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四十八个小时,日检量从一千升至一万——

实验室核酸检测提速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7日   08 版)

    武汉来驰援的技术骨干正在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7月2日,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检验科发现在“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样本中有1例呈现阳性。随后,医院立即启动工作程序,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动联系患者……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该院检验科主任曹永彤介绍,中日医院是北京最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之一。6月11日北京突发聚集性疫情,中日医院根据国家卫健委及北京市卫健委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的要求,扩建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6月20日中午,院领导接到任务后立即开会布置,指导实验室改造扩建。我们从科室抽调了40位同事兼任核酸检测人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一共来了21名驰援队员,大家三班倒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人休设备不休,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到单检1万人份/天。”

    “新实验室从选址到发出第一批检测报告,仅用了约48个小时。”实验室负责人马亮说。马亮接到任务,要求6月22日开始日检测量扩大到6000-10000人份。此前,由于实验室空间、设备等因素限制,日检测量大约有1000人份。因此,不得不紧急制定采购计划,扩建改造实验室。

    时间紧,任务重。药学部腾出PCR实验室以便扩建改造,马亮和两位助手规划实验室的空间结构和所需仪器设备,逐一解决细节问题。“疫情期间,很多仪器特别短缺。好在我们得到了一些公司的支持,他们连夜包车把仪器运到北京。医院也给我们很大支持,简化了一些审批流程,后勤安保处改水、改电、改网的工人24小时施工,医工处采购中心、后勤、行政等各部门形成了合力。”

    从无到有,新实验室顺利落成。马亮介绍,之前做检测的实验室只有1套核酸检测系统,改造扩建后的实验室,有6套系统可以同时运转,扩大了检测能力。

    截至6月28日12点,北京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829.9万人,已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

    马亮和同事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想稍微缓一下”。哪知道6月29日中午接到的“3万人检测任务”又让他们忙碌起来。面对随时可能接到任务的情况,马亮说:“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了,根本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但我们依然每天在医院值班,随时听调遣。”

    6月29日晚9点多,“3万人检测任务”第一批取样的救护车回到了医院,值班人员已经在实验室等待。做完标号、核对标本数量和姓名、登记信息等前期处理工作,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标本进入核酸提取和检测阶段。检验科主治医师姜永玮介绍,在核酸提取区,6台提取仪同时工作,每台能同时提取90多份样本的核酸。半小时核酸提取完成后,需将待测核酸加到PCR扩增管,扩增过程大概需要2小时。“核酸提取仪运转、PCR扩增的同时,我们要为下一轮加样做准备,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第一批报告发出时,大概是夜里两三点”。

    第二批取样的救护车回到医院时已经接近夜里零点。重复完上述操作,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回家休息,第二天还要完成科里的日常工作。“每个参与检测的工作人员都克服了很多困难。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很多老师在实验室里工作七八个小时才到清洁区休息。为了避免工作期间上厕所,大家在穿防护服前都尽量不喝水,经常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午饭。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都是不能提前安排的,但是检测不做完我们就不能撤退。”姜永玮说。

    高温天气,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人很容易脱水,有些工作人员从实验室出来的时候出现头晕、恶心等状况。这让检验科见习研究员赵美美很感动,“年纪偏大的同事也一直在一线进行高强度的精细工作,忍受高温、缺氧的环境,很难”。

    这些都被武汉驰援的技术骨干们看在眼里。“中日友好医院的同事让我们很佩服、感动。”湖北省中医院带队组长倪维说。

    同济医院技术负责人王雄形容这是“友谊的延续”。“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日医院就支援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护们在那里待了70多天。这次我们到中日医院,是带着感恩而来”。

    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武汉驰援的技术骨干们自带仪器设备,并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检验科兼任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在短时间内接收如此大量的新冠核酸待检标本,这对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武汉的老师经验比较丰富,从大量标本如何进行前处理、标本的流转程序、技术操作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详尽的指导。”姜永玮表示,武汉建立的标本流转制度对检测工作有很大帮助。“标本流转单跟随标本进行,谁做了签收、谁把信息录入电脑、谁在提取、标本的编号是多少都非常清楚,谁配的试剂、谁做的扩增、谁做的审核都要签字,对标本负责任,责任细化到人,整个检测流程非常清晰。另外,我们见到的阳性标本比较少,武汉的老师同样给予了很多详细的讲解。”

    “我们经历了武汉全民核酸检测十天大会战时的高强度工作,动手能力强。我们先教,再协作,一对一搭班,互相监督、配合。北京的同事很努力。”倪维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7日 08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90后病毒猎手:阻断感染蔓延 守卫人们健康
心理战“疫” 把情绪的能量由“黑”变“白”
实验室核酸检测提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