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航天“三天两战”连获成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7月5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试验六号02星。7月3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和“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3天之内,中国航天连续完成了两次发射。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7月3日成功发射的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分辨率最高的光学遥感卫星,可实现多种成像模式切换,其在轨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遥感卫星技术水平,满足相关行业用户对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的需求。7月5日发射的试验六号02星,则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这两次发射所使用的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负责总研制。作为我国长征火箭家族中的“常胜将军”,长征二号丁自1992年8月9日首次成功发射以来,加上今天的这次发射,已连续执行49次发射任务,并保持不败战绩。

    八院专家告诉记者,虽然长二丁是一型成熟火箭,但科技团队一直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此次科技团队就通过冗余产品、单机的更新换代,将长二丁的电气系统单点数量减少了22%,提高了火箭可靠性。

    此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18次飞行,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8次飞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6日 03 版

苏苏村复苏记
公安部、教育部: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我国将举办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中国航天“三天两战”连获成功
铜梁简阳两地团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福建三明团组织建立22个“雏燕之家”
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亮全面小康成色
香港各界青年代表发声力挺国安立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