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九成受访应届生期待在求职上获得更多支持

受访应届生表示求职遇到的困难主要有:薪酬待遇难达预期、企业缩招和不能实地了解企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10 版)

    受疫情影响,今年应届生就业形势严峻,一些考试时间推迟,也拉长了应届生求职的战线。今年应届生在求职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期待哪些方面的帮助?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25名应届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7%的受访应届生觉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需要多给应届生求职一些支持。57.8%的受访应届生希望简化就业手续的办理,方便入职。

    受访应届生中,男生占48.0%,女生占52.0%。研究生占7.4%,本科生占79.9%,专科生占12.7%。

    73.9%受访应届生表示身边找到工作的同学多

    云南某高校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应晴(化名)已经顺利签约了某教育机构,她的同学也大多找到了培训机构或公立学校相关岗位的工作。

    东部某高校辅导员刘强(化名)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企业由于经济效益原因,招聘需求有所减少,但在应届生求职上,国家、学校、企业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今年体制内岗位的招聘向应届生倾斜。据我了解,一些学校和企业也探索了‘预订人才’式的培养方式。比如,高校非全日制研究生项目与企业合作,对接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学生在不上课的时候,为企业做一些工作,毕业后入职企业”。

    数据显示,73.9%的受访应届生表示,身边找到工作的应届生多,24.3%的受访应届生觉得不太多。

    “面对疫情的影响,高校开拓了网上双选会和空中宣讲会平台,这样可以通过网络,让就业信息顺畅地到达毕业生。”天津某高校就业工作老师周翰(化名)介绍,今年针对应届生的招聘会数量、招聘岗位数量,和往年同时期相比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单位招考的时间推迟了,就业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也相应做了推迟。像往年到了5月、6月,就不会组织大型招聘会了,但现在我们依旧在组织。针对毕业生就业各方面的工作,没有随着学生毕业而结束,现在还在有序地开展,相关业务也可以持续办理”。

    虽然求职的结果比较符合预期,但应晴回顾自己的求职经历,觉得有些波折。“我求职之初就确定好了目标——机构的英语老师,但这类岗位可能不都参加校园招聘,有的企业就是在网上发布招聘启事,应届生招聘和社会招聘一起进行,在考核和面试时就有一些混乱”。

    应晴几次看到招聘需求上写着“需要有经验,应届生亦可”,就投递了简历,但在面试时发现,企业实际还是偏向有经验的社会人士。“有同学虽然也顺利签约了,但薪资和之前面谈时说的不一样”。

    对于今年应届生求职中遇到的主要困难,52.6%的受访应届生表示是薪酬待遇难达到预期,52.4%的受访应届生表示是企业缩招,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有限,49.9%的受访应届生担心不能实地了解企业,对企业的认知有限,45.0%的受访应届生感觉招聘信息零散难搜集。其他困难还有:求职周期拉长,与其他安排冲突(38.0%),对应聘者的考察比较有限,不能展示自己优势(33.1%),不了解疫情防控下行业的发展前景(33.1%),缺少线上求职的经验(27.2%),以及缺少社会经验,遇到招聘陷阱(22.9%)等。

    对于今年应届生求职,刘强认为要调整预期,“在整体的形势下,一些岗位薪酬可能不如从前,但学生也应该考虑岗位与自身专业、能力的匹配度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如果岗位整体是符合的,就可以考虑”。

    57.8%受访应届生希望简化就业手续的办理

    山东某高校物流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刘妮(化名),目前还处于求职阶段,大四第一学期,她一直在准备考研,但没有成功。今年春天,在权衡了“考研二战”和“找工作”两个选择后,她加入了春招的行列,不过她感觉,“错过了企业的秋招,春招的机会就比较有限了”。

    刘妮说,她原本拿到了一家企业的入职通知,但在准备入职时被告知要从销售做起,而不是直接去她之前投递的物流岗位,“企业通知我,新入职的员工实习期间都要做销售,只有顺利转正了才能去应聘的部门,我很担心不能转正,或者就被一直安排在销售岗了”。

    刘妮感觉,一些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招聘的岗位和实际需求不太一样,“像我求职的这家,可能销售岗缺口多,物流岗缺口少,秋招时都招满了,所以在春招时虽然写了有物流岗,但实际是为销售招人”。

    调查中,91.7%的受访应届生觉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需要多给应届生求职一些支持。

    具体来说,57.8%的受访应届生希望简化就业手续的办理,方便入职,53.3%的受访应届生建议为应届生汇总推介更多的求职信息,51.2%的受访应届生建议学校与企业对接,拓展求职渠道,51.1%的受访应届生建议鼓励用人单位开放更多应届生岗位。

    在就业支持上,受访应届生的期待还有:对招聘企业进行把关审核(35.1%),开展线上求职的培训,笔面试经验分享(34.1%),进行就业市场分析,引导学生合理设置目标(31.1%),引导企业积极履约,保障应届生合法权益(28.9%),了解未就业学生的困难,开展就业帮扶(26.9%),以及学校适当延长留校时间,不急于催促学生离校(23.3%)。

    “在我看来,要对毕业生进行切实可行的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毕业生端正心态,提高就业应聘技能。”北京某人事技术研究所黄亨煜博士认为,职业培训应当与职业测评相结合,根据每一个毕业生的测评结果给予就业指导。

    黄亨煜博士提醒应届生要适应新的招考方式,做到诚信第一。“在疫情背景下,不便进行封闭式的卷面考试,不少单位开始转向网络考试。网络考试有几种形式。一是网申资格审查评估法,这种方法要求应聘者在求职时,根据网申简历系统中的特定格式进行填写。二是心理测评淘汰法,相对来说,心理测评是比较客观的,但有一些人会自作聪明、弄虚作假,在这一关就会被淘汰。最后一种方式是网考,将封闭式考试变成网络考试,并与一些监控系统相结合。这几种方式的目的都是为了初选、缩小范围。我建议考生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才能更好地适应这种新的招考方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10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找工作,你看重“面子”还是“里子”
超九成受访应届生期待在求职上获得更多支持
求职“窗口期”就是现在 应届生如何把握
68.0%受访青年希望高校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匹配就业
毕业时你的书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