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穿紫河的述说: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穿紫河的由来颇具诗意。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在《采菱行》中吟诵: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取诗中“紫菱”之意,穿紫河得名。

    穿紫河横穿湖南省常德市中心城区,全长17.3公里,与沅水一堤之隔,东北角与柳叶湖相通,呈“Y”字形分布,30余万居民生活在南北两岸。三三两两的常德市民漫步穿紫河边,以前臭气熏天的穿紫河改造后成为十里绿廊,是市民每天打卡的休闲场所。

    常德市年均降水量超过1360毫米,城市江、河、渠纵横交错,湖、塘、池星罗棋布,具有典型的南方丰水城市特征。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受开发程度高、硬质铺装多、污染排放大等因素影响,城市雨水调蓄渗滞能力减弱,内涝和水体黑臭问题成为百姓“心头之患”“城市之殇”。这些年,常德推进“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穿紫河见证了打造城市小康生活样板间的时代变迁。

    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穿紫河由“昔日龙须沟”变身“今日金腰带”。

    常德市海绵办负责人张杰介绍,2015年常德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7大工程148个项目,基本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无内涝、水体无黑臭、热岛有缓释”,塑造了绿色发展和宜居生活相互融合的和谐格局,形成城市提质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逐步形成。

    “这片芦苇就是一个生态滤池。”在穿紫河船码头,张杰说,芦苇下布满了天然滤料、松散石块、渗水管、导流管等。船码头片区的雨水、路面污水混合后,经过这片生态滤池过滤,可达到景观水标准,然后排入穿紫河。

    改造过程中,常德市政府斥巨资,拆除河堤、疏通河道、增加调蓄容积,在穿紫河沿岸建起8个新型雨水泵站,沿岸118个排水口被全部截流,修建了1100多公里地下管网,将无数大小“海绵”与穿紫河连通。

    如今的穿紫河不仅恢复了自洁功能,还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消纳着城区的超量雨水。

    48岁的彭礼刚是常德市穿紫河水上观光巴士船长,他曾在当地搞水产养殖,因为水质污染而放弃。2016年,穿紫河通过综合治理恢复通航后,他成为穿紫河上的船长,带领游客沿河欣赏城市新面貌。

    一个流动的大“活水”池

    建设海绵城市的一处处细小变化,让洞庭湖畔的常德脱胎换骨。

    在常德柳园锦江宾馆,昔日宽敞的车道、硬化的广场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高低不平的草地和错落有致的水塘。草地与道路接壤处,则留着1米多宽的草沟。

    草沟上每隔几十厘米就镶嵌着一块条石,将草沟分割成无数断面。草地间蜿蜒伸展的车道、规划紧凑的停车场,都铺上了多孔改性水泥。

    当地人士告知,下雨时,大量雨水通过草地、多孔改性水泥向地下渗透。随着雨势加大,雨水便汇集到草沟继续渗透。暴雨期间,超量雨水则会顺着草沟汇集到不远处的水塘。

    这块巨大的“海绵”不仅铺向宾馆、公园、学校、居民小区,还铺上办公楼、教学楼、居民楼的楼顶。如此一来,80%的雨水都被“海绵”直接吸收。

    剩下的20%雨水如何处理?在常德城区南北两边,分布着护城河、穿紫河两条河流,两条河流覆盖了大半个常德城,城市超量雨水便被它们“收留”了。

    记者见到,常德市很多小区里精心排布着这类设施,将原来废弃不用的雨污水储存利用。在武陵区落路口社区天源星城小区,篮球场下藏着一个150立方米的大水池,专门用来收集雨水。小区内还增加了植草沟、道路环保雨水口、雨水花园、水生态修复系统等过滤体,可有效沉淀和净化雨水。

    经过反复多重过滤,快排变成缓排,雨水得到净化,并存进储水箱、景观水池,循环利用。存蓄的水替代自来水用于景观补水、绿地灌溉以及居民的日常清洁用水,水在小区“活”了起来。除了天源星城小区,泰达润景园等小区都应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

    常德的城市道路启动海绵城市建设模式。紫菱路西段是海绵型道路建设示范工程。一块块3寸见方的小石块整整齐齐铺在道旁,石缝间填满了碎石和粗糙的沙砾,地砖之间的碎石缝隙是雨水自然下渗的通道;人行道上的植草沟里花草葱茏,使用粗砂层与透水混凝土新技术,不再是以前的黏土栽种。

    一处承载乡愁的诗意栖居地

    穿紫河畔的大河街、小河街从沈从文的笔端走出,在老常德人的记忆里复活。常德打通内河水系,连通新河、白马湖、穿紫河、柳叶湖、沾天湖,开辟往返航道45公里,建设丁玲公园码头、白马湖公园码头、柳湖沙月码头等14个码头,开通水上观光游览船。

    如今绿河两岸,“德国小镇”、婚庆产业园、常德河街等滨水街区平地而起,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几位散步的市民说,之前的“黑水”河畔因为河道气味太重,住户稀少,现在这里成了宜居的家园。“倚水听雨、枕河安眠,就是我们老百姓所盼望的小康社会。”市民陆先生认为,城市改造不仅是经营城市、提升商业价值,对于居民来说,好的环境才是真正的无形财富,唤醒大家对城市的记忆。

    现在的常德,既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常德启动河街建设,将城市历史和文化融合,一幅祥和的画卷正在铺展。

    常德市同时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打造诗意栖居的人居环境。老西门是常德面积最大、最具地方文化特色和影响力的棚户区改造范例。通过挖掘整合常德丝弦、花鼓戏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护城河、杨家牌坊、火神庙等古迹,还原老常德人的生活场景,并恢复了老常德的民居——“窨子屋”,成为一处承载市民记忆乡愁的栖居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穿紫河的述说: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
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学习宣传民法典
连续奋战30余天 他倒在了抗洪一线
外交部证实世卫组织两名专家已经抵达中国
福建首家县级少先队队校成立
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共青团: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