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程菲:我的恩师陆善真

程菲口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撰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夺得团队冠军后,程菲与恩师陆善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视觉中国供图

    6月20日清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划破宁静,我看着手机上显示的“陆导来电”,略感意外,又有点小小的紧张。虽然师从陆导多年,但平时他很少会主动与我联系。电话接通后,并没有等来那句熟悉的“程菲啊”,话筒传出的是陆导家人低沉、沙哑的声音。我顿时心头一紧,以为陆导可能生病或是遇到了什么意外事件,但是怎么也想不到,最后我听到的竟是陆导因心梗已在前一天猝然离世的噩耗。

    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我脑子一片空白,我根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或许是多年运动员生涯磨炼出了我在应急时的心理素质,稍作冷静,我赶忙联系了自己的另一位师傅,曾与陆导合作多年的前国家队教练刘群琳指导。在和刘导沟通后,我又找到诸位师姐、队友,商量着该如何慰问陆导的家人,以及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那一个上午,我忙着联系、沟通和确认,让理智支配着自己,不想停下来,也没有什么实感。直到后来才发现,也许是因为我不想接受噩耗,不想去面对这样的事实。

    当天下午,我独自在房间刷着手机,网上铺天盖地都是陆导离世的消息。点开了一段陆导执教生涯的回顾小视频,看着早已烂熟于心的那些比赛画面里,陆导还是老样子戴着眼镜笑眯眯的背着手。一瞬间,排山倒海的记忆涌入脑海,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再也见不到让我紧张又敬爱的陆导了,再也听不到他慢悠悠叫着我的名字。那一刻,我熟悉的世界崩塌了,再也止不住自己的眼泪。

    更遗憾的是,陆指导溘然长逝之后,因为北京疫情反弹,身在外地的我无法赴京吊唁。端午节那天,我亲手为陆导包了粽子以寄托追思之情。当我小心翼翼地把粽叶放在手心,卷入糯米,我在心里默默地跟陆指导说话。一些本已埋在记忆深处的往事,就在那时一幕幕重现眼前。

    遇到明师,是一名运动员最大的幸运。

    陆导被誉为是中国女子体操的功勋级教练,他曾长期担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一职,为中国女子体操培养了刘璇、奎媛媛、毕文静、孙晓姣、张楠、何宁、杨伊琳和我共八位世界冠军。在2008北京奥运周期中,陆导带领中国体操女队先后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女团冠军,填补了女队多年团体无金的空白,这无疑是中国体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

    2001年,13岁的我进入国家体操队,师从陆指导门下。在我12年的国家队生涯里,陆导如明灯一样,引领着我徜徉在体操的世界。勤思考、爱钻研、一丝不苟,是陆导在训练中的日常写照。他的宽严并济、润物无声的教学、育人方式,胸怀国家和以大局为重的人格,都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他倍加敬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我就登上了奥运会的赛场。单项决赛最后一天,我获得了自由体操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赛后,我躲进了热身馆哭的稀里哗啦。因为,在我的意识中,女子体操运动员的竞技寿命非常短暂,大多数人只有一次奥运机会。而且,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冬训中,陆导和我在训练中达成了一致的目标。他从我的训练日记中发现,我十分渴望能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中寻找突破点,陆导读到后十分认可,并且大刀阔斧地为我提升难度想办法找手段。经过那个冬训师徒二人的刻苦磨砺,我的难度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是,当雅典奥运决赛上,由于我的一点失误导致成绩排在第四名时,对于当时16岁的我来说,内心充斥着无法言说的遗憾和歉意。

    不过,那时忙着难过的自己并不知道,陆导已经有了更长远的培养计划。

    雅典奥运之后,陆指导开始主抓我的跳马。在很多人眼中,跳马靠的是运动员的腿部力量。但我并不像美国女子体操选手那样强壮,我有一定的爆发力,但更重要的还是靠对技术的领悟。所以,陆指导针对我的个人特点设计了“程菲跳”和“腱子后手翻转体900°”,前者考验的是运动员对技术的领悟能力,后者展现的是运动员具备的力量特点。凭借这两套各有所长的动作,在2005年体操世锦赛上,我如愿摘得了女子跳马冠军。那时起,一向被视为中国女子体操“软肋“的跳马项目有了新的改观。

    中国体操女队在北京奥运周期的崛起,与陆导对体操运动的长期钻研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2005年世锦赛的这枚跳马金牌开始,女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难度储备上有了飞速的发展,这也奠定了我们的团体成绩,使我们具备了与国外一流队伍抗衡的集团优势。回忆起当初,我非常感恩陆指导对自己的培养。

