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

叫我怎能不歌唱

——西藏民主改革走笔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3 版)

    开栏的话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55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大力支援、无私奉献和西藏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扎根边疆、建设家乡,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壮丽篇章。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青年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为西藏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青春力量。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专栏,集中展示西藏青年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唱响雪域高原上的青春之歌!

---------------

    初夏的日喀则市江孜县,云飘蓝天,树掩阡陌,一派宁静祥和。位于县城西南面约4公里的江热乡班觉伦布村,村民们有的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有的在溪水边悠闲地“过林卡”。

    在200公里开外的山南市克松社区林荫路上,95后青年希若江村正和奶奶洛桑曲珍、爷爷洛桑曲旦讲述自己学习火车驾驶技术时的有趣故事。

    班觉伦布村、克松社区是两个曾在新旧西藏历史上发生过重要事件的地方:一个见证过万恶的旧西藏社会制度,一个开启了西藏美好的新社会。

    旧章:封建农奴制度暗无天日

    61年前,班觉伦布村曾是旧西藏有名的大贵族——帕拉家族的祖业庄园所在地。在旧西藏众多的贵族中,帕拉家族是仅次于达赖喇嘛家庭构成的“亚奚家族”,是西藏贵族中的五大第本家族。在帕拉家族300多年兴衰历史中,曾先后有5人出任西藏地方政府的要职。

    在经济上,帕拉家族拥有大量的庄园和农奴。有学者考证:“鼎盛时期的帕拉家族,除了拥有拉萨、曲水、山南等地的庄园和国外的大量财产外,仅在年河两岸江孜县、白朗县境内,就拥有37座庄园,12座牧场,计土地3万余藏克(1藏克地即播种1藏克青稞种子的土地面积,1藏克约为28市斤——编者注),牛羊1.2万头,役使着农奴3000余人。”

    帕拉庄园只是帕拉家族当年37座庄园中的主庄园。这座别墅主体楼高三层,房间里的金银玉器琳琅满目,遗留下来的名贵食品、进口酒饮、精美餐具、珍贵裘皮服饰等应有尽有,再现了帕拉家族当年极尽奢华的生活情景。

    养尊处优的背后却是奴隶的血和泪。帕拉庄园的正南面至今保存着帕拉家最大的奴隶院。占地仅150平方米的空间内住着14户60多名奴隶,最大的房间不到15平方米,最小的仅4平方米。

    犯错的农奴,轻则被农奴主用木柄捆两片生牛皮制成的刑具打耳光,一般打20-30下,或用皮鞭打屁股,一打就是100鞭。犯罪重的农奴除挨揍外,还会被农奴主关进地下仓库或柴火房,偷窃一类大罪则用木枷、铁链锁住全身。”回忆起封建农奴主的严刑酷法,上了年纪的班觉伦布村村民今天依然不寒而栗。

    当年,班觉伦布村一带流传着一首民歌,生动地反映了帕拉庄园农奴渴望解放的心声:

    “地狱,残酷的地狱,

    都说看不见它!

    帕拉的黑暗深宅,

    难道不是地狱吗?

    整天地受奴役,

    没有偷过懒,

    到了晚上月亮出来时,

    请让我们停止劳动吧!”

    西藏的封建农奴制是极少数封建农奴主的天堂,而对占人口总数95%的西藏劳动人民来说,却是人间炼狱。

    新曲: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驱散乌云见太阳,

    革命道路多宽广。

    毛主席呀红太阳,

    救星就是共产党,

    翻身农奴把歌唱!”

    共产党来了,压迫西藏人民的农奴主被赶跑了,农奴翻身做了主人。

    克松社区,位于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1959年最先翻开了西藏民主改革的篇章。因此,克松社区常被人们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60多年过去了,克松社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低矮的土坯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宽敞的藏式小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家里的陈设越来越先进,脸上洋溢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走进希若江村家,宽敞的院子、二层小楼,让人有进入“别墅”的感觉。“这是党和政府帮我们建的安居房,自己出一部分钱,国家补贴一部分,房子就建起来了,一点都不吃力。”希若江村的爷爷洛桑曲旦今年80多岁,他说:“克松村变了,过去那个破破烂烂的克松村已经成为历史了。”

