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山里直播带货的80后副镇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2日   05 版)

    在陇中黄土高原腹地,华家岭是甘肃省定西市境内一片沟壑纵横、岭梁交错的山区。华家岭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是当地扶贫攻坚的“硬骨头”。

    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当地很适合大面积发展小杂粮种植,80后副镇长胡荣对镇上情况了如指掌。“目前,华家岭种植苦荞、甜荞、胡麻、莜麦、燕麦豌豆、蚕豆、藜麦等10余种杂粮,种植面积有5400多亩,平均亩产500斤左右,年产值达480余万元”。

    早在十几年前,作为为数不多的回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的女大学生,踏实能干的胡荣在当地小有名气。

    胡荣闲暇时喜欢在网上浏览各类信息。进村调查期间,听说养殖户要买种牛,她在网上大量查阅信息,研究各类种牛特性。为引进最适合当地养殖的牛,她还联系“土专家”进行研究,并带养殖户赴山东考察,最后买回100多头适合本地、效益好的品种牛,赢得养殖户交口称赞。

    工作没几年,因表现优秀,胡荣被提拔。2016年,组织安排她到华家岭镇任副镇长。“工作任务更重了,还要包村,早日让村民脱贫成了重中之重。”身在封闭的山区,胡荣养成了上网的习惯,也敢于在工作中尝试新鲜事物。

    2019年年初,网上兴起直播,胡荣觉得这是一个便捷有效的交流平台,思考如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基层干部常常去农户家讲解政策,可到底要怎样用好政策,农户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如开个直播,让农户了解起来更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2019年11月,胡荣注册了“蓉儿话基层”的快手账号。

    胡荣白天在山上的村子开展工作,晚上才能回到镇上。业余时间,她便打开直播间和村民互动交流。有人问:“爷爷奶奶带孙子有什么可享受?”胡荣一看就知道,对方想问的是“在农村,爷爷奶奶带孙子能享受什么政策”。

    “痛并快乐着,是带孙子的第一份享受。”她乐呵呵地回复,然后便一本正经地解释相关政策。

    一句“痛并快乐着”,很快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双方很快就把事情说清楚了,同在直播间的村民也都了解到相关政策。“工作中我是副镇长,性格泼辣说话不会打弯,网络上我是‘蓉儿’,与人沟通的方式能轻松一些,效果也更好。”胡荣解释。

    和村民的互动交流亲切愉快,胡荣的直播间人气渐渐旺起来。“粉丝大涨发生在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张时,胡荣连续20多天直播疫情防控点的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唠唠叨叨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一定不要出门’”。

    远在新疆的粉丝了解到镇上防疫物资缺乏,几经周折寄来大量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最紧张的时候,村民通过直播了解到镇上驻点人员吃不上热乎饭,送来荞面馍馍和杀猪菜。“粉丝们心好得很,很多人后来成了我的‘老铁’。”疫情防控期间,粉丝们的爱心反馈,让胡荣收获满满的感动。

    胡荣做直播,也爱看别人的直播,偶然间看到一个经销肉类产品的主播,直播内容包括牲畜的日常养殖和肉类的烹饪方法等,吸引了众多粉丝下单。想到通渭的牛羊肉产业都是绿色原生态,通过直播可以让粉丝了解到肉品从养殖到餐桌的全过程,增加网友对产品的兴趣和信任度。胡荣开始着手谋划自己参与直播带货,要让家乡的农特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从小吃、杂粮到牛羊肉,胡荣一样样试着来,让粉丝在直播间真真切切感受到物超所值,帮助农户把农产品变成经济收益。第一次直播带货,胡荣选择推荐农户家的粉条。她觉得炖上一锅菜,里面放上农户自家产的宽细不同的粉条,网友就可在直播间看到粉条的品质,更容易下单。

    胡荣让农户做一锅菜,可农户回应很冷淡,不愿做。“以为我这个副镇长来帮着卖货还要先吃上一锅菜。”胡荣又气又好笑,但她知道农户是误会了,耐着性子做通农户的思想工作。到直播时,粉条有了订单,农户才明白那一锅菜的作用。

    不理解的事情经常会有,可胡荣还在坚持。有一次在助力扶贫大型直播带货活动中,胡荣全力投入,为农户带来100多份苦荞茶订单。可她发现,农户发货、包装都不及时,跟不上进度。“这是粉丝们对我的信任啊,可不能辜负了人家!”遇到这样的问题,胡荣也会发飙,过后大伙儿也都理解,“这是胡镇长的一片好心”。

    胡荣的粉丝很快接近10万,逐渐成了全县乃至全市小有名气的网红直播员。日前,甘肃共青团在定西市开展助力消费扶贫的直播活动,胡荣被团组织邀请,与全省的青年网红主播一道直播带货,帮农户推销农特产品。知道胡荣带货能力强,组织方特意安排一家重点农特企业对接,企业方派出一支销售团队为她引来的订单专门服务,现场效果不错。

    “我们的合作社和农户都能有这样的意识和行动力,那好东西自然能有好销路。”在不断实践和摸索中,胡荣对于直播的想法也越来越多,她想着要加强对镇上农户的思想引领和能力培训,让农户更加专业地开展直播,用自己的双手开拓网上卖货的新天地。

    “得益于云端技术的应用,‘短视频+直播’已成为乡村扶贫的新模式。”胡荣说,扶人扶志、授人以渔,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欣喜地看到,自己负责的扶贫对象已都行动起来,开始借助短视频+直播推销农特产品,有些已经有了自己的订单。

    在当地,参与直播带货的人不多,时间一长,胡荣也显得有些特立独行。面对闲言碎语,胡荣选择“一根筋、不解释”,她憋着一股子劲儿,要把这件事干好,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2日 05 版

从天上看中国,原来可以这么美
不要焦虑到连孩子的笑容都不敢欣赏了
大山里直播带货的80后副镇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