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考后的夏天

吴任几(23岁) 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我回了一次顺德。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回去。饭桌上,那些我素未谋面的亲戚们用粤语聊着天。我只听得懂十句里的两三句。而我唯一会说的粤语,也只是那句不标准的“hei a”(是的)。

    坐在我对面的亲戚说:“听说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噢……hei a。”我放下筷子说。

    坐在我左边的亲戚拍拍我说:“人家优秀得很呢。听他妈妈说,他是学校学生会主席。”

    “噢……hei a。”我又放下了刚刚拿起的筷子。

    “你们高中的学生会……”坐在我右边的亲戚一边开玩笑,一边用肘顶了顶我。

    “噢……hei a。”

    就是这样,我不知道该如何在说粤语的场合里表达自己。不过,就算用普通话,我又会说些什么呢?这次我预感会成绩很糟,尤其是数学……但我不会说。我感到一种脆弱的骄傲,正在被一个悬着的结果把玩着。而我正用一只木讷的舌头,暂时地保护着它。

    大多数时间我都躲在表姨家看书。窗外的夏天火伞高张,行人匆忙,一阵高一阵低的蝉鸣透过玻璃,扫过我的书页。姨父说,要带我去海尾看龙舟大赛,于是我放下了那本还没读上几页的《远大前程》。

    我确实从未见过这样热闹的活动。河道上人头攒动。在下游,穿着队服的人们正在互相加油鼓气,把装饰精美的龙舟小心地放置在河道里。龙舟如一弯弯漂亮的长弓,船头配有含着艾叶的金龙头,船身插着彩旗。队员们依次站上龙舟,在上下摇动,仿佛在测试龙舟是否牢固。

    在河道的上游有一座桥,桥上用红底金字,贴上了两个大大的“龙门”。那么,这就是他们今天的目标了。

    “哪个队伍会赢呢?”我问姨父。他笑了笑:“会有很多意外因素,这个嘛,没人知道。”

    下游传来一阵鼓声与呐喊,一条条龙舟如箭一般争先恐后地驶向我们。岸上的观众纷纷掏出相机,捕捉那些龙舟队员的风采。在第一条龙舟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岸上的观众响起了欢呼声。

    站在船头的队长手握龙头,那龙头仿佛如一只闪耀的活物,向两岸的观众精神地打着招呼。后面的几条龙舟也跟了上来,而河道里的水仿佛突然激起百层的浪。本就单薄的小舟,在这样的浪花中摇摇晃晃。

    像是约好的一样,几条龙舟的船员纷纷站了起来。他们的手搭在前一位队员的肩上,随着队长的口令,随着波浪一起上下摇动——原来那是一种稳定重心的办法。而那龙舟,就任凭之前的惯性悠悠地前行。

    不过,有几条明显生疏的龙舟,他们仿佛想站起来,又似乎不想放弃比赛的进度。然后在犹豫中,几个人就掉到了水里。我慌张地看了一眼姨父。

    他朝我笑着说:“不怕,广东人水性都好得很……不过你看,越是怕掉到水里的人,才越容易落水。”

    “但落水也不是坏事嘛。”在一旁的表姨说,“第一次都是这样的,但只要落过水,之后就会更熟练啦。”

    回家的车上我们聊了许多。说到我们家里曾出过的一些有名的人物,几位进士、几名商人,还有他们那辈人所尊称的“十三舅公”。抗日战争时被迫逃往了新加坡,做苦工,但还是在新加坡办了自己的报纸。一直向家里寄钱,写信教小辈们好好读书,1979年回到顺德,为乡里人扩建了学校和乡庙……

    然后,姨父拍了拍我的肩:“所以无论如何,接下来要看你们这一代了。”

    我感受着车窗外的酷暑。确实,还有一个结果在等着我。

    多年以后我在上海经历了相同的天气。我才突然回想起高考后的那个夏天。那种意外的不安、逃避和那个若隐若现的微弱的启示。以及后来几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在专业课程上的努力、用专业赚到的第一桶金、尝试创业、创业的失败、留学,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写诗……

    而确实,一切都是从那场考试开始的。

吴任几(23岁) 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考试那些事儿
沙砾
又是一年高考季 亦是一群追梦人
盛夏夜微凉
高考后的夏天
高考之后遇见自己
送你一匹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