    随着山南市推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克松村撤村设居。但当地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依然习惯称克松社区为“克松村”。

    61年过去了,帕拉庄园也早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江孜县在延续传统“红色旅游”的思路上,把旅游资源向外延伸,着重打造“乡村民俗旅游”,形成了“红色+民俗”的旅游模式。当地政府利用帕拉庄园的旅游人气,带动乡村民俗旅游,充分展示传统的藏族农耕文化和生活习俗,昔日农奴的后人也吃上了“旅游饭”。

    进入新时代后,班觉伦布村村民不再满足于传统农牧产业带来的收益,转而开始向手工业、养殖业、温室育苗、藏红花种植等多种经营方面发展。村里早已实现通自来水、通路、通广播电视,冰箱、电视、打酥油茶机、暖气炉等现代家电户户都有,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健身中心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空前提升。

    在帕拉庄园和克松村,天还是那片天,地还是那片地,不同的是社会制度变了、人们的生存质量和生活风貌变了。

    这里,只是西藏无数个乡村在60多年里走过的共同道路:数百年生活在极其野蛮落后制度下的人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用自己的双手,打碎了束缚发展的枷锁,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全新生活。

    在这个新时代,领主的儿子不再是领主,差巴的后人更不再是差巴。

    高歌: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4年,克松村小伙希若江村考取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与管理专业,走出山南到拉萨求学。3年的学习时光一眨眼就结束了,正当他为找工作发愁时,青藏铁路招火车司机的消息传到了希若江村的耳朵里。

    通过层层考核,希若江村幸运地被青藏铁路公司选中,到青藏铁路格尔木机务段培训。

    爷爷洛桑曲旦对孙子希若江村成为青藏铁路火车司机很是高兴。他说:“他是克松村走出去的第一个火车司机,为家里争了光,为村里争了光。”

    初到格尔木,看着自己朝思暮想的火车头,希若江村说:“原本以为大学毕业后,会和其他人一样考公务员或是找一家企业上班。没想到能当火车司机,开着火车奔驰在青藏铁路线上,真是太出乎意料了。”

    在感谢幸运之神眷顾自己的同时,希若江村更为自己坚持追求人生梦想而欣喜。他说:“要是没有这些年坚持努力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幸运之神也不会眷顾我。”

    学习火车驾驶技术比希若江村想象中难,有好几次,他都因害怕考试通不过被公司辞退而失眠。“好在,我坚持下来了。”希若江村说。

    学习的紧张情绪,很快被父母的亲情“化解”了。希若江村忘不了正当自己产生学习畏难情绪时,父母坐着火车来看他了。喝着母亲尼玛卓嘎亲手酿的青稞酒,吃着西藏特有的“卡赛”,希若江村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他想:那时读书不是也很辛苦吗?那时都挺过来了,现在也一样。

    “没事,好好学,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的。”听着父亲达瓦的鼓励,希若江村笑了。

    希若江村的父亲是一位旅游车驾驶员,很早就在外跑客运,撑起了养家的重任。“我开客车,儿子开火车,我们家算是‘交通家庭’了。”达瓦说,“西藏的交通发展得怎么样,从我们家的情况就能看到。”

    长时间在外面跑客运,达瓦了解了很多人、很多事。空闲时,他喜欢把自己遇到、看到、听到的故事讲给希若江村听,鼓励他好好学习,做一个有梦想、追逐梦想的人。

    小时候,希若江村曾经为父亲的“唠叨”不解,心想:“他怎么有那么多话哦,听得我耳朵都出茧子了。”长大一些,特别是现在,希若江村特别感谢小时候父亲能给他讲那么多有趣的事。“没有父母、老师的教导,我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我。”希若江村说。

    能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希若江村感到很光荣。在他看来,克松社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克松社区增光。“克松社区作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是有光荣历史的,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克松社区、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西藏的广阔舞台,为每位梦想者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在新时代西藏的蓝天下,相信越来越多的希若江村会引吭高歌、开启逐梦之旅!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3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治理未成年人沉迷网游需要硬招辣招
“青年企业家与湖北同行”倡议书
让“星火”继续闪耀
叫我怎能不歌唱
小康点亮生活
四川共青团再次吹响“大抓基层”冲锋号
“智慧农业”助中国人端稳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