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沙砾

邹世凤(22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南方,12月,少雪多风,还带着阴雨连绵。

    滚动的笔尖挡在阴雨身前,我轻瞥了一眼,他的笔盖仍未打开,跷着腿,双手插进兜里,正如我看到他的第一眼,也就是半小时前。

    学文多年的我,早已习惯,从开卷写到收卷。

    笔落在试卷,就如一只企鹅摇摇晃晃地在冰雪上踱步;而学理的同学,考试时,则如一头雄狮疾走如飞地在森林里狩猎。

    最后一门考试,我的视线从时钟上移开,擦了擦布满手心的汗,剩下50分钟,两道论述题刚刚起步。我心里像有无数只蚂蚁,它们在一寸一寸地啮咬着我,紧张急躁感使我的双手微微发颤,顾不上字迹工整,想不到卷面整洁,从树懒变成了猎豹。

    我知道,他很悠闲,时不时地朝我瞥一眼,摇摇头,又百无聊赖地看向窗外。我希望,他不要的那些时间,都借给我……

    停止作答的广播响起后,试卷和答题卡都装进了密封袋里,我抽出纸,擦着又热又汗又痛的右手。

    “你还真能写。”他有些不可思议地看向我。

    “是吗?”我累到挤不出笑容。

    不过,和他那几张白茫茫的试卷相比,我确实能写,3个小时,写了12页纸,但其实,我还能写。

    他没有接话,动手收拾桌上的笔。

    “各位考生,记得把文具带走,就当是留作纪念。”监考老师在收好密封袋后,看着渐渐起身的同学们,提醒着说。

    “一定带走,证明我来过。”

    我顺着声音,看到了他悠闲还带着骄傲的脸,他说完后,还朝监考老师晃了晃手里的文具袋。

    他没有准备,便无所畏惧;我准备妥当,也泰然自若,竟忘了,2019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了。

    我慢吞吞地收拾东西,成了最后一名走出考场的考生……

    在所有人眼中,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和考试。

    考试,是留给准备妥当和从未准备的人,紧张是留给只准备了一半的人。

    从小学进入中学,再从中学跨入大学,在我们经历的不计其数的考试中,有的同学,认真地对待每一场考试;有的同学,只记得中考和高考两个分水岭;有的同学,早已忘了考试。

    考试就如筛子,每一次摇晃,都将一批细小的沙砾留在了原地,而那些在考试中渐渐丰满的沙砾,则毫无畏惧地坐在筛子里。

    我身边有许多留在原地的沙砾,他们一见我,先是感叹,再是羡慕,最后是懊悔。从他们的谈话中,我才知道,原来,没有考试的生活,并不总是尽如人意的。

    我身边也有许多渐渐丰满的沙砾,在经过一次次筛选后,耽于享受,考试前,总会紧张地拿出一本书随意地翻阅着,最终也被留在了原地……

    南方,7月,少风多雨,还带着烈日炎炎。

    9个月后,我将再次站上筛子,等待又一次摇晃,虽然,我也终将留在原地,但庆幸,此时,我还是学生,还有考试在等着我。

    我想,我应该感谢我学生生涯中的每一场考试,因为,每通过一场,都给我的人生增添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让我渐渐地,不再是细小的沙砾。

邹世凤(22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考试那些事儿
沙砾
又是一年高考季 亦是一群追梦人
盛夏夜微凉
高考后的夏天
高考之后遇见自己
送你一匹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