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卖吊牌”当生意是自挖墙脚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5日   02 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公布了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儿童服装的抽检结果。其中显示,商标为“南极人”的彩棉和服三件套、婴幼儿内衣存在绳带不合格的问题。这个消息公布以后,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注意。“南极人”,这个创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保暖内衣品牌,很多70后、80后消费者对它有着温馨的记忆,如今却进入了“问题商品”的行列,这真是令人扼腕叹惜的事。

    其实,在过去几年中,“南极人”已经多次进入国家质检部门及一些地方消费者协会的不合格产品黑名单,登上“黑榜”的产品从蚕丝被、内衣、棉服、童装、冲锋衣,到电推剪、卷发器、按摩棒,五花八门,几乎是应有尽有。这与消费者传统认知中的“南极人”差异太大了。到电商平台上搜索“南极人”,可发现其涉足范围已经遍及服装、家纺、户外用品甚至食品行业。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南极人”厂家在不断开拓经营领域。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0多年前,以“南极人”为品牌的保暖内衣在市场上一炮打响,通过香港影星刘德华的广告代言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南极人”也因此获得“驰名商标”的美誉,积累了价值很高的无形资产。但是,从10多年前开始,这家企业转向品牌授权生意。也就是说,企业要把“南极人”商标通过允许外人“吊牌”的模式,把它所具有的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的“有形资产”。

    品牌授权是来自市场的创造,国际上一些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也有这种经营之道。一个优质品牌出现以后,会成为消费者的追求目标,但企业的生产能力有限,一时不能满足需求,通过品牌授权,让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有偿使用自己的品牌,这一方面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品牌的需求,同时也能让品牌拥有者获得更多利益。因此,品牌授权是有其合理性的。这种贴牌授权模式也得到了一些经济学家的肯定。

    但是,对于授权方来说,品牌授权并不是单单收获一笔有偿使用品牌的利益,而需要跟上配套的品牌质量控制的管理,而这种品控管理,不仅需要人力物力,还需要与获得授权方进行磨合甚至博弈。令人遗憾的是,从“南极人”屡屡登上质量检查“黑榜”来看,这家企业在品牌授权以后,显然未能跟上有效的品控,以至大量贴牌产品出现了问题。

    授牌者和贴牌者的合作,似乎是一桩“双赢”的生意,至于消费者的利益,则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没有品控配套的品牌授权,不仅一直损害着消费者利益,而且对驰名品牌自身也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当“南极人”的产品频频进入质检“黑榜”,它在消费者中曾经获得的美誉也就不值钱了。

    中国商品业的一个软肋是缺少自主创新产品,每一个驰名品牌的出现,都饱含着企业科研人员的智慧创造,但是,急功近利的企业经营又轻易损毁了自己创下的品牌。很多消费者眼中曾经响当当的名牌产品,现在都如同泥牛入海。虽然原因错综复杂,但企业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轻易将品牌授权出去,放任自流,绝对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为了企业品牌的基业长青,驰名商标的拥有者再也不能自己挖自己的墙脚了。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5日 02 版

11岁“神童”研究癌症获奖?别让“拼爹”太猖狂
不是所有的亚文化都值得尊重与包容
被吐槽的相亲背后结婚焦虑如何化解
各地经济复苏为何“有快有慢”
把“卖吊牌”当生意是自挖墙脚
孩子出走玩游戏 家长除了“吹胡子瞪眼”还能做啥
箩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