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 五十余国政府迅速发声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并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当晚发布消息说,香港国安法6月30日在香港特区刊宪公布,共66条,分为6章,当日23时正式生效。

    这一法律正式推出,多国政府第一时间公开发声表示支持。其中,伊朗驻华大使馆7月1日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有了香港国安法这根“定海神针”,相信“东方之珠”将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古巴代表53国敦促停止利用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6月30日,香港国安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古巴代表巴基斯坦、埃及、缅甸等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古巴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不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对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如此。这不是人权问题,不应在人权理事会讨论。古巴代表说:“我们认为各国都有权通过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赞赏基于该目的采取的举措。我们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我们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这位代表强调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在此前不久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上,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布隆迪、朝鲜、柬埔寨、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在内的代表也曾公开发言,支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有关决定,谴责有关国家利用涉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

    7月1日,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在香港回归中国23周年之际,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不仅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值得庆贺,也有利于稳定国际社会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预期。”文章说,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伊朗谴责任何外部势力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图谋,“相信有了香港国安法这根‘定海神针’,‘东方之珠’将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3周年升旗仪式及庆祝酒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香港走出困局、从乱到治的转机。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履职尽责,负起实施有关法律的主体责任,包括尽快成立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美欧日“小动作”频频 但难以形成统一步调

    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获得了世界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发声支持,但美国、欧洲及日本的一些政客却仍在炒作这一议题,企图借涉香港问题对中国公开施压。不过,他们出于各自政治目的“小动作”也暴露了他们之间的严重分歧。

    在美欧日中,美国对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的反应最为激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9日曾威胁称,美国不会对此袖手旁观,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美国生产的军用装备,同时要求军民两用产品出口香港需事先申请出口许可证。美国商务部也宣布,暂时取消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包括暂时取消出口许可证豁免,并将评估是否永久取消这项待遇。美国参众两院一些议员6月30日还推出所谓“赋予香港部分居民避难优先权”的提案,企图帮助乱港分子逃避法律制裁。

    美国反应看似激烈,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这些举动形式大过实际内容,难有实效。比如,美国国务院称将对中方有关涉港官员“停发签证”,主要就是打“象征牌”,而且中国已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宣布对美部分涉港官员也实施签证限制。再比如,蓬佩奥高调炒作的“军用装备出口”,份额仅占2018年美国对香港全部出口的1.2%。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30日已回应称,香港受此影响非常小,很多用这些产品的行业可能都有替代品,香港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她强调说:“任何制裁都不会吓怕我们……有需要的时候,我相信国家也会采取反制措施。如果需要香港特区政府配合,我们一定会全面配合。”

    与反应激烈的美国相比,欧洲和日本的回应明显各有保留。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30日在回应此事时称,将密切关注法律的完整细节,并在适当时候作出回应。《日本经济新闻》6月30日刊文称,与美国不同,日本和欧洲少数国家虽然也对香港国安法获得通过表示“遗憾”,但并未触及制裁领域的选项。文章称,如此不同的反应显示,美日欧在涉港问题上、在对华态度上存在明显分歧,难以形成统一步调。

    中方将对美方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面对西方社会少数政客对香港国安法的无端指责和诋毁,中国政府连日来多次正面回应,严正表明中方立场。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6月29日接连就香港国安法生效发表错误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30日回应说,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他强调说:“中国不是吓大的。美方通过所谓制裁阻挠中方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图谋绝不会得逞。”赵立坚还透露,针对美方的有关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国家利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30日发表了一些消极、错误言论,“如涉港国安立法通过,将极其令人遗憾”,“这一决定将破坏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等等。赵立坚对此回应表示,中方已就日方涉港消极动向表明严正立场。他强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本来就是“一国两制”的体现,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方针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多数国家的拥护和支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 五十余国政府迅速发声支持
驻欧盟使团敦促欧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大手笔的俄罗斯修宪案通过几无悬念
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约翰逊很难不成为“危机囚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