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的根本宗旨

——“学生会改革进行时”述评之一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5日   04 版)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启动新一轮高校学生会改革,印发了《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直面突出问题,提出10项改革举措。从今天起,本报与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推出“学生会改革进行时”系列述评文章,解读改革措施和进展。

---------------

    《中华全国学联章程》指出:“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凡在学的中国学生均可为学生会、研究生会会员。”《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这些基本表述深刻阐释了学生会的组织定位,着重强调了学生会的政治性、群众性,鲜明指出了学生会的根本宗旨是为同学服务。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学生会重活动轻服务,参加活动的多是“票友”,在小圈子里“自嗨”,里面的人热热闹闹,外面的同学冷眼旁观。部分学生会工作人员滋生“官僚气”“功利心”“庸俗化”,根子上的原因是背离了服务同学的宗旨。从这个意义上讲,宗旨既是问题的“反射镜”,也是改革的“定盘星”。

    回归服务同学宗旨,要找准组织定位。作为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学生会的宗旨是党的宗旨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具化和延展。党的主张和学生的需求本质上是一致的。学生会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通过做好服务同学的工作,使广大同学感受党的温暖、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跟党走。

    回归服务同学宗旨,要明确组织职能。学生会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桥梁不是“单行道”,纽带不是“二极管”。学生会要“接天线”,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学生会要“接地气”,植根同学、依靠同学、代表同学,听取、收集同学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给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回归服务同学宗旨,要聚焦主责主业。学生会服务同学的主要领域是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服务的对象是“大众”而非“小众”,帮助解决的问题更多是“共性”而非“个性”。学生会不是学校行政管理部门的“子机构”,不是学校团委的“小跟班”,也不是学生社团的“管理员”。学生会只有真正聚焦主责主业,才能与广大学生打成一片,更好地发挥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

    纲举则目张,本立而道生。只有牢记服务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才能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自家人”组织。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5日 04 版

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启用“电子无偿献血证”
今年全国技工院校计划招生130万人
苏州自贸片区首批34名人才获得800多万元奖励
杭州缘何成大学生“双创”热土
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的根本宗旨
志愿服务小队有个中队长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三只小白狮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