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

仅31.0%受访者每年能正常休带薪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10 版)

    部分用人单位每年会对员工带薪休假天数清零,导致员工无法自主安排休假时间,无法跨年休假。新华社供图

    端午假期即将来临,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上班族希望利用带薪休假拼出一个长假,更好地休息和放松。今年两会期间,也有代表提出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等建议。你的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5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27.1%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受访者认为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重、工作无人替代和企业不鼓励休。

    一线城市受访者所在单位带薪休假落实情况最好

    刘晓婉(化名)在北京一家金融企业上班,每年有5天年假。今年是她在公司的第5年,“刚到公司的头3年,我每年都休年假。因为平时工作太忙,经常加班,就指望趁年假放松放松”。

    刘晓婉介绍,员工想请带薪假,先要和部门领导打好招呼,就可以在办公系统里提交休年假申请了,部门领导、人事部、公司老总等只需在系统内线上通过就行。“通常两天内流程就走完了,过程非常顺畅”。

    梁静是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她表示,单位非常理解员工的休假需求,“休带薪假是员工的正当权利,据我了解,但凡有同事请带薪假,都能顺利批下来”。

    受访者中,68.4%的受访者表示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27.1%的受访者直言不能,4.5%的受访者对单位相关规定不清楚。

    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者所在单位落实情况最好,表示能落实的受访者达75.7%,其次是二线城市(69.2%)。

    即使单位可以落实带薪休假,每年的带薪休假能正常休的受访者仅有31.0%,39.2%的受访者大多数情况下能正常休,13.5%的受访者偶尔能,16.2%的受访者直言几乎不能。

    “虽然单位允许员工休带薪假,我连续两年都没休成。”刘晓婉介绍,每次休假前,一部分紧急工作就得交给其他同事帮忙处理,麻烦别人让她感觉不好意思,有时其他同事也非常忙。“休假中往往也不能消停。有一年我休年假出国,项目上有处代码是我负责的,别人不会,恰好那天程序出了问题,我就远程和同事沟通处理了大半天,出游兴致大减。而且休假回来,至少要连续加班一周才能把堆积的工作处理完”。

    河北某私企职员王海说,他的老板并不鼓励大家休假。“单位基本是专人专岗,休假前得提前很多天把事情做完,不然即便休假,也得做好随时处理工作的准备。”王海坦言,公司里大多数同事都不会休假,这让他也不好意思休,担心老板觉得自己工作不上进,影响职场形象。

    去年,王海请了带薪假,和女友提前很多天买好了机票准备出门旅游,就在出发前一天,老板通知他出席一个业务洽谈会,“我考虑到自己正处在职业上升期,就取消了所有旅游行程”。

    关于无法享受带薪假的具体原因,62.5%的受访者归因于工作任务重,53.6%的受访者表示单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无人替代,44.4%的受访者直言企业不鼓励休,37.2%的受访者担心影响自己的职场形象,24.8%的受访者表示同事都不休,自己不好意思休。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王宏(化名)有着十几年从业经历,他介绍,由于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各企业规模和经营状况有差别,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存在难度。而劳资双方关系的不对等,是职工带薪休假权利一直难被保障的主要原因。“带薪休假的推行势必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因而企业缺乏推行动力。而劳动者考虑职业发展、职场人际等问题,只能让步,更有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权利”。

    企业不落实带薪休假,51.2%受访者会询问相关负责人和部门

    “带薪休假这事基本不用想。”张长军在河北石家庄的一家私人工厂工作,工资按出勤率计算,请假的时间是没有收入的,“工厂规模小,谁请了假,活儿就没人干。这种事挺常见的”。

    如果企业不落实带薪休假,受访者会怎么做?调查显示,51.2%的受访者会找相关负责人和部门询问,48.5%的受访者会默默接受,28.5%的受访者会尝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10.9%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大不了。

    梁静坦言,因为从不关注休假,她并不知道不休年假单位应当支付员工3倍工资,得知这一规定后,她感到震惊,“回头我要去问问同事和财务部门,有没有落实到位”。

    调查显示,如果未休带薪假,50.8%的受访者坦言单位不会支付3倍工资补偿,远高于会的比例(40.1%),9.1%的受访者没注意过相关情况。

    梁静坦言,单位整体休假氛围并不积极,入职时也没有相关部门向员工介绍这个福利,“就比如我们部门,前辈从不休假,导致我以为有事才能请假。有我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刘晓婉希望公司能够考虑员工休假情况,优化岗位设计,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为员工营造友好休假氛围。

    王海认为,劳动者首先要转变休假观念,认识到休带薪假是职工的合法权益,不要不好意思。其次,劳动者要提高维权意识,懂法、用法。他还建议,相关部门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落实难点予以帮助和扶持,并加强监管。

    王宏认为,在企业内部,一方面,工会要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充分考虑本单位员工休假的难处,针对性地完善员工休假的配套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企业要转变“员工休假我吃亏”的观念,积极创建健康高效、良性的运转机制。此外,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推进带薪休假的落实,让更多员工享受到带薪休假权利。

    调查中,要落实带薪休假,73.3%的受访者建议劳动监察部门对不能落实带薪休假的单位加强监督和追责力度,65.3%的受访者希望进一步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46.1%的受访者建议通过宣传让劳动者重视带薪休假权利。

    受访者中,32.1%的人在一线城市工作,45.7%在二线城市,18.4%在三四线城市,3.3%在城镇或县城,0.4%在农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10 版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单位能落实带薪休假
云上博物馆 88.7%受访体验者感到满意
九成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更会注意文明出游
88.5%受访者最近手机使用时长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