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雷锋队员”养成记

中国少年报记者 季禾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01 版)

    很多人小时候都写过命题作文“一件难忘的事”,在辽宁省抚顺雷锋小学少先队大队,如果让队员写这篇命题作文,大家一定会不约而同想到“一封信”。2018年3月,队员们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从北京寄来的一封信,转达了习近平爷爷的勉励语:“希望大家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好的品德,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雷锋小学原名建设街小学。1960年,雷锋曾在这里担任校外辅导员。在这个以“雷锋”命名的少先队大队,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雷锋队员”,要过很多“关”。

    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精神,校园里随处可见雷锋的形象:校门口有雕像,教室里有黑板报,教学楼一楼有展示厅……少先队大队常年开展“知雷锋三个一”活动——听一个雷锋故事、学一首雷锋歌曲、看一部雷锋电影。

    队员官圣浩说:“一年级看了《离开雷锋的日子》,我就像雷锋一样去帮助别人。”“雷锋叔叔坚持不懈地做好事,这是我最应该学习的地方。”队员付尉然说。

    从三年级开始,队员冯子晴主动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当起了小讲解员,因此知道了更多雷锋的故事,对“雷锋精神”体会也更深。她觉得,雷锋叔叔“挤”和“钻”的精神特别令人敬佩。

    “我听说雷锋叔叔不管走到哪里都带着书,挤出一切时间阅读,我就想向他学习。”于是,子晴每天早起几分钟,课间拿出几分钟,放学和周末也是一有空就读书,硬是靠“挤”出来的时间“啃”完了《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大部头”。

    听着雷锋叔叔缝补自己的旧军装,把新军装还给部队的故事,看着学校展厅里雷锋叔叔用过的旧针线包,艰苦朴素的精神品格铭记在队员们心里。

    子晴给铅笔头“屁股”粘一圈纸,这样就能继续用;队员陈茗壬带来旧挂历,教小伙伴给课本包书皮;队员杨铭赫忍住零食“诱惑”,把每天2元的零花钱省下来,攒出了一件羽绒服捐给有需要的小伙伴……

    “雷锋精神”还要靠行动来体现,在雷锋小学,做好事、助人为乐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放着,我们来!”在学校吃午餐的同学要把装满饭盒的饭箱从食堂搬到教室。看到一年级小同学搬得很吃力,杨铭赫就带着队员们轮流帮小同学搬饭箱,一搬就是一年多。

    “逃生通道被堵住,真危险!”付尉然发现小区的楼梯间堆满杂物,不仅气味难闻,还有安全隐患,就号召同小区的队员一起进行大扫除,请杂物“回家”。

    “奶奶,我帮您!”敬老院里,冯子晴像个小陀螺忙个不停,一会儿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晒太阳,一会儿陪老人聊天,一会儿帮老人端茶、打扫。“我认识的一位阿姨家有老人住在这里,我就时常来帮忙。爷爷奶奶开心,我也开心。”子晴说。

    少先队大队部还开展“道德银行”活动,队员把做的好事记录在“银行存折”上,累计5件好事,可以兑换1张印有名人名言的书签。

    “队员们做好事不是为了奖励,做好事自己也能获得快乐。”陈茗壬说,“去年我帮一位低年级小伙伴搬饭箱,今年他告诉我,他已经和队员们一起帮更小的同学搬饭箱了。你看,一个人做好事还能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呢!”

    成长的快乐要分享。2018年2月,雷锋小学的队员们给习近平爷爷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同学们学习雷锋、快乐成长的情况,还向习爷爷说了很多心里话。1个月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向同学们转达了习爷爷回复大家的勉励语。队员庞睿思说:“我要记住习爷爷的教导,向雷锋叔叔学习,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队员庞熙宸说:“我一定以雷锋叔叔为榜样,抓住人生最好的光阴,努力成长,努力奋斗,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

中国少年报记者 季禾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01 版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习书记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
深圳南山:为社会治理注入青春活力
聚焦组织、资源、骨干、机制 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
“雷锋队员”养成记
少先队辅导员张利华“出品”的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