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治愈系萌宠仍需规范和精细化运营

“撸鸭馆”遍地开花 云上圈粉云下见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3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如同一团奶油般的柯尔鸭摇摇摆摆地向你走来,摸着它软而滑的嫩黄色羽毛,所有烦恼都被瞬间治愈。

    柯尔鸭是新晋网红萌宠,以互动、合影为主的“撸鸭馆”“鸭咖”在短时间内开遍全国,几乎每开一家立即成为当地网红店。在仍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撸鸭馆”逆势火爆,部分店铺需提前预约,或现场排队等待超过两小时,并限制逗留时间。由年轻人发现商机并经营,开创了围绕柯尔鸭的咖啡厅、售卖、自媒体、表情包等全产业链的新业态。

    爱它,并不一定要拥有它。一位“柯尔鸭迷妹”更愿把它当作“另一种熊猫”——云上随时见面,线下抚摸摆拍,心中永远爱它。毕竟柯尔鸭市场价每只价格过万元,更多人并不选择饲养,“撸鸭馆”正好满足了他们“亲手摸一摸”的需求,并通过精细化运营留住顾客。

    这是“粉丝”可“撸鸭”的地方

    可爱,是柯尔鸭成为萌宠界“新晋顶流”的硬道理,它最初是在互联网上萌翻大家的。

    @由老九是较早在互联网上展示柯尔鸭的博主之一。他的外号是“树杈子精”,拥有用口哨呼唤小鸟落在他身上的“超能力”。喜欢动物的他在老家黑龙江省佳木斯养了包括柯尔鸭在内的羊、鸟等各种动物。

    在抖音上,他和各种动物的互动短视频圈粉346万,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柯尔鸭:他给十几只柯尔鸭办运动会,奖品是“我抱一抱你”,然而鸭子们并不领情;他想要和网友们聊天,柯尔鸭却不停地啄他的嘴,好像在争宠;一次户外“遛鸭”时鸭子突然飞走了,他找到后和网友汇报下文:“放心我是抱回来的,不是端回来的。”

    柯尔鸭在网上火了,“云养鸭”成为一种潮流,抖音上以#柯尔鸭#为主题的话题有超过8亿播放量。有网友像追剧一样看一颗鸭蛋从孵化到出生的全过程,并为它积极起名,就像自己的小鸭一样看着它长大。

    @Mi鸭正是如此,在网上被某网红柯尔鸭“圈粉”后自己养了一只,最初本想在抖音上记录,没想到意外地红了。

    @Mi鸭说:“满足了很大一部分人很喜欢想拥有、又因为种种个人原因无法饲养的遗憾。我想满足大家的喜欢和好奇,把鸭鸭孵化的过程拍成小片段记录下来、分享出来,看见大家都很喜欢看我的鸭鸭,我很开心,也挺有成就感的。”

    喜欢的人多了,想要亲手摸一摸的需求自然诞生,但柯尔鸭是极为罕见的宠物,在家饲养者更少。敏感的创业者发现此商机,希望将柯尔鸭引入到已经成熟的宠物主题咖啡厅模式中。

    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喜鸭是北京最早的“撸鸭馆”,店主田煦辉介绍,“这里可能是北京唯一可以亲自‘撸鸭’的地方。”在一个工作日的中午,记者探访发现,在周围店铺多数受疫情影响而门可罗雀的情况下,喜鸭却人气爆棚,1小时接待6批顾客的预约已全满,下一时间点的顾客正在门口等待。

    粉嫩色的少女风装修里,顾客可以亲手摸到小香猪、羊、蜜袋鼯、兔子、无毛猫等超过10种异宠。柯尔鸭是当家花旦,年轻情侣抱着它自拍,妈妈给儿子介绍鸭子的构造,还有的人就让柯尔鸭安静地坐在腿上,轻轻抚摸它。

    借着柯尔鸭的风潮,陈婉晴在山东日照的景区内开了一家“百万鸭店”。虽然受疫情影响,景区内只有一些本地人,但柯尔鸭的号召力依然惊人,开业第二天,尽管大众点评上都还没有店铺信息,依然有多位顾客从朋友圈内获悉光临,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路过也被吸引进店。

    经营之道在于精细运营

    经营好一家“撸鸭馆”绝不仅是拥有柯尔鸭那么简单。

    考察了国内多家“撸鸭馆”的田煦辉认为重要的是体验。这包括和动物的互动感受、店内的装修、所拍摄的照片质量、饮品的口感、服务等诸多细节。

    最重要的是环境卫生,如若顾客到店后感到有异味则会大大影响体验,所以店里的不少小动物都穿着纸尿裤。不仅如此,他要求店员时刻关注卫生,如果靠垫等沾染了动物排泄物后应该立刻扔掉换上新的,而不是清洗后再使用。

    还有一些细节也很关键。比如,店员不仅要引导顾客和动物友好互动,也要关照到是否有顾客被动物冷落,或动物过于集中在一个地方,需及时干预,还要帮助顾客拍出符合心意的照片。

