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承认局限,或许是实现梦想第一步

文小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2日   06 版)

    这个夏季对毕业生小A来说格外难熬。

    为了考研,他认真备战了一年,却因为发挥失常,没有达到报考专业的分数线,从而无缘理想的院校。当小A放弃读研念头,想去找一份工作时,却又因为大学期间没有积累实习经验而屡遭拒绝。

    一转眼已临近毕业,小A却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而当他点开朋友圈,发现那些曾经成绩不如自己的人纷纷晒出了研究生录取通知和工作offer的时候,小A终于爆发了。他觉得很委屈,为什么周围的人可以轻松地迈向下一步,而自己努力了那么久却得不到好的结果。他也为未来焦虑,害怕自己一毕业就失学失业。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想跟人说话,只想沉溺于网络游戏构建的虚拟世界中……

    小A并不是个例。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一群与小A有着类似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为未来焦虑着,接踵而至的很可能便是一系列情绪和心理问题,难道是这届大学生太脆弱了?并不是。毕业季心理与情绪问题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当代大学生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的差距。

    我们每个人都有关于自身的一些看法,心理学称之为自我概念。它有两种形式: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理想自我指的是人们希望自己拥有的特点和状态,现实自我则是人们实际生活中的特点和状态。

    大量心理学研究发现: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失衡是造成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当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差距过大时,人会感到自己在理想前的渺小和无能,严重时还会产生焦虑、易怒、抑郁等情绪,甚至演变成心理疾病。

    小A们之所以会在遭遇升学、求职失败时产生如此严重的情绪心理问题,也正是因为在他们构建的理想自我中,自己就应该是能够轻松地考上好学校、找到好工作的,因此当现实生活给了他们重重一锤,让他们从理想自我的巅峰跌落到现实自我的谷底时,巨大的落差感使他们手足无措。

    于是,有些人会逃避现实,去网络世界寻求价值感。但同时也有一些人借此契机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找到了自己真正适合和擅长的方向。

    那么,如何借助这次契机成长?首先要承认自己的局限性。

    承认自己的局限性,并不是一味地否定自己,而是要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你需要认识到自己也只是一个能力有限的普通人,你不可能轻松地实现梦想。

    心理学研究发现:那些不愿承认自己的局限性但又无法实现目标的人,往往会发生“自我妨碍行为”,从而保护自己的自尊不受伤害。

    自我妨碍行为指的是:一个人为了回避糟糕的表现带来的消极影响,而干一些更糟糕的事,从而将失败的原因外化。举个例子,当一个人不愿承认数学能力不佳时,很可能在考试前一晚通宵打游戏。这样,即使考出来的成绩很差,他也可以为自己辩解——我不是数学差,只是没好好复习而已。

    虽然自我妨碍行为能够暂时保护自尊,但长期的自我妨碍行为只会让我们一味地忽略自己的局限性,阻碍我们实现目标。

    承认自己的局限性,我们才能停止自我妨碍行为,脚踏实地为了目标而努力。

    其次,重新定义理想自我。

    很多人在为自己树立目标、树立理想自我的时候,都不是以自身作为参考系,而是直接照搬一些网络媒体或他人的励志故事。但我们要意识到的一点是:励志故事之所以励志,是因为真正能实现目标的人少之又少。

    当你给自己设立一个遥不可及的理想自我时,会发现再怎么努力,也很难实现它。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自我效能感”,它指的是人们对自己实现特定领域目标所需能力的信心或信念。当一个人在某一领域自我效能感变低时,那么他可能会慢慢倾向于逃避 。

    如果付出了巨大努力,却一直实现不了理想自我的目标,这种挫败感会让我们的“自我效能感”跌入谷底。我们就会对实现这一目标失去信心,甚至抵触和回避它。

    一位马拉松冠军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从不去想这场比赛的终点还有多远。对于我来说,我目光所及的最远处便是我的终点。”

    长跑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只有清晰地看到目标时,才能找到通往它的正确方向。因此,我们在描绘理想自我时,也应该把它刻画成一个可以实现、可以企及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建立起自信并为之付出相应的努力。

    最后,我们需要意识到:眼下这个看似漫长而艰辛的毕业季,其实只是我们长长人生中的一小段旅程。而你迥异于他人的每段经历,都将塑造你独一无二的人生。

文小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2日 06 版

家庭同步之道:这一次爸妈被我改变
承认局限,或许是实现梦想第一步
俩孩子一起“鸡飞狗跳”父母直接干预最不好
我有一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