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在集体中变成更好的自己

中国少年报记者 李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2日   04 版)

    换上帅气的服装,拿起闪亮的乐器,排好整齐的队伍,为大家带来铿锵有力的鼓乐声,他们是少先队鼓号队。湖北荆门市实验小学鼓号队有点特别——成员大都来自五(6)中队。

    “我特别想念老师和队员伙伴,真想早点儿返回校园,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中队长易周楚晗盼望着返校的日子。楚晗的小号放在学校统一保管,在家里没法练习,她特别想念去年8月至10月集中训练的时光。

    2019年10月,楚晗和队员们一起参加了荆门市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暨“我是小小追梦人,鼓乐奏响新时代”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并获得“最佳银号奖”。

    为了备战展演,队员们集中训练了两个多月。这段时间基本没人迟到,更没有一个人请假。这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这场比赛两年才举行一次,我绝对不能掉链子。”圆号手李姿仪认真地说。

    “我也想过放弃,是队员们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长号手张瀚天有点不好意思。

    “当然早饭也得吃得饱饱的,”易周楚晗忍不住抢答,“饿肚子可是会影响训练的!”

    易周楚晗妈妈说起那段集训时光,“楚晗每天定好早上6点的闹钟,闹钟一响赶紧下床,刷牙时眼睛还常常睁不开。”

    队员们不害怕早起,却会因为一颗小小的螺丝而担心。鼓号队现在用的这批乐器是几年前买的,几年过去,乐器出现了磨损,演奏过程中一不留神,小号上的键盘螺丝就会蹦出去。丢了螺丝,小号就会跑调,刚开始队员们还挺纳闷儿,等大家找到原因时,发现已经有十几个螺丝不见了。生产厂家没有适配的螺丝了,乐器行里也找不到,怎么办呢?

    队员们赶紧出动“扫街”,超市、五金店、文具店,甚至连小百货商店也不放过。易周楚晗的键盘螺丝没有丢,但她也帮队员们上街寻找,终于在离市区十几公里的一家五金店找到了合适的螺丝。

    鼓号队圆号组有8名队员,只有一个男生,他叫杨航。他笑称自己是“背着炸药包的士兵”。

    原来,乐器都统一保管在教学楼6层或8层,训练前拿下来,训练后再放回去。教学楼没有电梯,这可难坏了圆号组的女生——一支圆号大约5斤重,再加上收纳盒,个头儿1米4左右的女生提起来很费劲。

    “我来!”每当这个时候,杨航和其他组的几名男生总会主动帮忙。

    在这个集体里,互相帮助的情景很多:易周楚晗掌握了吹奏高音的技巧,赶紧告诉队员易芳竹;易芳竹体会到正确的站姿更利于发力,主动帮助别人;还有云兮,总是和大家分享自己吹奏圆号的心得……

    少先队是一个集体,辅导员孟老师说,和两年前刚刚入选鼓号队时相比,队员们更加懂得集体的含义,并且在这个集体中渐渐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中国少年报记者 李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2日 04 版

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团福建省委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座谈会
中国科学家斩获2020世界航天奖
在集体中变成更好的自己
新职业新舞台 拽着青年往前跑
为全团推进改革提供“大冶样本”
助力厦门打造中国生命科技之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