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K聘请大码模特值得关注的不只“美与不美”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2 版)

    什么样的模特,才有资格出现在大规模展示的商业广告之中?最近,这个问题在多个国家都受到了不少严肃的讨论。这个看似专业的话题,之所以会进入大众舆论的视野,是因为全球知名内衣品牌Calvin Klein在近期聘请了一名在外形上颇有特色的“大码模特”为其女性内衣品牌代言。

    由于相关广告的主要投放地位于美国,中国网民在讨论此事时,大多依靠的都是自媒体博主转译的“二手信息”。这使得国内网民往往是在不了解此事社会背景的情况下,纯粹针对广告的视觉效果进行讨论。许多网民的第一反应,都是指责广告中的模特“不美”,进而认为这是CK对欧美社会“政治正确”观念的过度迎合,违背了广告的一般原则。

    与此同时,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所谓的“美”,其实是一种主观的社会建构。这则广告有助于在社会上倡导更加多元、开放的审美理念,为那些在主流审美看来“不美”的人营造更友善的社会空间。一时间,两种不同的观点在舆论场上激烈交锋,形成了一场关于“美”的大讨论。

    “美”究竟是什么?从直觉出发,我们自然会觉得:让人看了觉得赏心悦目、愉快舒适的就是“美”;但深究起来,“赏心悦目”或是“愉悦舒适”的标准,却因人而异,高度主观,且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人们固然可以说:CK聘用的大码模特在当下的主流审美体系中确实“不美”。但谁也不能断言,没有人真诚地认为大码人士也有自己的美。

    每个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群体,都会有特定的“主流审美”。但是,这种“主流审美”无法代表古往今来的所有人,而只能代表此时此地的大多数人。在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人提出异于主流的“小众审美”。人们当然无需对自己不愿接受的审美违心表达认同,但也不应对这种现象如临大敌,咬牙切齿。对此,还应本着更加开放的心态,乐见不同的审美观念在社会空间中自由交互,见证审美方式的迭代与重生。

    回望过去,“主流审美”的变迁并不罕见。“网红脸”在国内的潮起潮落,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此前,许多人热衷于到医美机构整出一张标准的美人脸,甚至凭借“颜值优势”当上了“网红”。然而,这股风潮兴起之后不久,“网红脸”就逐渐变成了虚伪、矫饰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一些在过去不受大众喜爱的容貌特征,反而成了“高级脸”,在各界受到追捧。这一现象生动地说明了“主流审美”的流动性与可塑性:社会审美趋势一直在变,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其实,回归事件本身,CK这则广告并非只是找了一位“大码模特”这么简单。广告的主角Jari Jones不仅有着引人注目的大码体态,同时也是一名热心于社会活动的跨性别人士,而非专业模特。因此,CK投放这则广告蕴含着强烈的观点表达意识。具有流动性和可塑性的,不仅是审美观,也包括了其他领域、其他层面的社会观念。由此看来,值得我们关注与讨论的,远不止于“模特美不美”。

    当然,对于CK这样的企业而言,最根本的目的终究是盈利。不论是打开大码女性的潜在市场,还是通过传递多元化的价值观获取公众好感,都有助于CK取得更好的销售成绩。社会观念的转变,往往要用较长时间克服既有惯性的阻力,但商业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却对细小的波动异常敏感,因此,企业行为常常成为反映社会观念的“风向标”。对此,我们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8岁“退休” 踩到风口不光是运气
毕业必须签约工作?高校硬性要求徒增“毕业之殇”
下药
CK聘请大码模特值得关注的不只“美与不美”
不能坐视“校闹”把校园搞得鸡飞狗跳
吴桂春的奇遇背后是人与城市的温情互动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扶贫措施应更加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