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亿欧元投资开启中国业务、电动化战略新篇章

展信心 挖潜力 大众汽车再添“大手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12 版)

    要想见识中国汽车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蓝图,5月29日的人民大会堂一定是绝佳窗口。

    当天,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与此同时,这家跨国汽车巨头还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说,这是两项具有战略性影响意义的投资。”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来说意义重大。“在德国总部没有人敢想象,如果现在没有中国市场强有力的支撑,我们的业务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实际上,从1984年,被视为“中国轿车合资破冰之举”的上海大众(现为上汽大众)成功合资,到捷达、桑塔纳携手开辟汽车私人消费时代……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携手中国合资企业完成了全年在华累计交付423万辆新车的优异成绩,更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艰苦奋斗的历史,并将继续共创美好未来。

    坚定信心 大众“加码”彰显中国市场对外开放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众汽车这两笔签约不仅是跨国汽车巨头竞相投资中国汽车市场的缩影,更印证了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样的投资决定非常合理。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深度参与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来。”迪斯博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面临考验的当下,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姿态,释放出极为强劲的合作信号。“良好的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为我们获得江淮大众管理权提供了先机和条件。”他强调说,大众在中国市场已经耕耘将近40年,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各合作伙伴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们承诺将与所有合作伙伴一道,共同走好中国汽车发展之路。”

    在迪斯博士看来,这两项战略性投资不仅会拓宽大众在中国电动车出行业务的发展,也积极响应了中国加强对外开放的政策。

    一方面,有预测显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300万辆,传统燃油车将降到1700万辆。“中国市场经历着快速变化,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就要做好准备。”他表示,增持江淮大众股份,可以更好地开发并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而通过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也能获取电池方面的经验,并保证未来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这两笔总额约20亿欧元的投资无疑为人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获得中国市场的信赖让我们深感自豪,更让我们自豪的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很荣幸能够见证中德互信互敬、友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此次合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坚持发展道路。

    从当年的市场开拓,到今天的深化合作,时间见证了中国市场环境更加开放,也见证了大众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释潜能 更多本土化措施挖掘更大发展空间

    面对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

    根据协议,大众汽车将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这将是大众首次获得合资公司的管理权,这也是首次有跨国企业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进程。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是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新注脚。事实上,通过变革江淮大众管理模式,大众汽车将推动合资企业业务向前迈进,并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战略发展。

    自2017年成立伊始,江淮大众就始终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按计划,江淮大众将在2025年前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电动化战略,大众汽车除了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还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了投入。

    以约11亿欧元购得国轩高科26%股份后,大众汽车集团将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车企。

    在现有和未来的项目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国轩高科覆盖了从原材料到回收的完整电池生产价值链。更重要的是,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通过入股国轩高科,我们能够参与到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生产的完整价值链当中,同时共同地加强在电池领域研发工作,这对于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这两笔签约意味着,未来大众会带来更激动人心的纯电动车型,拥有更雄厚的本土生产实力和更强大的中国本地研发能力。”

    毫无疑问,与江淮和国轩高科的合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采取更多本土化措施,大众汽车正不断释放潜能,挖掘更大的发展空间。

    重磅投资不断 电动化战略筑梦可持续发展

    站在累计在华汽车交付量突破4200万辆大关的高起点,大众汽车显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拥有了更高期待。

    例如,这两笔签约完成后,迪斯博士通过其微博账号发文称,这两项合作不仅“让我们与合作伙伴在中国这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据先机”,还将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做出贡献。冯思翰博士也特意在领英发推文将之称为“里程碑式的成就”。

    另一个例证是,在这两笔总额约20亿欧元的投资协议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就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将占总投资金额的40%左右。

    “面对中国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抓准机遇适时而动不仅需要出色的车型储备,更有赖于对整个电动出行价值链的高度整合。”冯思翰博士表示,这两项最新达成的投资协议不会影响此前的投资计划,而这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就都将推动大众汽车加速实现“零排放出行”的目标,“助力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迈向新高度”。

    按照此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大众汽车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

    有人说,汽车改变了中国的城市面貌,改变了不少地方的经济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如今,汽车仍然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新能源汽车更是如此。

    在迪斯博士看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以全新的姿态扩大对外资的开放,向全世界释放了强大而积极的信号。

    “35年前,大众汽车集团让私家车驶入千家万户,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他表示,过去几十年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精诚合作助力了今天的成就;而此次对电动汽车以及本土电池生产企业的投资,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更加紧密地融入中国经济与社会未来发展的步伐。“这是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次重大转型,向电动化和可持续发展未来迈出坚实步伐。为此,我们深感自豪。”

    过去3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道路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而对于试图窥探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的人来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和电动化战略开启新篇章既是重要注脚,也是属于未来蓝图的奠基仪式。

    (图片、数据及信息来源:大众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12 版

汽车业青年争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展信心 挖潜力 大众汽车再添“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