开发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创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他们更有认同感,进而“留得下”。

    更重要的是,海南自贸港会否取得成功,还要看当地人能否有获得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海南主要的人口还是在农村。惟有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真正的弱势群体都获得实惠,海南才能真正成为展示中国风范和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姬贺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0日 02 版

虚幻的就业承诺 原本就是一张“画饼”
邓世平工伤被认定:用法律匡扶正义
公布失信名单 养老服务保量更要提质
乡镇中学烂尾 民生实事反成折腾
十几分钟偷看上万次:别再让手机App继续偷窥
拒绝做“房地产加工厂”什么才是海南的王牌
小学课间操教街舞:教育创新先要走心
诈“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