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送你一匹马

沙玛妈尔(23岁,彝族)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对于18岁,还留下什么印象呢?是那年1月罕见的雪,那年3月激烈的球赛,或者那年5月,滨河路边哭泣的两个人?还是那年6月,一个人站在教学楼顶,听着下课铃声,目送朝夕相伴3年的同学熙熙攘攘地走出校门?学校里昏黄的灯光迷蒙了双眼,于是除了背影一切都无法看得真切。那时,有的人还在教室里做最后的冲刺,有的人已经放下一切,静静等待。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圆满的。”这句话经历过的人懂,因为那时的“兵荒马乱”和暗自镇定都一样刻骨铭心;没有经历过的人也懂,因为人生中作为学生的那一部分始终缺失了一个环节、一个告别的仪式或者一个遇见更好的自己的机会。

    高一的时候懵懵懂懂,时间在和前后同学聊聊电视剧、爱情观或者其他话题中转瞬即逝。高二那年的暑假迎来了高中生例行的假期补课,风扇在头顶呜呜地转,我们在课堂上插科打诨:一边和老师探讨地理知识,一边和老师辩论“因为全球气温升高所以我们今年补课所面对的气温是史无前例的高”。那时候很快乐——同桌、前桌、后桌都是熟悉的、聊得来的人,每一个老师都博学而温和。还有,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熟悉的角落;无论想去哪里,都有人愿意陪着你;无论做的什么梦,都有人附和。

    于我而言,2018年,是最难忘的一年。前半年,一直笼罩在高考的紧张氛围和离别的感伤中;后半年,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结果、小心翼翼地填报志愿和适应陌生的环境中度过。

    18岁,是一个分水岭,往前是懵懂无知的孩子,往后突然一夜成长,变成一个需要凡事自己作决定的成年人。我一直记得,高考前一夜,向来睡眠极佳的我莫名失眠。我不觉得自己紧张,可是心跳一直很快。室友的呼吸声此起彼伏,我不想再看复习资料,只是拿出日记本,写不出什么文字,最后翻开了同学们写给我的留言。

    有人说:“人在十五六岁遇到的人最难忘。”那不是没有理由的。那时候我能看着他们的鼓励和祝福静下心来,即使现在我看着他们的留言,仍然还能从中汲取力量。好的友谊、好的经历治愈一生。从现在再回过头看我走过的高中三年,我很庆幸,我遇见了这样一群可以治愈我的人,同时,我也算没有辜负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一段时间。

    距离高考结束已经过去两年了,我不曾再梦到过那一段经历,回忆却在时间的流逝中被岁月镀上一层柔和的光晕。时间过去,高考不再“残酷”,她是最温柔的离散,是最坚定的远行,是许多人用尽一生去反复回味的一场梦。

    我想对今年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说,送你一匹马,希望你勇敢前行,奔赴远方,走到梦想之地;愿你牵着这匹马,出走半生,还能记得大家一起奋斗过的最美芳华。

沙玛妈尔(23岁,彝族)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7 版

考试那些事儿
沙砾
又是一年高考季 亦是一群追梦人
盛夏夜微凉
高考后的夏天
高考之后遇见自己
送你一匹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