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

中国少年报记者 张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6日   02 版)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习爷爷走进了五(1)中队,亲切询问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习爷爷向同学们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希望。

    坐在第一排的陈正杭听到习爷爷的话,无比激动:“习爷爷说得太对了,我们需要努力锻炼,补齐自己的短板,让小伙伴们拥有强健体魄。”

    “豆芽菜”变身“小健将”

    以前的正杭特别不喜欢运动,瘦得像根“小豆芽”,还时常生病。8岁的时候,爸妈一咬牙给他报了培训班,学街舞和跆拳道。从镇里到安康市单程要30公里,每逢周六日,正杭都要早早起床赶去训练。

    这样坚持了一年,正杭结实多了,也越来越喜欢这两项运动。没想到有一天,妈妈突然问正杭:“路程很远太不方便,训练又很辛苦,咱们不学了行吗?”正杭头摇得像拨浪鼓:“我喜欢街舞和跆拳道,可以强身健体,长大了还可以保护你们……”为了让爸爸妈妈少操心,正杭开始自己去上培训班。

    如今正杭已经可以做出很多炫酷的街舞动作,还拿到了跆拳道的“红带”,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红领巾小健将”。

    “小健将”成为“小榜样”

    “我们出个街舞节目吧!”二年级下学期,“六一”将至,学校要举行一次文艺展演。中队有好几个男生都想上台表演,却没有适合的节目。看到队员们羡慕的神情,他就开始主动教队员们跳街舞。

    “好啊,练起来!”4名队员迅速加入,一个特别不爱运动的队员也被拉了进来。可刚练了几天,队员们就打起了退堂鼓,有的说动作太复杂,总也练不好;有的说要完成作业才能练习,没有时间。

    正杭很着急,但再难他也不放弃。他常用“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鼓励自己和队员们。有个“大鹏展翅”的动作,手臂要先收回来再打开才好看,可队员们总是做不好。“来,大家看我……”正杭耐心地带领大家一遍遍练,十几次才过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文艺展演中,他们的节目得到了小伙伴们的掌声。演出的成功让队员们有了自信。从那以后,每当有展演、比赛,正杭都会组织大家排练节目,带领队员们练起来、动起来。“原来运动也挺有意思!”梓轩开始自觉地练习跑步、打羽毛球。还有队员通过运动改掉了做事拖沓的习惯,期末考试成绩也提高了。

    辅导员朱老师说陈正杭是个好榜样,夸他“像个小太阳,照亮了周围的伙伴”。

    “小榜样”做好“小骨干”

    不管什么事,正杭都是自己先努力做好,然后再去帮大家,所以队员们都服他,愿意听他的。四年级下学期,正杭被推选为中队长,作为中队的“小骨干”,他的干劲儿更足了。

    今年“六一”,五(1)中队计划举行“牢记教导健体魄”主题队会活动。在大队辅导员陈老师的指导下,正杭和队员们开动脑筋策划活动方案。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把队会的地点由教室搬到操场上,因为大家打算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体育特长。队员们踊跃报名:校足球队的胡崇杨报名展示足球射门,跳绳最快的王佳宜报名展示计时跳绳,喜欢篮球的石国辉报名展示篮球技巧……

    队旗飘扬,队歌嘹亮,正杭主持的主题队会开始啦!

    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主办的“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中,也播出了正杭所在中队的这次活动。正杭和队员们特别开心,因为他们想要告诉全国的小伙伴——习爷爷的教导,我们牢牢记心间!

中国少年报记者 张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6日 02 版

达鼎嘉措,呀咕嘟!
“花环姑娘”孙卓然
抗疫“小主播”,上线!
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开班
杨洋:希望每个年少时的梦想都能被细心呵护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倾听同学心声 聚焦主业真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