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管局长被指强拆校门 真相到底如何

于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7日   02 版)

    6月12日,广西钟山县冠丰慧灵学校发文披露,今年2月该县城管执法局一苏姓局长拒登记、拒测体温,闯入校园停车,然后进了学校隔壁的小区。一个多小时后苏某返回取车,因补办登记时让其等了一会儿,苏某就召集下属当场认定违建,并拆除校门,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校长等人员被打伤。

    事后,钟山县当地否认了慧灵学校说法,称学校违建在先,城管局是依法拆除。慧灵学校对此再次作出回应,称学校大门并非违建,其他两处违建,一个已自行拆除,一个已获政府同意,将于秋季开学前自行拆除。苏姓局长组织下属在疫情期间拒不测温、拒不登记,破坏学校防疫工作,破坏学校财物,与学校内违建无关。

    对此,当地官方表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开展深入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起城管局长被指“强拆”校门事件,可谓反转再反转,让外界目不暇接。那么,这个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从常理判断,2月正是疫情防控比较紧张的时期,此时,城管动用挖掘机强拆学校大门,造成人群大量聚集,显然有悖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没有了大门,又怎么有序展开疫情的防控工作?而城管为何早不拆,晚不拆,偏偏这个时候来拆,本身就是一大疑点。

    何况,即便是对于违章建筑,拆除之前都要经历一系列法律程序,包括调查、告知、听取陈述、申辩等。违建的拆除应当首先要求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倘若当事人不配合,才会采取强拆手段。然而,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看,整个拆除的过程堪称神速。2月28日那天,城管执法人员当场写下一份违规违建警告通知书,一个小时之后就把学校大门拆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警告通知书上写明的整改期限明明是2月29日。换言之,还没等到整改期限,城管就迫不及待动手了。

    类似的疑点其实还有不少,比如钟山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称是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精神,牵头分批次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私搭乱建行动。然而,违法乱搭乱建与疫情防控究竟有何关联?钟山县城管贯彻的具体是哪一条疫情防控精神?在钟山县城管“依法强拆”学校大门之前,为何苏姓局长能够开着私家车闯入校园?

    毫无疑问,单凭学校的说法,固然不能断定城管局长苏某“强拆”校门与个人私心有关。但这件事明显存在诸多疑点,官方调查理当对每一个疑点进行厘清,给当事学校一个令人信服的答复。在当地官方的第一次处理中,仅仅对苏某不配合登记、测体温的行为进行问责,但并未进一步查清苏姓局长指挥强拆是否与之前和学校的矛盾有关,在学校把事件原因发布到网络之后,也依然坚持之前的结论。等到学校再次回应并晒出证据,当地官方才改口称要“深入调查”。为什么这样的“深入调查”没有在引发舆论关注之前展开?

    唯有正视相关疑问,认真审视各方提供的证据,才能使官方的调查结论更有公信力。我们也期待通过这一次“深入调查”,当地能够给出一个公正客观的结论,让事实真相不再成谜。

于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7日 02 版

“小镇做题家”跌入了沉迷学霸人设的陷阱
警惕文山会海借“云”反弹
别再让“内部人”伤害教育公平
城管局长被指强拆校门 真相到底如何
粗制滥造如何堂而皇之进了童书
年轻人为何享受弹幕狂欢
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