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 青年当先

——新时代奋进中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8日   05 版)

    2005年6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初心如炬,使命在肩。作为红船旁守护光明的大型国企,国网浙江电力坚定不移地推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特色实践,先后成立400多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爱心领域服务,特别是以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为主力的红船青年突击队,更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展现了浙电青年的铁军风采。

    急难险重的使命担当

    2020年6月,一支来自浙江电力、由92名青年组成的红船青年突击队,怀揣“青春战雪域、光明谱那曲”的昂扬激情,奋战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他们克服低氧、高海拔和持续不断雨雪高寒天气等挑战,圆满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三州”配电网建设百日攻坚任务,帮助西藏那曲地区完成了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升级,把放心电、绿色电送到了深度贫困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浙电青年的青春力量。

    国网浙江电力号召公司青年员工弘扬红船精神,争当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投身电网建设、重大保电、抢险救灾、扶贫攻坚、创新创业等各大主战场,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中,书写新时代浙电青年的责任担当。

    “在办公室书柜里,有一本突击队行动手册,这是我以红船青年突击队队长身份,完成的第一项国际化的重大政治保电任务,我们把当时好的经验提炼成机制,做成手册。每次看到这本手册,就会提醒自己:要始终担起这万无一失的责任,不忘初心。”湖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队长金建峰这样感慨。

    2018年11月,刚组建不久的湖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就接到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保电任务。

    这次会议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在中国举办的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保电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圆满完成任务,湖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早早进入备战状态。“一层排烟出线开关测量电流为0.05A,数值正常。”……每隔一段时间,队员就到保电场馆日常巡视,保证各类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红船精神,电力担当。不管是前期的电网建设、缺陷整改,还是大会期间各保电点的值守巡查,红船青年突击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任务中,始终绷紧神经、坚守岗位,放弃周末休息和陪伴家人,直至大会顺利闭幕。

    “召之即来”的精兵劲旅

    咬定目标不放松,顽强拼搏不懈怠,在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是红船青年突击队行动实践的基本遵循。任何时刻他们总是以奋进者的姿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融入到每一次高标准、严要求、零缺陷的保电任务,融入到每一个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的抢险救灾现场。

    2019年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造成2814条输电线路停运,427万余用户受到影响。杭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的90后队员田汉霖,从8月9日傍晚起连续奋战12小时,彻夜未眠处理低压故障。队长在得知情况后强制要求休息,身上的担子突然卸下来,他情绪难以自制,哭得像孩子一样。在备班室短暂休息了一小时,又匆匆奔赴抢修现场。

    台风对台州、温州两地造成严重影响。一声“集结令”,浙江电力各市公司红船青年突击队在完成属地和本专业领域抗台抢险任务后,马不停蹄、星夜兼程赶赴台州、温州重灾区,顾不上休息,即投入到一线抢修现场。

    此次抗击“利奇马”行动,是红船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首次全省跨区域集结作战,共有4691名队员、累计9576人次参与。

    高效的动员、有序的组织、默契的配合,红船青年突击队不愧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这次抗台保电行动也得到了共青团浙江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认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浙电青年铁军的青春风采和使命担当”。

    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

    今年3月初,红船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到“三区三州”配电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跨省远赴西藏那曲,开展电网建设帮扶,首次开启连续3个月的跨省作战模式。

    海拔高、气温低、风雪频繁,因疫情延误的工程,推进起来更是困难重重。看到藏民们数着日子盼通电,第一次来到雪域高原的红船青年突击队绍兴公司分队队长黎修远带头立下誓言:“再苦再难也要如期实现所有项目的验收投产!”

    面对高原恶劣的气候环境,队员们提前勘察布局,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抢抓工期,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5月26日是黎修远妈妈的生日,“尽管暂时不在你身边,但到西藏援建电网,看到了自己事业的价值,我会完成任务平安归来。”黎修远在当天通过视频连线,向妈妈表达了生日祝福。

    深度贫困地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他说,有家人的支持、组织的关爱,自己会和同事们一鼓作气,让深度贫困地区人民尽快用上电、用好电。

    不只是雪域高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红船青年突击队!”2019年3月,温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登上南麂岛,他们要帮助这里结束“孤网”历史。

    位于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南麂岛,受地理位置和技术条件限制,一直以柴油、风力、太阳能等进行独立微电网供电。随着岛上渔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微电网规模已难以满足岛上发展需求。

    为尽早解决岛上生产生活用电难题,温州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进度,努力克服海上恶劣的气候、地质等多重建设困难。海风吹黑了皮肤,汗水湿透了衣衫,8个月的艰苦奋战,队员们完成陆地架空线、海缆、35千伏变电所等建设。在海缆敷设阶段,队员们更是吃住在船上,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工。12个昼夜,将海缆精准无误地接入南麂岛。

    至此,浙江最后一个孤网乡镇与陆地正式联网。工程整整提前一个月竣工,供电能力提升20倍,全岛用电需求从此得到全面满足。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8日 05 版

青岛支教志愿者:接力开启尘封大山
好人“聂大伟”和他的同事们
图片新闻
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 青年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