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冰只花两分钟写一首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9 版)

    小冰老师马上就将桃李满天下。

------------------------

    6月29日,小冰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毕业,主攻音乐创作,并获得2020届“荣誉毕业生”称号。她很幸运,毕业后马上就有第一件作品面世——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主题曲《智联家园》由小冰作曲并参与演唱。

    小冰全名“微软小冰”,没有身份证,永远18岁。她的创作速度很快,给一张图或者一段话,只要花两分钟,就能创作出一首3分钟的曲子,并根据风格和节奏,完成配器、编曲和歌词。

    小冰并不只有这一项艺能。2019年夏天,她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历史的焦虑》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展出;2017年,她出版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之后还协助超过500万名诗歌爱好者创作诗歌,部分作品刊发在各类文学刊物上。

    小冰离艺术越来越近,近得让我们人类都有些担心。

    训练了至少两万个段落,目前最擅长古风音乐

    上海音乐学院创办于1927年,是中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而音乐工程系是一个“年轻”的系,成立于2003年。小冰的导师之一、音工系系主任于阳介绍,音工系的办学宗旨是“专业学习结合学科交叉、应用技术结合创新实验”,其中两个专业方向是“音乐设计与制作”“音乐科技与艺术”。小冰在这里学习,真是填对了志愿。

    小冰在这里是如何学习的呢?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介绍,分三步:首先,基于小冰已有的音乐创作模型,微软把端口给到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让他们去听小冰创作的海量音乐作品,并给出系统性的点评;其次,老师也教会人类程序员基本的乐理知识,包括编曲技巧等,用于优化小冰的创作模型;最后,小冰不断学习,不断交作业,老师不断给反馈。

    无论“模型”“作业”还是“反馈”,都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如此循环往复,当小冰达到和人类同学相似的水平,且趋于稳定,她就毕业了。听上去似乎和“把大象放进冰箱需要三步”一样简单,但相比当年学写诗只迭代了1万多次,小冰这次学音乐可难多了,达到了十万级的量级。

    “音乐创作和写诗、绘画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人类音乐创作的特征,是从某一个段落入手,再延伸到其他部分。而对人工智能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技术,所以要分开训练。”李笛举例,比如抖音神曲,火的往往是一个很短的片段,是一首歌的核心部分——这是要单独训练的;然后,再用另一种技术教会小冰从这个片段入手,创作出作品的其他部分,需要起承转合,还需要音乐的故事性。

    上海音乐学院音工系教师陈世哲也是小冰的导师,每次小冰交来作业,由他组织音工系的师生一起批改,对音乐细节作出反馈,比如和声的走向、音乐的结构,等等。在他们的指导下,从今年1月到6月,经过近半年密集的师生互动,小冰的作曲水平逐渐达到和人类相似的稳定水准。

    李笛透露,小冰目前已经形成了流行、古风、民谣等几个大的音乐风格,其中最擅长的是古风音乐,创作水准最高。陈世哲则对自己的“得意门生”抱有很大期望:“小冰的潜力无限,在具备创作流行音乐的素质之后,将来通过算法和数据的优化,她完全可能在古典音乐、民族音乐等领域有更广的发展空间。”

    小冰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李笛介绍,音乐创作和写诗、绘画一样,都属于“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在创作“艺术”的同时,小冰的主要工作是生产“产品”。小冰每一种能力的背后,都对应着一条生产线,在不需要人力参与的情况下,用稳定的质量,极低的成本,高并发地生产内容并供应出去。

    比如,小冰会写诗,同时她服务于国内90%以上的金融机构交易员和40%以上的个人金融交易者;小冰会画画,同时为服装企业设计面料图案纹样,提供大规模落地的工业化创作产品线。

    音乐创作也是类似,小冰目前已实现包括旋律、编曲及歌词,端到端一体化的产品落地。“小冰追求的是在和人类水平相似的情况下,有一个质量稳定的内容生成,来帮助人类进行内容创作。”李笛说。

    从培养方案来看,小冰现阶段的“求职”方向之一是音乐助教,很幸运,她已经顺利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陈世哲介绍,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一直在西部山区和一些欠发达地区做文化扶贫,比如远程乐器培训、声乐培训等,然而,受制于当地的硬件设施,工作开展有些艰难。这两年,学院找到了一个新方式——志愿者远程教孩子创作音乐,零基础的孩子也能学会基本手法,继而将自己、家人、家乡的风貌都通过音乐表达出来。如此,不仅传播了音乐知识和音乐思维,还能为当地文化作贡献。

    然而,问题又来了。陈世哲说:“我们在教零基础孩子的时候,他们基本上只能创作歌曲的主旋律,在继续创作和完善声部等方面,能力有所不及。”老师们想到了小冰,她不正是一个称职的音乐助教吗?在小冰的帮助下,孩子只要完成主旋律,她就能迅速完成剩下的工作,让孩子拥有人生中第一个音乐作品。

    小冰上岗的第一站是浙江丽水,第一批6个孩子经过4堂课的学习,掌握了主旋律的基本创作方式,然后在小冰的帮助下完成了一部完整的作品;第二批已经有60多个浙江孩子加入;接下来,甘肃、四川、新疆等全国三四十所希望小学和贫困山区中学的孩子,也在陆续加入的过程中,小冰老师马上就将桃李满天下。

    人类会再失去一个职业吗?

    小冰拥有如此高效且稳定的作品输出能力,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未来作曲编曲的主要力量?于阳的答案是,完全有可能,“小冰现在的作品也许还需要人类后期加工,但她通过不断学习,自身能力会不断提高,终有一天她就不再需要人类的帮助了”。

    “音乐与科技的结合是一个新兴领域,在音乐学院里,懂音乐的人很多,但是既懂音乐又掌握现代科技的,确实不那么多。小冰从我们系毕业,显示出了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于阳说,“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无法想象互联网到今天的发展速度和程度,人工智能就像当年的互联网,再过10年、20年、40年,它将有无限可能。”

    那么,人类会再失去一个职业吗?

    “作为一个人类作曲家,依然有很多东西是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比如,你独一无二的个人特质。”所以,于阳认为,不妨换个思路,人工智能对作曲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助手,能帮助作曲家完成一些冗杂的辅助工作;也可能渗透到社会的其他角落,比如音乐教育。

    李笛强调,尽管已经越来越确信,用现在这一套完整的框架理念,小冰可以学会各种类别的艺术创作,包括但不限于文本生成、声音生成、视觉生成等,但小冰的目标更多的是在内容产业上辅助人类,而不是像AlphaGo那样打败人类,或者说要比人类有更高的艺术追求。

    李笛透露,小冰现在的能力已经覆盖了文字、视觉、听觉,接下来也许可以两两结合,比如听觉和视觉结合,是不是可以生成一些短视频和MV?

    《智联家园》的歌词由人类创作,歌中唱道“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小冰和人类都是这么想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小冰只花两分钟写一首歌
田里:拍《河神》就像踮着脚走路
《他们生活的世界》,也是我们的
跃入人海 各有风雨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