    陆导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平时训练中,他对于我们的要求特别严,这也是他的弟子,包括我,都对他非常敬畏的原因。记得在2005到2006年的一年,我因为伤病,需要每次训练之后都对身体进行康复和牵拉。为了保证牵拉的质量,同时也准确掌握我的伤病状况,陆导每次都是亲力亲为。我在退役之后也做过一段时间教练,那时才知道,主教练完全可以把康复工作交给年轻教练或是队医负责,但是,当初陆导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每天训练课后都陪着我一起,边牵拉边做思想工作。我想,正是陆导对工作的一丝不苟以及对运动员无微不至的呵护,才有了崭新的我们。

    别看陆导平时在训练课上对我们要求很严,但在课余时间,他和蔼可亲、十分有趣。训练问题都在课上解决,绝不带到生活中,这是陆导的准则,也是我们组内生活氛围较为宽松、愉悦的原因。有一件事情,我们每每想起都会开怀大笑——2006年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的前一晚,当时我们夺冠的前景很明朗。如果我们能够顺利发挥,金牌肯定不会旁落他家,而且,那也将是创造中国体操历史的一刻。在全队的动员会上,陆导突然“跑题”说,如果明天中国女队夺冠,他就带着男教练们去海里裸泳(比赛地丹麦的奥尔胡斯是一座海滨城市)。陆导此话一出,队里的气氛一下子轻松、活跃了很多。我想,陆导是想用这句玩笑话给全队减压吧。当然,那届体操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争气地创造了历史,拿到了女团这枚期待许久的金牌。这个成绩也为两年后,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的体操女团决赛中称霸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现了历史零的突破,中国女队在2007年体操世锦赛上“以老带新”,旨在锻炼新人、磨合队伍。那届世锦赛,陆指导顶着很大的压力,虽然女团屈居亚军,但是回过头来看,为了北京奥运会,女队进行人员调整势在必行,这也显示了团队引航人的远谋和魄力。那次的世锦赛,也是我在体操生涯第一次为团体比赛站上平衡木。提交出场阵容前,陆导和刘导征求了我的意见,问我有没有信心比平衡木。在陆导看来,一支运动队在场上、场下的决定并不应该一切由教练说了算,他会尊重我们的想法,最大可能的调动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

    不过,在有些事情上,陆导也会包办一切。2007年体操世锦赛之后,陆导点名让我担任中国体操女队队长,我当时有些顾虑,向陆导婉拒。但他一句话就把我顶了回来,“你不当谁当?”我在当时可能还不太理解陆导的这个决定,但现在回想起来,我想这是陆导在培养我的担当意识。作为队里的一名核心运动员,既要具备过硬的竞技实力,也应当在队里发挥榜样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万众瞩目、世人期待,我们中国体操队从领导、教练到队员,都铆足了劲,拼到了最后,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奥运结束后,我才发现自己的伤病已经很重。但这时,全运会的任务又摆在眼前。我作为湖北体操队的一员,也有很强烈的意愿要为湖北队做贡献,同时,湖北也对我寄予厚望,只是我的伤病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

    就在那时,陆指导挺身而出,专门找到湖北省体育局详细介绍了我的情况。在2009年全运会体操女团决赛的当天,湖北宣布了我退出体操比赛的消息。这件事,一方面是陆指导为了我的健康着想,另一方面,是陆指导为中国体操和中国体育的形象考虑。之后有人跟我说,如果我当时继续带伤参赛,在赛场上发生什么意外,肯定会引起国际体育界的关注,那样的话,对整个中国体育的形象都有负面影响。一直教导我们把国家荣誉摆在最高位置的陆指导,一生都在为国旗增色,我很理解陆指导,他绝对不会坐视可能有损于国家形象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队员身上。

    2012年,我退役之后回到了湖北,也是在陆指导的帮助下,我辗转进入了武汉体育学院,去追寻通过体教结合来发展体操的梦想。

    退役这些年下来,因为远隔两地,我与陆指导交流的机会很少,其实内心很渴望仍能听到他的谆谆教诲。去年武汉军运会前夕,我和陆导有过一次通话,那是一次短暂的交流。其实,我还有很多工作上的感想以及对未来的一些困惑想要请教陆导,请他再为我的人生做一次指导。我曾以为,我会再有合适的时机与陆导深聊,却未曾想到,那一次通话竟成为永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女队如愿拿到女团冠军,但就我个人来说,在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均告失利,这一直是我心中的一道坎,我猜测,这可能也是陆导的一个心结。但我同样再也没有机会去安慰陆导,让我们一起迈过那个阴影。

    不过,我想陆导不会离开我,他会一直活在我心里,会继续影响和陪伴我的人生。

    本报北京7月13日

程菲口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撰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程菲:我的恩师陆善真
谁来守护中国足球的“海外孤岛”
“搁浅”的东京奥运会在逆境中蹒跚前行
复赛后的CBA为何观赏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