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为山村小伙伴架一座“桥”

中国少年报记者 张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5日   03 版)

    前不久,一名少先队员用半年时间,为山村里的小伙伴筹建了一个小小图书馆。这名队员是谁?疫情期间这件事又是怎么做到的?

    缘起《草房子》

    这名队员叫刘伊宸,来自重庆秀山县东风路小学五(9)中队。

    伊宸的老家在一个小山村,从那里到最近的集市需要步行1个多小时。今年寒假,回到老家的伊宸发现,村里的小伙伴似乎有点闷:要么帮着大人放牛羊,要么看电视、玩手机,很少做其他的事。而伊宸从小就爱看书,还曾荣获2019年重庆市阅读之星特等奖,所以她走到哪都会带着书,这次回老家她就带了本曹文轩写的《草房子》。

    “这本书,我能看看吗?”这天晚上8点多,堂哥看到伊宸在看《草房子》,有些好奇。“可以呀!”伊宸大方地同意。没想到堂哥看得入了迷,当晚就一口气读完了。不仅如此,他还兴奋地告诉其他小伙伴:“你们知道吗?有本书叫《草房子》,里面有个爱闯祸的桑桑把碗柜拆了造鸽子窝……”

    之后,村里十几个小伙伴都跑来找刘伊宸借书看。可惜,刘伊宸只带了这一本。半个月后,还有一半想看的小伙伴没看到书,刘伊宸就要回家了。“我要是多带一些书就好了!”刘伊宸很遗憾。

    送书给伙伴

    回家后,刘伊宸整理书柜,找出了一些已经看过的书。“可以把看过的书送给村里的小伙伴呀。”刘伊宸灵机一动,“比如这本《青铜葵花》,我已经看过好几遍了,虽然还想看,但还是送了吧!”

    刘伊宸觉得小伙伴们可能喜欢,就又找出了好几本曹文轩、沈石溪的书。可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刘伊宸翻遍书柜也没有找到太多。“有没有谁愿意捐书?”于是,她开始游说朋友们加入捐书的行列。

    朋友问了一大圈,可募集到的书还是不够。“村里有那么多小伙伴呢,”刘伊宸想,“看来得召集更多人捐书!”说干就干,正好学校快要复课了,刘伊宸决定在学校发起捐书倡议。于是她用一晚上写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把不用的书捐出来。

    筹建图书馆

    终于等到了4月27日这一天,刘伊宸的学校复课了。

    中午大队部开会时,刘伊宸迫不及待地把倡议书念给队员们听,动员大家捐书,“我希望山村伙伴也可以通过书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因为生活,他们的爸爸妈妈不能陪在身旁,我希望书可以陪伴他们,教他们向真、向善、向美,让我们行动起来!”

    “好的,我们行动起来!”大家被刘伊宸的爱心打动了。队员闫立送来了《唐诗三百首》,队员杨若曦捐了以前订阅的报刊,大队委李宸琳送来了20多本书。“我也想尽一份力!”队员吕竹涵本想把家里的书留给弟弟,但还是捐了《狼王梦》等十几本……就这样,1个月的时间里,刘伊宸募集到了200多本书。

    5月29日这天,刘伊宸全家开车3个多小时,赶在“六一”前把书送到了老家,为那里的小伙伴建起了一个小小图书馆。收到这样特殊的儿童节礼物,村里的小伙伴非常开心。“谢谢姐姐”,小伙伴们道过谢就围在刘伊宸身边看书。一个男生看着《淘气包马小跳》,笑得直拍大腿,有个女生捧着一本《笑猫日记》,看入了神……大家对书籍的着迷和渴望,让刘伊宸特别感动。

    “多读书,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呀……”刘伊宸动情地说。对很多山村里的小伙伴来说,书籍就像一座无形的“桥”,可以让他们看见山外面的世界,让我们一起为架“桥”的刘伊宸和队员们点赞!

中国少年报记者 张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5日 03 版

三文鱼“背锅”了?专家称查清案板病毒来源才是关键
救人!救人! 547名消防员救出23人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致19人遇难
重庆:110名团干部扎根基层参与定点扶贫
陕西今年招聘特岗教师5730名
福州出台政策缓解大学生就业难
14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中队里的“金点子大王”
为山村小伙伴架一座“桥”
非常时期的北京如何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