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疾控专家吴尊友回答备受关注的硬核问题

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9日   01 版)

    在6月18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会上,吴尊友回答了关于近期疫情的几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如何作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这个判断

    吴尊友解释说,北京市疾控中心每天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病例,应该是几天前就出现症状的。例如,昨天报告确诊的21人基本是6月12日之前感染的。病人发病的时间比诊断报告的确诊时间要早。此拨北京疫情病人发病时间高峰在6月13日。

    吴尊友进一步解释说,疫情控制住了,不代表明天就没有新增病例报告。这些报告的病例也都是在对既往感染病例的检测中发现的。新感染只是零星的,但是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存在拖尾现象。

    针对北京当前疫情,疾控人员如何展开调查,有哪些新发现

    吴尊友介绍,疾控中心在调查中将发病的人员按照职业分类,比如卖水产、牛羊肉、蔬菜等,分类后发现,水产卖家感染的人数相对要多,其次是牛羊肉卖家,再次是其他。疾控人员又将诊断报告时间、发病时间加以分析,发现水产类卖家发病时间更早。国家疾控中心和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调查组对环境进行采样发现,水产大厅和牛羊肉大厅污染严重。

    吴尊友说,疾控人员想到,去年年底华南海鲜市场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时,当时怀疑是因市场卖野生动物,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里野生动物和海鲜也是在一起售卖的。他表示,这为他们解谜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即为何在海鲜市场产生了一个可能传染的源头。初步分析,可能的原因是海鲜市场温度低、湿度大。至于为什么会产生传播中心,机理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判。

    北京近日新增病例过百,目前新增病例数是否属于正常疫情现象

    吴尊友解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流行阶段,我国各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由境外输入引发的小规模疫情,所以北京市出现疫情在意料之中。北京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及时处置、快速控制,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是个了不起的贡献。

    吴尊友提到,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疫情首先发生在批发市场,且一下子出现很多新增病例。“好在北京市响应及时,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锁定源头,采取措施,切断了疫情的继续传播。如果北京没有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可能会像年初武汉一样,甚至发生更严重的疫情。”吴尊友说。

    疫情期间,生吃蔬菜水果是否有感染病毒的风险

    吴尊友提示广大市民,第一,如果蔬菜瓜果的产地是安全的,那么应当没有由于生产造成污染的问题。第二,如果供应的市场也是安全的,没有疫情的地方,这样的蔬菜瓜果也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虽然来自安全产地的蔬菜瓜果生吃风险较低,但仍要注意卫生。除了新冠肺炎,夏季高发的消化道传染病也需要注意。他建议水果可以生吃,蔬菜尽量不要生吃。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9日 01 版

提高战略管理水平 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国家账本年检”透露哪些信息
重庆酉阳:打造全面过硬的青春战斗堡垒
抗击疫情 为奉献者奉献
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