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营商环境居全市红榜首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06 版)

    在不久前昆明市2020年第一期营商环境“红黑榜”首期评价结果显示,全市18个县区中,盘龙区、呈贡区、宜良县综合得分排名前三,进入红榜。其中,盘龙区以89.68分高“中”红榜状元。

    近年来,盘龙区敢于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制度,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打造了“政务客厅”新环境,严格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制度,并充分发挥“导办队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作用;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原来的43个窗口精减至8个,将20个部门的190个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式”办理。同时,“民生事项不出街道”,在8个主城街道17个社区,把7个部门的26个民生事项下放,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盘龙区率先在昆明市设立了投资服务项目“一站式”服务专区和招商引资洽谈室,组建起云南省首支“行政审批服务队”,为投资项目免费提供“预约办理、上门办理、代办业务、全程免费服务”等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

    同时,还率先将“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扩展运用于优化营商环境中,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投资审批堵点、难点、痛点,特别是企业和群众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基层办不了,单一部门也办不了的瓶颈问题,按照“重心下移服务基层”“问题导向便捷高效”“改革创新高位统筹”原则,整合下沉市区审批服务资源,建立了“一流程一函告一通知五清单”工作新模式。

    企业设立登记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通过线上“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形成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实现企业设立登记“零见面”和企业开办全流程8小时内办结。

    盘龙区利用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技术,实现申请人申请及登记机关审批全过程在线完成,申请人无需现场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并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同时,也实现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可直接通过APP提交注册登记申请,整个办照过程在手机上即可完成。

    盘龙区还率先实施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打破了二手房交易登记“只能在房屋、土地所在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相关业务”的属地限制,为全市实行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积累了经验。

    目前,盘龙区优化营商环境红利充分释放,人民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太平洋证券、麦德龙、东亚银行、中国铜业等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总部企业先后在盘龙安家落户;恒隆广场、三峡集团区域总部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018年和2019年,盘龙区分别获得了“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06 版

儿童节前后,爱心温暖童心港湾
“童心港湾”:革命老区平山的新标配
“青鸟计划”:服务青年学子就业成才的山东样本
扬州市职业大学让红色资源在“云端绽放”
昆明盘龙区营商环境居全市红榜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