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约翰逊很难不成为“危机囚徒”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当地时间6月3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演讲宣布,政府计划投资50亿英镑用于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以恢复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就业和经济。英国首相府供图(新华社发)

    “建设、建设、再建设!”英国首相约翰逊继6月12日宣布价值约1330亿英镑的紧急支出和税收措施后,当地时间6月30日,再次喊着雄心勃勃的口号,推出了一项价值50亿英镑(约合61.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用于恢复接连触底的英国经济。相比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英国政府为降低国家债务水平而强制实施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对于此次对基础设施和专业就业技能进行大举投资的承诺,约翰逊将其比作上世纪30年代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新政”,他称,“这是英国采取罗斯福政策的时刻”。

    按照约翰逊的投资计划,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英国政府经济增长战略的中心。他承诺将尽可能为每一个人提供学徒或就业机会。约翰逊表示,他将着手落实去年12月“圣诞大选”前作出的支出承诺,加速对交通、学校和医院的投资,预计在秋季还将发布进一步的资本长期支出战略。根据唐宁街的声明,这笔资金将具体用于加强医院维护工作和建立医疗设施,并提高急诊室容量,同时改善公路铁路网络、修复桥梁和维护监狱。约翰逊还宣布,将种植3万公顷树林,从而建设“更美丽的英国”。他也表示自己有志于让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的国家。

    正如彭博社“观点”编辑特雷泽·拉斐尔所言,英国政府到了必须作出积极改变的时刻。在新冠疫情冲击、英欧贸易谈判进展甚微、反对警察暴力和种族间不公待遇的抗议浪潮等多重危机的交织效应下,英国社会正在被推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险边缘。就在约翰逊发表演讲当天的早些时候,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度下滑了2.2%,降幅大于此前市场预估的2.0%,创下自1979年以来最大降幅。4月份英国经济暴跌20.4%,更是有记录以来单月最大跌幅。“政府不仅要尽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将利用这场危机,最终解决这个国家过去30年来没有解决的巨大挑战。”约翰逊表示,希望疫情危机可以成为一个机会,利用这个机会,可以推进基础设施革命,弥补英国各地区间在机会、生产力和连通性方面的差距。他特别强调说:“我们不能继续成为这场危机的囚徒。”

    但是,约翰逊发起的英国版“罗斯福新政”,包括他所希望的重塑保守党“危急时刻拥抱民众”执政形象,似乎都不被外界看好。且不说自比于“罗斯福新政”的这份投资计划实际只占前者支出的约0.6%,更重要的是,与约翰逊承诺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自2008年经济危机后在基建和创新领域的投资长期不足。分析人士指出,在财政赤字屡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政府发布的投资计划必将转化为高额税收,在达到刺激经济复苏的理想化成效前,肯定会进一步加重民众生活负担。特别是,虽然英国政府此前推出的“带薪休假”计划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规模失业浪潮的发生,但是,英国央行仍在5月警告说,到春季季末,英国失业率可能会激增至9%,从而达到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卫报》6月30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专栏作家拉斐尔·贝尔以直白口吻指出,约翰逊此时将自己装扮成罗斯福的“继承人”,是为了挽救风雨飘摇的政府信任危机。疫情初期,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所谓“群体免疫”理论,进而引发激烈争议;此后,指责英国政府抗疫不力、延误最佳应对时机的批评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据Survation、Deltapoll和Opinium三大民调机构不久前同一天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支持率在三项民调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41%的支持率跌至去年大选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YouGov近日针对22国展开的一项调查中,英国政府应对危机的表现被评为最差,仅好于墨西哥。政府应对不力,加上严重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导致英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目前英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过4万例,列欧洲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就在约翰逊公布投资计划的前一天(当地时间6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对英格兰地区的莱斯特市实施反向封锁,这是英国首次采取地方而非国家层面的遏制新冠疫情传播措施。卫生部长汉考克解释说,这是因为莱斯特市新冠病毒感染率远高于英国其他地区。在过去一周的全英确诊病例中,莱斯特市占比高达10%。

    此外,进展艰难的英欧贸易谈判,始终是一把悬在约翰逊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承诺实现脱欧进而结束混乱局面,成就了约翰逊的首相之路;但始终态度强硬,让双方谈判进展缓慢,也在一点点消磨“脱欧派”民众的信心。日前公布的欧洲社会调查(ESS)发现,超过半数(56.8%)的英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留在欧盟,这一比例高于2018年上一次调查时的49.9%。英国萨里大学政治学教授西蒙·乌瑟伍德认为,英国迟迟无法就英欧双边争议问题制订出详细计划,加上疫情下视频远程沟通效率低下等原因,使得英国看起来必须选择“走向欧盟”。

    此前,英国曾寄厚望于默克尔,希望德国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默克尔总理充分展现其外交技巧和实用主义精神,有效弥合英欧分歧。但是,在7月1日到来之前,默克尔多次表示,她已经降低了对英欧会谈的期望。她还警告说,英国必须在“承担与欧盟关系薄弱后果”的环境下生存。

    法国的态度也差不多悲观。因纪念戴高乐将军通过英国广播号召法国人民抵抗纳粹80周年,法国总统马克龙6月18日出访英国,约翰逊借此机会完成了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国家领导人的首次双边会晤。但此后没两天,法国欧盟事务部长阿米丽·德·蒙特恰林就表示,在英国“脱欧过渡期”于2020年年底到期之前,双方仍有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从默克尔和马克龙6月29日在柏林举行会谈的内容看,相比于英欧谈判,“复苏欧洲”才是法德两国目前更为关心的议题。

    不过,约翰逊对于“脱欧”的坚定决心始终没有变过。6月29日,约翰逊将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戴维·弗罗斯特任命为新的国家安全顾问,据称戴维·弗罗斯特将继续担任欧盟谈判首席谈判代表,直到达成协议或谈判结束。外界将此解读为,约翰逊不希望在英欧谈判上投入太多时间。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的强硬脱欧立场并没有转化成为实质性的谈判成果,决定现任首相“高光时刻”的脱欧事宜,在疫情前后没有任何进展。

    如今的约翰逊,似乎已经成为某些国家政府领导人“抗疫失效”的缩影。虽然他在6月30日的演讲中强调,英国表现出了“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团结”,但这难以掩盖他所处的一个两难境地:保经济还是救疫情?近期在伦敦市中心,警方与极右翼示威者不顾因疫情而颁布的集会禁令接连发生冲突,更加剧了英国社会的不稳定。

    约翰逊多次强调政府有志于让国家变得更好,可是,当这位G7国家中首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国家领导人治愈归来时,曾经无奈地承认,新冠疫情对英国来说是一场危机、一场灾难。6月30日再次推出这项价值50亿英镑投资计划用于恢复英国经济后,当他发现推进和实现起来步履维艰时,自己可能很难逃过“这场危机的囚徒”的命运。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 五十余国政府迅速发声支持
驻欧盟使团敦促欧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大手笔的俄罗斯修宪案通过几无悬念
河井贿选案“助”安倍支持率持续低迷
约翰逊很难不成为“危机囚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