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洪水中的家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见习记者 李强 孔斯琪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7日   04 版)

    7月11日,江西省九江市,傍晚的大雨来临之前,武警九江支队官兵在江洲大堤上抢筑子堤,当时该堤段洪水水位已接近堤顶。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强/摄

    7月15日中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在前往营救地点的途中,消防队员袁礼靠在船边小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3日晚7点,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抗洪纪念广场附近的堤坝上,纳凉的市民。此时洪峰刚刚过境九江,江面水位明显高出地面。当日晚6点,此次长江洪峰经过湖北武汉江段抵达江西九江江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4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溃堤后的三角乡各村(无人机照片)。7月12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堤,洪水大量涌入三角乡区域,周边许多村庄受灾严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4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湖东学校安置点,李秋红和她的孙子。由于家中浸水严重,他们于13日下午来到这里。九江市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后,县湖东学校成为当地最大的安置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4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一名坐在木船中的村民。村庄受淹后,不时有村民乘船返回家中取东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3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两位老人带着孙女准备撤离。7月12日,江洲镇水位已超警戒水位3.31米,距离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仅剩0.22米,当地组织家住地势低洼地段的居民以及老幼病残居民分批撤离。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强/摄

7月16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建华村,为了保卫村子和2000多亩水稻田,村里的百余名男女老少自发组织到圩堤上封堵管涌。该村是三角乡最后一个未受洪灾的村子,圩堤的后面是全乡仅剩的2000多亩水稻田。前一日凌晨4点,该村村支书沿圩堤巡查时,发现水位上涨迅速,并发管涌,极其危险。16日下午,71集团军的58名战士来到圩堤帮忙,村里的老老少少终于能休息一会儿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6日早上6点,魏明敏和自发前来的百余名村民一起,在建华村圩堤外齐腰深的水里围堵两处新发现的管涌。他们的身后,是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唯一一片还没有被洪水冲毁的水稻田——全乡近7万亩地,如今只剩下这宝贵的2600亩。

    今年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水位已超过1998年洪水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江西境内多条河流及鄱阳湖沿岸地区防汛压力持续增大。

    7月12日,位于九江市柴桑区的江中岛镇——江洲镇,水位已超警戒水位3.31米,距离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仅剩0.22米。家住地势低洼地段的居民以及老幼病残居民开始分批撤离、暂别家园,18至65岁之间的劳动力则留下来参加防汛工作。同时,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呼吁在外的父老乡亲回乡抗洪。至7月14日,归来抗洪者已有4000余人。

    同样受到洪水威胁的还有距离江洲镇100多公里的永修县三角乡。7月12日晚,附近的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堤,洪水大量涌入周边村庄,当地消防救援大队与支队增援力量多日连续前往三角乡水面营救被困村民。水涨船高,营救途中每当经过桥洞或电线,救生艇上的消防队员们都必须俯身才能勉强通过。据了解,此次洪水中三角乡受灾人口共23411人。截至发稿,受灾群众全部得到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九江市永修县的湖东学校是当地最大的安置点,不少受灾的居民就住在由教室改成的临时宿舍里。湖东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们担任起志愿者,为居民们领盒饭、搬物资。由于时间仓促,不少人只简单收拾了行李,带了日常的洗漱用品。

    江西省气象台7月16日下午2点1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江西北部地区将再迎降雨。随着新一轮降水的到来,九江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见习记者 李强 孔斯琪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7日 04 版

洪水中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