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名湖北种桃青年的疫情突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7日   04 版)

    “疫情终于得到控制,今年的桃子总算如期开卖了!”这几天,在湖北省仙桃市剅河镇汪场村,一个个红艳艳的特早熟“艳春”桃挂满枝头。联络客商、安排采摘、打包装车……32岁的许泽坦忙个不停。

    许泽坦与父亲许先平在当地有“大小桃王”的美誉。许先平1987年在自家5亩耕地里试验种桃,2002年创办仙桃市桃树研究所,引进培育400多个桃树品种,是高级农艺师。2011年,许泽坦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本科毕业后选择回乡,跟父亲一起种桃子。

    从大学生成为一名“新农人”,尽管有父亲带路,9年间,许泽坦没少磨练自己。历经独自赴天门市创办1200亩蟠桃园“起步打基础”,到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系桃树专业攻读在职硕士,再回到剅河镇,流转土地3000亩创建“湖北梦里桃乡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这些年,许泽坦学习种桃技术,也与市场接轨引入电商,让仙桃的桃子“飞”向了全国,去年他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但是,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他“压力很大”。

    按照规划,每年冬季,必须为所有桃树完成修剪工作。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7个小时后,距离武汉100公里的仙桃,也实施封城。

    “那时,3000亩桃园的修剪工作只完成了65%。”在梦里桃乡合作社,以往,桃树的修剪工作主要由聘请的外地技工完成。“封城了,就只能等春节后了。”许泽坦回忆。

    可是,过完春节,疫情仍没有得到控制,技工滞留在外地。眼看等待修剪的1050亩桃园,许泽坦很着急:如果全靠自己与父亲上阵,工作量太大,修剪根本没法如期完成,将直接影响桃子的品相和产量。

    许泽坦开始想办法。他注意到,疫情之下,许多外地务工回乡过春节的村民滞留在家。一方面,大伙儿赋闲减少了收入;另一方面,他们都拥有一些种地经验。“能不能动员一些村民,现场培训后,来桃园务工修剪?”

    考虑到防疫安全性问题,许泽坦与父亲找到村委会与镇政府报备。政府与合作社一起筹备了数百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随后,一支由本村40名村民组成的临时修剪队成立了。

    “生手变熟手,老人带新人。”父子俩花了5天时间培训,大家佩戴口罩、分开吃饭、随时消毒,划分工作地块,相互间隔两米以上,分散作业。20天后,桃园修剪工作全部完成。

    许泽坦给修剪队发工资,平均每人每天100元。这期间,由于严格执行防护要求,未发生一例影响疫情安全的事件。

    修剪问题解决了,施肥迫在眉睫。许泽坦向剅河镇农委求助。镇农委向当地几家规模养殖户联系有机肥,打通运输渠道,将有机肥运送至合作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渐稳定,3月13日晚,仙桃解封。合作社的桃园,也迎来春暖花开。许泽坦一刻不敢放松,召集工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进园施肥、除草、清障、疏沟。

    “好酒也怕巷子深。”以往,父辈卖桃全靠走传统批发渠道,利润有限。这些年,许泽坦学习电商技术,多方寻求合作,一点点将父亲研发的“仙桃一号”品牌擦亮。今年,许泽坦原本谋划着开展一场“赏十里桃花”的活动,遭遇疫情只能搁置。他也没闲着,玩起直播,线上展示桃园之美。

    5月20日,合作社首批“艳春”桃开园。这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一批桃子。往年每到这时,桃林早已人满为患,客商络绎不绝。许泽坦说,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情况不是很乐观”。

    “今年是情况特殊,但咱不能悲观。”许泽坦奔忙在桃园里,与工人一起包装。他晒得黝黑,脸上依旧扬着笑容。

    来自仙桃陈场镇的果商朱万祥是合作社多年的老客户。19日,朱万祥来到桃园,眼见今年桃子品质不输往年,当即下了订金,预订了1万多斤“试水”。20日,这批桃子装车,发往广东。许泽坦也关心着这批桃子的售卖情况。他得知,两个小时就卖完了,“但是,价格有些赶不上往年”。

    “这么好的桃子,不能烂在地里。”第一批卖完,朱万祥又预订了两万斤。

    在梦里桃乡合作社,“艳春”属于“仙桃一号”系列的一种,今年挂果的有300亩,每亩预计产量3000斤。得益于父子俩多年积累的良好客户关系,这几天,陆续有客商订货,平均每天销售近两万斤。

    许先平研发的“仙桃一号”,2018年在全国蜜桃大赛中斩获银奖。除了红桃,还有黄桃、白桃等品种,每年5月到11月相继成熟。

    这些桃子,不仅是父子俩的希望,也是周边5个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希望。大家在桃园从事采摘、包装、搬运工作,增加收入。合作社每年支付劳动报酬100万元,提供临时就业岗位300多个。

    这两天,许泽坦正与“拼多多”“小米有品”等电商平台、武汉的电视媒体联络寻求合作,争取将因疫情损失的订单追回来。铆着一股劲儿,他相信“路在脚下,桃子一定能卖得出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7日 04 版

暂时休市下新发地商户的闭环生活
蹦床馆安全事故高发 维权为何这么难
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揭牌
团云南省委推出大学生融媒体思政节目
浙江将建设千个水美乡村
一名湖北种桃青年的疫情突围
千校万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