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直击歙县高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江山 王海涵 见习记者 郑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0日   03 版)

    7月9日下午,安徽省歙县中学考点外,考完最后一门科目的考生走出考场。当日,歙县考生参加因内涝影响而未能进行的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的补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江山/摄

    7月9日下午5点,延迟了一天的歙县高考落下帷幕。这一天,被梅雨困扰多日的歙县终于迎来晴天,阳光明媚,洪水退去。

    7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因暴雨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到上午9点,全县2000多名高考考生只有500多人到达考场。歙县考点的语文、数学科目被迫推迟至9日举行。

    最后一场考试是数学。离交卷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家长已把考场外的道路围得水泄不通。

    有一位母亲跑了好几家花店,才买到一束鲜花——因为许多店都被水淹了。向日葵最早被抢购一空,因为象征着光明前景。

    2020年高考对他们而言颇为特殊,先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一个月,又遇上一场洪水,将这场高考推后一天。

    7月8日一早,许多家长6点就将孩子送到考场,只因害怕第二场洪水到来。武警官兵连夜搭建起两座浮桥,并准备了30艘冲锋舟,以防最坏的情况发生。在7日积水严重的歙县二中考场外,记者的“长枪短炮”对准了考生、老师、家长。

    7月7日10点半,王洁(化名)接到儿子的电话,上午的考试取消了。他们家在与歙县相邻的屯溪区,她那天6点起床,准备去歙县看孩子,还特地穿上红色旗袍,打算给孩子买披萨吃。但她得到的是“屯溪通往歙县的交通已经中断”的消息。儿子说上午的考试取消了,她想对他说一些鼓劲的话,但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孩子反过来安慰她:“不要担心,别着急,这边挺好的。”

    平安路的杂货店老板金玲(化名)记得,水是从清晨4点开始涨起来的,1米高的烟柜进了一半水。

    下午,学校再次通知数学高考延期举行,学生回教室复习,老师安慰他们,“这也许是一种幸运呢,毕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在这座以古徽州府城所在地闻名的历史名城,教育始终是一个招牌。明清时期,这里曾出过进士623人,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成长于此。

    7月8日,洪水退去。歙县二中门口的一块林地上,树木一排排自东向西倒伏。一个幼儿园里,海洋球散落得到处都是,煤气罐被冲到离教室50米外的围墙边。在一处旅游景点徽商大宅院,前一天的洪水曾“卡住”门口两只石狮子的喉咙,墙上挂着的一幅古画被水泡得鼓了起来。几乎每家每户都在清理淤泥和垃圾。

    第一天的考试结束,王洁买了足够4个人吃的披萨,送到学校宿舍。她跟儿子开玩笑:“你这20年过得比别人的一辈子都要精彩,非典、奥运会、新冠肺炎疫情、洪水都碰上了,以后写回忆录会很精彩。”

    有学生为考试之外的事情担忧。7月8日中午,当乘坐学校统一接送的大巴车返校时,一个学生经过家门口,看到家中店面被冲毁,一片狼藉。当天晚上,这个学生连打了4个电话回家。父母本想向孩子隐瞒这个消息,但是孩子固执地问家里的损失情况,最后安慰他们“生命安全比财产重要”。

    7月8日晚,歙县中学一名高三教师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学生精神状态比前一天好了许多,“没有家长专门打电话来反映问题”。

    7月9日下午5点,歙县最后一场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张立和同学们一起乘坐大巴,返回学校收拾行李。他只想快点回到家里,睡个好觉。有人感慨,“假期已经少了一天”。

    本报黄山市歙县7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江山 王海涵 见习记者 郑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0日 03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歙县高考
“净网2020”专项行动 取缔1.2万余个非法不良网站
上海将建个人学习电子档案
台州成立首支少年宣讲团
采党建之“光”释发展之“能”
开展党建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内蒙古团组织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与光明重逢
河南老人眼中的小康:不给子女添麻烦 不给社会添负担
12年爱心接力 渐冻症少年圆梦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