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少先队辅导员张利华“出品”的故事

《辅导员》杂志 张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02 版)

    2019年10月12日,在昆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剧场,王二小、潘冬子等少年英雄形象齐聚展现,《共产儿童团歌》《红星歌》《金凤子开红花》等红色歌曲唱响,一场反映少先队历史的原创儿童歌舞剧《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在演出。

    这部歌舞剧的编剧是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利华。这位彝族少先队辅导员是怎样“跨界”成为编剧的呢?

    1999年7月,学音乐的张利华来到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团结中心学校龙潭小学工作。他发现这里的孩子活泼可爱,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可学校少先队活动形式单一、内容陈旧。于是,从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做起,他设计了一些互动性的少先队活动,受到大家欢迎。从此,他与红领巾的故事也拉开了帷幕。

    张利华担任大队辅导员后,带领队员们成立少先队鼓号队,组建以“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少数民族乐器”为特色的学校“小土豆”民族少儿艺术团。他带领多个民族的队员一起学习演唱民族歌曲,了解家乡民间乐器,穿上特色的民族服装登台表演……他尽己所能,关爱身处乡村的队员们,鼓励他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张继玲是“小土豆”民族少儿艺术团里的独唱队员。当张利华发现她一段时间没来参加排练时,十分担心。他翻山越岭,走了10多里山路到苗族寨子家访。得知由于家庭贫困,张继玲已退学到富民县城打工挣钱后,他决心帮助她重返校园。在张利华的努力下,区教育局团委和学校为张继玲发放了专项生活补助。当他带着这个好消息找到张继玲,并告诉她可以回到课堂继续学习、实现理想时,张继玲激动地哭了。

    2007年,张利华调入棕树营小学,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和队员们的亲密相处中,他发现有一名患遗传性骨疾病的队员生活上不能完全自理,队员于昊燃一直默默照顾这个小伙伴,跟他一起学习,背着他去厕所、去操场……张利华将这个感人故事创作成校园剧《稚嫩肩膀撑起的天空》,引导队员们学习身边的“小雷锋”。

    张利华根据孩子们的身心特点、问题困惑不断地进行创作,通过儿童剧给予队员思想引导、感染熏陶、理想启迪。留守儿童题材《守望心灵》引导队员摆脱心理困扰,勇敢面对生活;《铁齿山和铜牙谷的故事》帮助低年级队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爸爸》让队员正确认识“攀比”问题;《红领巾奇遇记》帮助队员学习爱国英雄故事……

    排练表演、观看感受,队员们通过儿童剧的艺术形式学习革命历史知识、磨练意志品格、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种下红色的种子。

    近年来,张利华荣获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云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还成为云南省首个县区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西山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他所在学校也被命名为“教育部儿童歌舞剧试点学校”“昆明市优秀少先队集体”“昆明市少先队A级鼓号队”。

    20年里,孩子们的成长、少先队组织的积淀,给张利华带来内心充实的幸福感。他说:“平凡的我,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年轻的我,有一颗快乐的童心。我愿永远和红领巾一起成长!”

《辅导员》杂志 张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02 版

95后布鞋手艺人带动千余乡亲走上致富路
29颗在轨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测试​已完成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办
团河北省委组织全省广大青年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
家政服务业依托互联网走出新路
少先队辅导员张利华“出品”的故事
聚焦组织、资源、骨干、机制 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