    田煦辉发现,“撸鸭馆”的顾客多数不会成为“回头客”,如何和顾客保持长效互动很关键。刚开业几个月,他主动加了不少顾客的微信,询问店内感受,做好售后服务。每晚,他会和朋友圈内的点赞者互动,以此聚集人气。

    “首先一定要有爱心。”陈婉晴认为的经营之道是要在满足消费者的娱乐需求和负责任地养护小动物之间找到平衡,包括不断完善运营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养护常识的培训、营造舒适新潮的氛围。她在店里准备了很多道具,以便顾客可以拍摄出可爱的照片。

    小拍自称是柯尔鸭的“迷妹”,每晚的睡前仪式是在抖音上、淘宝上搜索柯尔鸭的视频,看一会儿就能忘掉白天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然后心满意足地睡觉。她并不想饲养它,一是担心照顾不好柯尔鸭,二是担心饲养后要处理排泄物,所以她喜欢“打卡”各类“撸鸭馆”。

    像小拍这样的“鸭迷”占大多数,但也有不少人选择饲养柯尔鸭,这成为一种小众潮流,早期饲养柯尔鸭的人逐渐转型成为售卖者,@由老久和@Mi鸭都是在喜爱柯尔鸭的人追问如何购买后,才陆续开始出售品质优秀的柯尔鸭。

    柯尔鸭是极其罕见的宠物,@由老九自己也是在国外网站上偶然看到,费尽波折引进的。渐渐地,喜欢的人多了,有人提出了饲养需求,他逐渐开始繁殖销售柯尔鸭。

    柯尔鸭是具有印随行为的动物,即出生后跟随着它们所见到的第一个移动的物体,认其当“妈妈”,所以想要饲养柯尔鸭的人不少选择买蛋自己孵化。@小米表示,“这与常规宠物相比更多了新鲜与趣味,可以同时体验孵蛋与饲养两种乐趣。”

    目前,市面上柯尔鸭的受精卵价格在500-1000元左右,包出壳的受精卵在1500-2000元左右,成鸭在7500-1万元以上不等,根据品相有价格浮动。@由老九透露,他已经销售出超过1000只柯尔鸭。

    具有成为第三大萌宠的潜力

    据了解,柯尔鸭原产地是荷兰和日本,原名是“call duck”,中文名是柯尔鸭,由于攻击性几乎为“零”,没有牙也没什么力气,不掉毛,可以训练如厕,并且会飞会游泳会抓鱼,具有成为老少皆宜宠物的潜力。

    记者了解到,柯尔鸭产业已经形成,不仅有聚集相关爱好者的鸭友圈,也有专门为养鸭者准备的鸭粮、衣服、除臭用品等,就连柯尔鸭的表情包也格外受欢迎。

    蓬勃发展的柯尔鸭产业出现了一些行业乱象。有一个买了鸭蛋孵化的人曾向@由老九咨询:为什么自己的鸭蛋21天就有破壳迹象,而不是孵化柯尔鸭所需的26天?@由老九原本以为是温度不对,没想到,最后那枚“鸭蛋”竟然孵出了一只小鸡。

    “有一些人图便宜,从国外引进时走的是非正规渠道,相当于走私品”,@由老九说,还有一些无良店家故意卖有问题的蛋,顾客买了后发现鸭蛋孵化不出来,只好在店里再次消费。

    @Mi鸭表示,行业内不乏以次充好的无良商家,甚至有很多客户花了大价钱买到的是泰国迷你鸭(和柯尔鸭酷似但鸭嘴长短不同),或品相次等毫无美感的鸭,甚至有人收到的是市价仅几元的普通鸭雏或小鹅。

    《2019中国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异宠的消费近几年明显抬头,玩家需求千姿百态,有可能打破以猫、狗为主的宠物市场的传统格局。报告还指出,目前国内线上宠物消费的主要用户是:女性、85/90后、未婚、大学学历等。宠主的共同特点是,养宠物对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情感上的需求。

    报告还称,宠物经济的内涵其实就是一门关于孤独的生意,而随着年轻消费者和更多高学历消费者的增长,个性化、多元化、趣味化的消费需求也会进一步推动着消费升级的发展。

    柯尔鸭已经彻底改变了一些年轻人的人生。@由老九的父亲曾对儿子的前途担忧,批评他:“你这辈子不能总天天拿个手机对着鸭蛋拍?”然而,儿子真的靠兴趣找到了事业方向,拥有众多粉丝,将柯尔鸭销往了全国各地,如今已经在考虑搭建饲养基地,降低价格提高品质,让更多人可以拥有柯尔鸭。

    “我希望它能够成为除了猫狗之外的第三大宠物。等到我老了去往任何一家城市的宠物店,都能看到柯尔鸭。”这是1994年出生的@由老九的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3日 07 版

“撸鸭馆”遍地开花 云上圈粉云下见面
海归学霸的生态田园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位一体搭平台,打造健康产业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