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赵慧子:情注清泥涧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9日   05 版)

    “老师,我们不想回家,还想多待一会儿。”6月26日,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听到孩子们的这句话,赵慧子既欣慰又心酸。

    赵慧子是大同市灵丘县东河南镇清泥涧小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童心港湾”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定期的陪伴和关爱,让她和留守儿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童心港湾”是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基层各类阵地、资源整合,选配“童伴妈妈”、组织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从去年5月起,共青团中央在全国12个省份44个县选择留守儿童较集中的村落建设“童心港湾”项目点。山西省首批在石楼、临县、灵丘3个县9个村建设了“童心港湾”。大同市灵丘县东河南镇清泥涧村“童心港湾”便是其中之一。

    “从腼腆内向到活泼开朗,我们的陪伴让很多留守儿童有了自信心。”在和留守儿童相处的过程中,赵慧子感受到了关爱的力量。

    在灵丘县清泥涧村的“童心港湾”,有一个性格腼腆的小男孩,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妈妈在他出生后就离家出走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很少管他。

    赵慧子留意到,每次和小伙伴做游戏时,即使遇到很好笑的事,这个小男孩也不会哈哈大笑,而是低下头,瘪瘪嘴。

    “我要让他改变,让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金色的童年里种下快乐、自信的种子。”赵慧子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和他谈心。她发现这个小男孩很聪明,不懂的数学题稍一提醒,很快就有了解题思路,赵慧子便趁机夸奖、鼓励他。

    在“童心港湾”组织的阅读活动中,小男孩总是会挑选一些关于科学方面的书籍。为了提升他的自信心,赵慧子组织留守儿童谈一谈读后感,轮到这个小男孩的时候,他仍是低着头,声音也小,但是当他讲完,突然听到一阵掌声时,他惊讶地抬起了头,这次,他发自内心地笑了。

    在之后的每次活动中,赵慧子都会让他在活动中做一个“小领导”:小队长、裁判员、小小策划员……一次次的历练,让小男孩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的他,是一个活泼、自信、乐观的小男孩。”赵慧子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9日 05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共青团频道首推视频《团课》栏目
一个陕南小县共青团的精兵强将从何而来
纾解就业难题,山大团团施展“慢功夫”
山西:温情充盈“童心港湾”
赵慧子:情注清泥涧
苏州高新区:按下招才引智“快捷键” 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