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赛博时代的隔离墙

活都(22岁)天津大学2016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9日   07 版)

    一

    常有同最近很不高兴,因为隔离墙一直没建起来。

    这隔离墙倒和常家的产业没太大关系——现在已经是赛博时代了,除了防火墙,常有同作为投行老板并不需要其他墙壁来保护自己。但是,也不能说没有一点关系,因为这墙是要建在常家唯一的孩子——常点的私立高中校园里,用来区分副脑生和大脑生的。常有同一直觉得,像自家这样有实力给孩子量身定制副脑的家庭,和那些只能等孩子成年之后再安装标准副脑的家庭,根本就是两种家庭。所以把两种家庭的孩子区分开来,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可惜的是,有钱定做副脑的家庭即使在私立高中也是少数。几乎所有大脑生的家长都反对隔离墙的建设,常有同几次派人苦口婆心劝告都成了无用功:不管你怎么说,大脑生的家长都能绕到 “尊严”“反歧视”上。这些人难道还是互联网时代的白领吗?有副脑和没副脑的人早就是两种生物了。这个赛博时代最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他们就是不明白呢?

    常有同叹了口气。全息投影忽然展开,常有同的AI秘书浮现在他的眼前。

    “根据多个可靠渠道消息,何局长让我转告您,自从新型电子病毒发现以来,已经造成了300多起PAN(Personal Area Neuralwork,个人神经网域)故障,以及不少于30起副脑过热。其中3起错误地刺激了新皮层,导致了机主大脑的死亡或瘫痪。但是,该病毒不会对其他任何智能设备产生影响,也不会通过PAN以外的途径传播。另外,何局长请您让消息到此为止。”

    “知道了。”常有同眯着眼,按惯例吩咐道,“给这4位各送一个3号加密块,然后删除相关记录。”

    “是。”AI隐去了身影,同时酬劳也已经送到。

    “也许,这能帮我省下一大笔钱……”

    常有同的副脑带着大脑飞速运转,一个计划在他心中渐渐成形。

    而在副脑的帮助下,上述过程只花了他5秒钟。

    二

    常点最近很不高兴,因为隔离墙居然建起来了。

    这隔离墙倒和常点的学业没太大关系——现在已经是赛博时代了,除了如何使用AI,常点作为投行老板的儿子并不需要其他知识来守住家产。但是,常点现在的女朋友是个大脑生,隔离墙一建起来,他非但不能和女朋友见面,甚至连全息通话都做不到了,因为这隔离墙居然还把网给断了。他倒不觉得这个女孩多有魅力,毕竟大脑生跟不上自己的思考速度,有时候也挺尴尬的。但自己的女人突然消失可是他绝对不能允许的事情。

    不过常点也觉得这是个机会。如果他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打破隔离墙,夺回女朋友,那可就是扬名立万,声名远播了。他甚至觉得就算是父亲也必须称赞他两句不可了。

    说干就干是常点的习惯之一,而第一步就是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令他无语的是,根据副校长亲口所言,仅仅几个月前还一致反对的大脑生家长们这次居然来了个“全反射”——一致赞同了隔离墙的建设,而且集体要求马上建立起来。比这更加荒谬的是,他们赞同的原因——新型电子病毒的隔离防治。

    这个原因让常点又气又笑。虽然刚刚下课的历史老师很烦人,但他那弱人工智能一般的题外话,还是证明了官方的态度。他的原话是这样的:“……虽然有疑似电子病毒的加密块被发现,但那不过是些碎片。至于瘟疫就更是耸人听闻的胡话了,什么感染者的死亡都是无中生有,大家完全不必恐慌……”

    这虽然证明病毒肯定已经造成了死亡——官方不但义正言辞地辟谣,还抓了几个传播发生电子瘟疫的人——但也没必要吓到一群连副脑都没装的学生吧?

    没有副脑怎么感染电子病毒啊?吃一勺电子吗?

    这才是常点最不能理解的地方!没有副脑就没法感染电子病毒,那大脑生就根本不可能出事,为什么他们要支持隔离墙的建设啊?

    想不通。想不通就不想了,这也是常点的习惯。可眼下的问题怎么解决呢?难道真就动手拆?真就EMP(电子脉冲)炸?

    全息投影忽然展开,常点的AI助理浮现在他的眼前。

    “根据暗网上的消息,您之前雇佣的黑客‘神经针’已经完成了任务。但他要求1.5倍的报酬,因为新型电子病毒的疫情在不断蔓延。”

    “给他。”常点挥挥手,就像打发一个乞丐。之前他一时兴起,听说“神经针”贩卖各种电子病毒,就直接给他出了个难题,“等等,难道他拿到了真正的……”

    “是的,‘神经针’获得了新型电子病毒,已经在闭锁加密态下给您发过来了。”

    “好。”常点眯起眼,没有再说话。

    “也许,这能帮我省点事……”

    常点的副脑带着大脑飞速运转,一个计划在他心中渐渐成形。

    而在副脑的帮助下,上述过程只花了他5秒钟。

    三

    几天过去了。表面上看,副脑部还是一样的风平浪静,但在PAN里,涌动的暗流却到处都是。

    “已经死了好几百个啦!都是脑死亡,整个脑子都化成浆子了!”

    “真的吗?我还听说这病毒因为副脑型号的缘故,专挑小孩子下手!”

    “那不就是我们吗?好可怕啊!”

    “天呐,我家里人都不和我说这些的……”

    “副脑的型号并不重要,重点是传染的方式。”常点故作深沉地插话,开始把舆论的焦点引向自己,“你们有谁知道,病毒是通过什么媒介传播的吗?”

    “是什么啊?”

    “快说说啊!”

    “我爸嫌我烦,都不和我说这事的!”

