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暴雨洪水中,让受灾民众多些挺过来的底气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2日   02 版)

    据报道,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比如,受强降雨影响,广西西江干流梧州站6月8日零时水位涨至18.54米,超过警戒水位0.04米,编号为“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最强降雨意味着什么?这不只是气象学的概念,也不只是统计数字的突破,落在地上,意味着洪涝灾害;落在受灾民众“身”上,意味着他们陷入困境,甚至失去生命——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报,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127.7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有的大桥在洪水中变成了一叶孤舟,有的民房在众人惊呼中坍塌……这样的画面总让人心怀戚戚。

    关注南方灾害,就要关心受灾民众。每有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发生,公众本能地想知道有没有人遭殃?有多少人遭殃?我们有一万个理由关注受灾民众,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关注他们如何渡过难关,而无一个理由闭上眼扭过头。

    关注南方灾害,就要真实呈现受灾情况。此前,有人担心南方雨情是不是被忽略了。应该说,媒体并未忽视,但与公众期待的有距离。事实上,连日来,无论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对南方雨情的报道称得上连篇累牍,这是人们愿意看到也渴望看到的媒体责任。如实展现真实情况,可有效满足公众知情权,也有利于有关部门决策。

    关注南方灾害,也要关心民众的生活生产。有媒体报道广西一村民与20多头猪同住避洪水的故事,乍听之很怪异,细思之很感慨。原来,这个村民养了40多头猪,其中一间猪圈被水淹没,为防猪仔被洪水冲走,他便将20多头猪赶到自家民房三楼避难,家里都是猪屎也顾不上。了解了真相就不会乐得起来,“发大水了,不把它们赶过来,就被洪水冲走了”,一头猪价值2000多元钱,他这是在保护家庭的财产。

    关注南方灾害,还要思考如何做好预警工作。每年一到六七月,南方就容易发生洪涝灾害。为此,一方面固然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另一方面,也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积极统筹谋划、细化措施、科学应对,全力做好险情巡查抢护、水毁设施抢修抢通、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监测预警越精准,应急方案越周全,越能保护民众生命安全,越能减少损失。

    据报道,为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当前全国31个消防救援总队均组建了100人至3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一些省份还结合实际,组建了超过100支站级救援分队。当地的救援给力,外面的驰援给力,可有效纾解受灾民众的苦楚。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全方位做好善后工作,用心安置,让他们的生活尽快回到正轨。

    据水利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要做好防大洪水准备。有网友说,“南方暴雨破纪录,洪涝频发,灾难比你想得重”;还有网友说,“南方暴雨破纪录,未来10天令人揪心……”这提醒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准备,也提醒全社会对南方洪涝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帮助,受灾民众也就多一些挺过来的勇气和底气。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2日 02 版

暴雨洪水中,让受灾民众多些挺过来的底气
《乱世佳人》该不该下架?这个问题没那么简单
架空县委常委会 贪官的任性“发明”
明星带货热闹之后 直播经济如何持续红火
多所高校全额退宿舍费 不是谁占谁的便宜
靠飞机延误险赚300万 法律该如何定性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东西部协作共谱新乐章
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 深化系统治理
惠来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寄宿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世界环境日 青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