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暖事

一封特殊的西部来信

通讯员 章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6 版)

    6月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火热报考的时候,苏州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在这个火热的季节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

    信中写道:“即将走出校园的你们,要放远自己的眼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怕苦和累,放下名与利,真正把自己沉下去,扎根基层。”来信人叫耿乙鹏,是苏州科技大学2016届毕业生。4年前,他放弃苏州的工作机会,毅然来到青藏高原,成为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招生,现在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一名基层公务员。

    “拿得波赢。”(藏语“我很好”——编者注)这是刚进藏时,耿乙鹏和其他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当时,与他同行的很多志愿者都出现了高原反应,恶心、头疼、感冒、发烧、流鼻血甚至呼吸困难。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大家都没有退缩,耿乙鹏也经受住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在他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西部梦,自己要在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用自己的青春换取一辈子难忘的回忆。

    进藏第三天,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就开始了紧张的培训与军训,学习藏语、民俗和锅庄舞等,为融入当地的生活作准备。

    培训一个月后,耿乙鹏被选派去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开展精准扶贫信息采集工作。

    其间,耿乙鹏每天早起驱车行驶在泥泞的盘山路上,车到不了的地方就徒步前行,有时会走上几个小时的山路。就这样,他走访了200余户人家。

    在下乡实践锻炼的日子里,耿乙鹏感触最深的是,每次来到农户家中,淳朴的村民都会给他倒上一杯酥油茶或甜茶。耿乙鹏手里一直握着茶杯,哪怕只喝了一小口,村民也会立即添满整杯。耿乙鹏觉得,自己端着的不仅是一杯酥油茶,更是他在扶贫工作中与村民结下的深厚情谊。

    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为感谢耿乙鹏所做的工作,吞巴乡特地为他举行欢送仪式。乡长亲自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对他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

    如今,耿乙鹏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负责党建工作。他说,既然选择了这片高原,就要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三有四不怕精神”,让青春在青藏高原燃烧,照亮高原的每一个角落。

    在耿乙鹏看来,从报名西部计划到出征,每个环节都有母校老师的鼓励,“是他们帮助我实现了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梦想。”

    “把负责任、敢担当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校深入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目标。”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表示,“帮助每一名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是学校教育真正的价值所在。”

    据悉,苏州科技大学毕业生已有98人投身西部计划,足迹遍及西藏、新疆、四川、云南、贵州、青海等省份,为国家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章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6 版

在祖国最西端开垦教育“试验田”
“单车县长”蹚出教育扶贫路
一封特殊的西部来信
西藏返乡大学生为家乡旅游直播“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