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救人!救人! 547名消防员救出23人

阳旭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5日   03 版)

    6月13日16时40分,发生在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的槽罐车爆炸事故,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集9个消防站及8个专职队共34辆消防车、13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省内跨区域增援预案,集结了7支重型地震搜救队、3支轻型地震搜救队和4个灭火救援编队,100辆消防车、547名指战员及6条搜救犬参与现场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16时51分,温岭市大溪镇专职消防队首先到场。

    “快,这里有人!”17时20分,消防救援人员在高速出口匝道上和坍塌厂房内率先搜救出了4人。其中,1人就在罐车爆炸起火点路旁,伤势严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将伤员护送到救护车上。风机厂房钢结构一层一名被困者也被迅速救出。另有两名被埋压在甲乙风机厂房废墟中的男性,被找到时生命体征已非常微弱,救援人员徒手刨挖、清理碎石瓦砾等,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

    18时10分,路桥消防救援大队增援力量到场;18时20分,黄岩消防救援大队到场。随着增援力量的到场,越来越多的被困人员被发现。

    事故中,路边多座房屋损毁严重,其中一幢民房几乎完全倒塌,多名人员被困。大型机械到达现场前,路桥消防救援大队12名指战员搭起梯子,操作无人机,搜索被困人员。靠近温岭西匝道出口的一排民房受爆炸正面冲击,几成废墟,现场烟雾弥漫,还有许多火点。

    发现这栋民房三楼有两名被困者,路桥大队教导员张彬立即增派大队云梯消防车赶来增援,指派中队指挥员带领3名消防员围绕现场民宅废墟开展初步侦查。消防员汪丛兵、刘海涛尝试从民宅内部楼梯攀登,但由于房屋结构损毁,楼梯无法到达三楼。

    由于楼顶空心楼板完全折断、坍塌形成陡峭斜面,不仅人很难在上面设立支点开展救援,还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

    指挥员调来了挖掘机,迅速协商确定救援方案后,汪丛兵、刘海涛携带铁锹、撬棍、绝缘剪等工具乘坐挖斗升至三楼,利用安全绳做好个人防护,走上三楼平台,徒手清理被困人员身体外侧的废墟残渣。他们发现,两名被困人员被一条大梁埋压在胸口位置。

    之后,云梯车到达协助救援。救援人员将小块杂物清理完毕后,利用挖掘机和绳索将压住被困人员的大梁吊升,1分钟、2分钟、3分钟……直至22时50分、23时05分左右,从这栋三层民房的第三层,用云梯车先后将两名被困者安全转移到地面。

    6月14日2时30分,消防指战员在民房一层搜救出1名被困人员;2时33分,又从厂房里搜救出1人;2时55分,在坍塌厂房内搜救出1人。到6月14日8时30分,现场消防救援力量搜救出23名被困人员。

阳旭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5日 03 版

三文鱼“背锅”了?专家称查清案板病毒来源才是关键
救人!救人! 547名消防员救出23人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致19人遇难
重庆:110名团干部扎根基层参与定点扶贫
陕西今年招聘特岗教师5730名
福州出台政策缓解大学生就业难
14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中队里的“金点子大王”
为山村小伙伴架一座“桥”
非常时期的北京如何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