    “是PAN!”常点掷地有声地说道,“只要PAN有了接触,那就会感染了!接触时间越长,数据量越大,就越会染上病毒!现在根本没有配套的杀毒软件,染上了只能等死!”

    常点的话立刻把大家吸引了过来。毕竟以他的背景,有理由是最懂的那个人。

    “你们知道最可怕的一种感染者是什么吗?”常点趁机再接再厉,“是隐性感染者!就像我前几天跟你们提过的伤寒玛丽一样,自己没症状,却能传染给周围所有人!”

    “伤寒玛丽!那不就是行走的瘟疫吗!”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

    “上课了,上课了!”历史老师喊道,“不要以为你们在PAN里聊天我就听不到,上课时我可是会和所有人连接PAN的!现在上课了!”

    “好——”同学们懒散地回应道。

    但常点可一点都不敢懈怠,因为PAN连接已经开始,计划的关键来了。

    私立学校就是有私立学校的好处,学校很早就进行了彻底排查,为每一位老师的副脑都安装了最新型的病毒自检程序。

    于是,利用老师对学生毫无保留的PAN通道,常点将一个精心伪装好的加密块发送到了老师那里。

    只过了不到10秒,凄厉的警报声就从历史老师身上传来——

    “病毒警报!病毒警报!请所有PAN域内的人员断开连接,紧急撤离!此人已感染新型电子病毒,务必断网并加以隔离!”

    历史老师难以置信地看着自己全身上下闪耀的红光,其他人则是难以置信地望着他。

    于是,常点深深地吸了口气,在AI同步扩音的帮助下全力大吼道:“快跑啊!老师是伤寒玛丽!”

    常点的舆论铺垫没有白费。同学们马上理解了他的意思,强行断开了连接,教室里一片慌乱。常点趁机又高喊道:“赶紧跑啊,老师的PAN连接了整个学校!”

    这句话不仅在现实中喊出,也在网络上喊了出来。副脑部本来就没有几个班,历史老师的PAN又确实连接过每一位副脑生。于是,一个人的恐惧带动了其他人的恐惧,恐惧就像病毒一样在人们心中增殖,又通过哭喊和嚎叫传播到每一个人的内心。

    至于常点带大家逃跑的方向,正是那道该死的隔离墙!

    “那边是断网的!”常点声嘶力竭的高呼在整个校园中回荡,“那边是断网的!”

    “断网!”人群已经失去了理智。

    常点展开了外骨骼。还没等他动手,十几个副脑生就一齐将隔离墙攻破。熟悉的大脑部又一次出现在他眼前,常点的心和胜利的喜悦一起跳动。他证明了自己。

    不过常点并不知道,常有同今天正好来学校视察。就在他刚开始胡闹的时候,还是常有同制止了校长的阻拦呢。

    四

    亮蓝色的身影缓缓飘来,常有同站在飞行机仆上,高傲地俯视着不成器的儿子,鼓起了掌。

    “该说不愧是我的儿子吗?”常有同缓缓地鼓掌,让常点根本高兴不起来,“无师自通,学会煽动人心了!”

    “爸,你觉得我干得怎么样?”常点干脆直接摊牌。他知道自己的小动作肯定瞒不过去,不如让自己显得有骨气一些。

    “怎么样,常点?”常有同压抑着怒火,罕见地叫出了儿子的全名,“怎么样?你今天的表现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拙劣!”

    “爸!”这是常点最不能接受的评价,“我……”

    “拙,是拙在手段,拙在手法上!”常有同根本不给儿子解释的机会,“你明明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可以拆掉这堵墙,其中任何一种都比你今天的所作所为强!看看你落了个什么样子,舆论核心,首先呐喊,带头冲锋,就算是没副脑的人都能看出你就是事件的主谋!然后你的成果呢,让染病的老师在整个学校里散播病毒?只为了打破一堵用来隔离的墙壁?”

    “劣,是劣在方向,劣在目标上!”常有同的声音越来越高,压过了周围的哭嚎,“你只是为了继续你那可怜可笑的爱情游戏,就把自己的前途命运给赌上,在整个学校里散播恐惧!是的,我承认,你把恐惧散播得很好,在这点上你确实是我的儿子,可是你要知道,我,不依赖什么电子病毒,也能让反对者在我的言语下发抖!”

    “爸,难道说……”常点颤抖着抬起头,发现自己从未离开过常有同的影子。

    “我只不过利用他们对疫情的无知,告诉他们新型电子病毒会让各种智能设备自爆,再加以反复的信息轰炸,就让他们一夜间扔掉了几十台个人终端,还连夜签署了请愿书!”

    看着周围这混乱不堪的景象,常点觉得父亲并没有说谎。

    “记住,常点,赛博时代最高、最宽、最深、最厚的隔离墙,根本不是这种触手可及、一碰即碎的人造物,而是获取信息的无形壁垒!在赛博时代,理性和智慧已由AI帮我们保证,但用理智得到答案的前提,是足够多的原始信息!没有这些信息,即使是AI也无法做出分析,人类就只能像湍流一样被其他变量玩弄于股掌之间!”

    “我得知的疫情也好,你手中的病毒也好,才是这赛博时代真正的隔离!”

    活都,本名柯昊纯,华为阅读科幻文学大赛超短篇组全国唯一金奖获得者。

    本文将当下现实中的一点趋势加以极端化的放大,然后推演一个可怕的未来情景,这个是非常硬核同时也非常讨巧的创作手法。但是它的成功有赖于作者对现实的极端敏锐的观察体悟和足够强大的想象推演能力,我们可以很高兴地说,隔离墙的作者在这方面完成得相当不错。

    (点评人:姜振宇)

活都(22岁)天津大学2016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9日 07 版

对峙
95后的科幻小说
赛博时代的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