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重庆市合川区:打造和青少年心连心的团组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3日   01 版)

    当团员李言拿出《一千零一夜》的时候,在场的其他24人都笑了,以为他“偏了题”;但当他讲述完自己作为青年从这些童话中得到的人生感悟后,24人频频点头,为他新颖有趣的分享献上发自内心的掌声。

    这是重庆市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团工委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举办的青年读书会上的一个片段。街道团工委书记赵莉斯说:“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近3个小时的分享完毕,在场的青年还感觉意犹未尽。”

    近来,合阳城街道时常举办类似的青年活动。而这一次,因为入选区里的10场基层团组织示范主题团日活动,还得到了团区委的经费支持。

    在合川,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正让基层团组织焕发新的生机。

    推进非公领域团建,团组织离青年更近

    位于重庆市合川区步步高新天地商圈的合优互联网+产业园,是重庆市级“青创空间”和合川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有70余家创业单位入驻。

    6月29日,重庆掌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青年马凌燕快速用完晚餐,便赶去合优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活动中心参加“三江青苑”碰智活动。有创业青年向前辈请教:疫情发生后,收入锐减,开支却并未相应缩减,面临未来可能出现的流动资金难题,该如何应对?现场开出的“处方”五花八门,不少人都提到了共青团组织的“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咨询到更多细节后,这位创业青年表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在这里,最受创业青年期盼的是团区委工作人员、创业导师、政府工作人员干货满满的政策信息和创业指导。团合川区委选派机关干部到园区担任团建指导员,针对大部分单位团员人数少、流动性大的情况,先是指导具备条件的7家企业分别建成团支部,又组建了合优互联网+产业园联合团支部,覆盖60余家创业单位的团员。

    联合团支部每月开展两次活动,让园区里的青年们人更熟了、心更近了。马凌燕表示,“联合团支部的建立,让像我这种小企业的团员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娘家’,为我们就近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创造了条件”。

    2019年,团合川区委在青年集中的园区、商圈、楼宇采取“单建+联建”方式,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33个,直接联系服务团员230余人。

    统筹各方工作力量,团组织和青年收获更多

    对于基层团组织来说,人手少,服务对象的流动性强。团合川区委强化统筹,重点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职团员、在合高校大学生及返乡大学生作用,持续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

    “合川有6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近10万人。”团合川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以在合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鼓励在合高校大学生、合川籍返乡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到村(社区)团组织挂职锻炼。”

    疫情期间,居住在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曾润娴主动到社区团支部报名,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值守志愿服务。她负责登记小区出入人员的基本信息、检测体温等工作,“疫情当前,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曾润娴说。500多名返回合川的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当地疫情防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样是90后的黄子芯是2019年合川区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被团区委选派到钓鱼城街道党政办工作。她还兼任团工委委员,负责指导基层团组织生活、领创办青少年之家、牵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她领创办的太平门社区青少年之家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对接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每次都会吸引父母尚未下班的20余名少年儿童前来,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团合川区委的机关干部还会经常到基层去开展工作,组建了3个工作指导组,分组指导直属团组织,推动当地共青团组织成为青年身边的有效存在。

    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的“朋友圈”更广

    周婷婷和4名好朋友都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筹划成立了合川区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团合川区委指导登记成立的第8个青年社会组织,也是合川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第15个成员单位。

    去年7月,他们办理手续时得知,要有合适的主管部门,才能完成注册。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上团合川区委,当即得到积极回应,如愿完成注册。而今,他们已经着手准备第一个活动,进入社区开展不少于6场禁毒宣传活动。

    对周婷婷来说,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是自己求之不得的好平台,“让我有更多机会和优秀的同行进行交流,能学到很多经验”。联席会也扩大了共青团的“朋友圈”,延伸了联系服务引领团员青年的工作手臂。

    强化团员教育管理,基层团建规范化水平更高

    今年五四,合川实验中学团校正式挂牌成立,该校共青团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学校团组织有了专属阵地。”该校团委书记李腊梅介绍,团校配备了能容纳200人的活动室,党旗、团旗、团徽、牌匾、文化墙一应俱全,也有了相应经费。“更重要的是,团校让学校共青团工作运行得更加规范。”

    学校配备了16名团校教师,将团课纳入了学校课程体系,固定时间上团课。每学期制订培训计划,要求入团积极分子每学期的理论教育不少于10学时,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至少10次关爱老人、清洁社区、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以参加组织生活、接受集中教育、参加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团员动态考核机制。

    合川实验中学副校长唐明平表示:“我们力争通过试点工作,将中学团校建设成为规范发展团员和强化团员教育管理的专属阵地。”

    在合川,中学团校规范建设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团区委在15个直属中学团组织中,已确定4个直属中学团组织作为“试点中的试点”单位,并拨付启动工作经费。

    打造基层团属阵地,服务青少年举措更实

    6月13日,一场名为“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的迎端午社区活动在钱塘镇大柱村青少年之家开展,来自景盛青年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组织20余名青少年听端午故事、包粽子,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我们家娃娃在这里学习玩耍很高兴,不再一直玩手机、看电视,我们家长也省了很多心。”刘阿姨说。

    青少年之家是重庆共青团在城乡社区、学校、商圈、工业园区等区域建设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今年4月,团合川区委启动了购买青少年事务服务建设青少年之家工作,招募承接社工组织3个,建设青少年之家示范点8个。

    近期,在示范点的带动下,合川区现有的12个青少年之家陆续行动起来,“四点半课堂”常态化运行,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青少年自护教育、“我们的节日·端午”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团合川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将分批次建成青少年之家38个,按照“团干部+志愿者+社工”模式配备工作力量,直接有效服务青少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3日 01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谆谆教诲指引前进方向
重庆市合川区:打造和青少年心连心的团组织
黑土地铺展“绿富美”新画卷
以法律守护香港 为青年谋求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热议刑法修改如何保护未成年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