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

银西铁路主体工程完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9日   02 版)

    本报讯(孔祥文 曲怀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6月27日,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驾驶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处松软土体,银西铁路上阁村隧道——全线最后一座也是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至此,银(川)西(安)铁路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线建成通车进入倒计时。

    银西铁路正线全长618公里,穿越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银川至西安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经理魏绍刚介绍,银西铁路经过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并由南向北穿越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的董志塬。董志塬黄土厚度深达数百米,上阁村隧道恰处董志塬国内外罕见的极强湿陷性深厚富水黄土地质带,黄土层世界最厚。“全长6.78公里的隧道,施工风险很高的五级、六级围岩长度近6300米,占比达93%。这种黄土堪称稀泥,含水率超高,隧道开挖时极易沉降、变形,甚至突水、涌泥等。”

    项目部总工程师杨长青说,工程专家现场勘察后认为这种深厚富水黄土地质条件国内外罕见,施工犹如“在淤泥里打隧道,最少的时候一天只有前进0.6米,甚至几度停止施工”。

    面对重重困难,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联合设计、监理单位及有关专家联合攻关,先后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外隧道修建技术的6项空白,极大提升了我国铁路隧道的整体修建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9日 02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国产支线飞机首次交付三大航司
揭秘北京流调员如何“大海里捞针”
未保法修订草案二审 多处修改回应社会关注
太湖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水利部部署防洪工作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
西南交大一学生保研造假扯出的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