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海拔4479米 标记生命的温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0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7月的可可西里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

    夏天的阳光给海拔4800米的青藏高原带来了短暂的温暖。

    低矮的植物趁着短促的春夏快速生长,竞相开出比叶子大得多的花朵争奇斗艳;脾气很大的藏牦牛在高原上横冲直撞;棕熊用锋利的前爪挖开鼠兔的洞穴获得美餐;数万只藏羚羊从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和三江源,成群结队地长途跋涉,来到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

    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管护员龙周才加喜欢开着巡逻车与这些生活在“世界屋脊”的精灵一同奔跑。他会小心地避开野牦牛的视线,以免被那些体型有三辆面包车大小的大家伙顶翻;也会冒着陷车的危险绕开盛开的一丛丛野花,“一旦车轮轧过,那些植物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缓过来。”

    在这个被视为“生命禁区”的高寒缺氧的地方守护了十几年,龙周才加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样,倔强生长着,也更深刻地感受着生命的脆弱和伟大。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美丽的少女”。这里年平均气温低于0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大自然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封存了这里初始的生态样貌,也使得这里成为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

    这片土地所在的三江源,因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而得名,拥有密集的湖泊,被誉为“中华水塔”;230多种野生动物和202种野生植物珍藏于此,让这里俨然成为这个星球的生物基因库。

    为了守护这宝贵的一切,龙周才加和其他保护站队员必须不断地在杳无人烟的旷野里巡逻,防止有人觊觎这里的“宝藏”,铤而走险去盗猎、盗采。他们要穿过广袤的高原,再挺进险峻的深山巡查。摸不清脾气的天气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当然,那些崎岖难行的山路、沼泽,以及不知何时会出没的野兽也可能危及他们的生命。

    相比酷寒而漫长的冬季,夏季其实并不好过。雨雪频繁造访,一天里常常会经历四季交替,加之气温升高融化了脚下厚厚的冻土,整个可可西里仿佛成了一个巨大的沼泽,让人举步维艰。

    泥泞的沼泽仿佛一双黑暗的大手,总想把龙周才加和队友驾驶的巡逻车往深渊拖拽,龙周才加根本记不清楚每次一路上要挖多少回车。有时候,刚挖出来的车,前行才几十米又陷进去,队员们忙乎了一天,才发现根本没走出多远。即使这样,他们也不会轻易改变行车路线,因为改变线路意味着要在新的草地上轧出辙印,而这意味着新的破坏,他们明白,对大自然最好的保护,就是尽可能减少人类行动的痕迹。

    夏日沼泽泥泞,大河拦道;冬季又冰封雪冻,哈气成霜,有时候巡山队员连续几天睡不上一个囫囵觉,有时候不小心会跌进冰冷刺骨的冰河,有时候连续几天只能啃干馍喝山泉水……队员们常说,“巡山的日子,就是将裤腰带系在脖子上孤独行走在无人区的日子;巡山的日子,就是每次进去,能不能出来都不知道的日子。”

    一次,一支7人巡山队,从保护区北面的阿尔金山区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他们沿着沙流河进入巍雪山,抵达太阳湖再攀马兰山,最终来到科考湖一带巡山。然而可可西里的天气突然“变脸”,突降暴雪,气温骤降,而此前这些队员已经被沿途数不清的沼泽和烂泥潭折腾得精疲力尽,车辆也已严重损坏。队友被困,龙周才加二话不说,和救援组队员冒着风雪冲进保护区腹地,他知道,每一分钟的流逝,都可能让生命消失。他带着队员闯过拦路的大河、蹚出泥泞的沼泽,在缺衣少食的艰苦条件下昼夜跋涉,拼尽全力为队友挖出了一条生路。12天里,他们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终于把所有队员平安带回驻地。

    从上世纪90年代为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而献出生命的英雄索南达杰至今,一批又一批守护者就这样默默在5000米左右海拔的地方坚守着,近十几年来,这里再没有响起盗猎的枪声。

    如今龙周才加的工作却变得更忙碌了。美丽的可可西里越来越为世人所知,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他所在的保护站附近建起了生态博物馆,他则承担起给游客科普的工作,同时也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一次,几辆自驾游客的车辆在109国道某处相撞,龙周才加和几名队员收到求助信息后,立刻沿路寻找伤者。他发现一位女游客和孩子受伤被困车中,立刻给她们服用了随身携带的药物,简单给孩子额头的伤口包扎处理,还细心地为她们披上了自己的衣物。

    当时天色已晚,龙周才加自己开车马不停蹄地把母子俩送到最近的格尔木医院。还没从车祸的惊吓中缓过神来的女游客有些慌张,问龙周才加,“我们现在分文没有,医院会管我们吗?”没想到,那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冲自己咧嘴笑了,“你放心,我给你垫钱!”

    到了医院后,举目无亲的母子俩眼看着龙周才加跑前跑后帮她们挂号交钱、排队检查,直到交警赶到接管后,龙周才加才在夜幕中悄悄离开。事后,女游客给龙周才加写来感谢信,感谢他在她们最无助的时候,送来可可西里的温暖。

    那些被龙周才加挽救了生命的小藏羚羊,更熟悉那双大手的温度。龙周才加至今记得自己救过的第一只藏羚羊。那是一个夏天的早晨,龙周才加驱车前往卓乃湖边查看情况时,遇到了一只落单的小藏羚羊。

    小羊刚出生不久,身上还带着胎盘和血迹。龙周才加猜想它的妈妈可能受到惊吓临时到附近躲避,过一会儿就会回来找小羊宝宝。然而,等了许久,依然没有母羊的踪影。龙周才加干脆双手抱起小羊,把它捧回站上。

    像个新手妈妈一样,龙周才加把牛奶烧热、奶瓶消毒,一点点用手测温,才放心把奶嘴塞进小羊的嘴里。或许因为小羊喝了他喂的第一口奶,便认定了他是自己的爸爸。从此小羊的两只大眼睛再也不愿离开龙周才加,一直黏在他身边,舔他的裤子,跟他撒娇要他哄睡觉。就这样,“羊爸爸”把小羊喂养了一年多,等到它有一定生存能力的时候,又把它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在龙周才加们的精心呵护下,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的藏羚羊数量已经从之前的不足2万只,增至近7万只。

    在海拔4479米的可可西里保护站驻守以来,龙周才加获得了许许多多荣誉,那些闪亮的奖章标记着这个年轻人付出的青春和真情。龙周才加总觉得,藏羚羊和那些野生动物能感受到人类的善意和温度。而他自己,也从那些善良可爱的野生动物身上收获了爱和信任,“这是一种生命对另一种生命的尊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0日 05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学生社团种太阳“种下希望”十五年
在海拔4479米 标记生命的温度
她没能走上高考考场 但所有人都给了她满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