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我喜欢这份战胜职业性冷漠的善良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7日   05 版)

    女顾客遭男伴下药被好心店员所救,看这件事的最新消息,真是太舒服了,如沐春风、如迎暖阳、如临秋水:深圳福田警方依法刑拘涉嫌强奸的赵某,通报中点赞了见义勇为的店员,商场给这家店铺发来表扬信,授予“见义勇为好店铺”并奖励员工。常被一些大爱感动,这件事虽然很平凡,但让我有一样的感动,它让我看到了一种战胜职业性冷漠的善良所带来的力量,很多时候正是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对店员来说,可能挺平凡,举手之劳。可对那个被救的女孩来说,就是救命之恩啊,如果喝下那杯水,这辈子可能就毁了。对公众来说,也不平凡,你知道这件事为什么引起公众那么大的关注吗?人们从中感受到了一种可能被身边陌生人保护的无声善良,一种被一张隐形的善良之网罩着的安全感,不会太担心自己的孩子出门后被骗,不会担心女儿独处时被人欺负,不会害怕家里老人出门摔倒没人扶,不会恐惧于一个人走夜路时步步惊心。

    这种安全感,曾被很多冷漠事件撕扯和吞噬过,体验过那些庸常的漠然,那些事不关己眼皮都不抬一下的麻木,会更能体会到这份善良的珍贵。所以网民不吝赞美之词,各种“将善良捧在手心呵护”的花式点赞:这也是“姐姐来了”,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一波良性循环,应该减免租金表钦佩之情。这就是隐形的保护网形成的过程,在深圳的小伙伴可以近距离去店里感谢他们了。

    这是怎样一份善良呢?这是一份战胜了职业性冷漠而从心底流出的善良。几年前,我在这个专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你我终将陷入职业性冷漠,但总有热情如初者》,谈到过我们身边诸种冷漠的一种典型症状,职业性冷漠。这个店员和店家在此事件中的表现,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教科书般的救人方法,更看到了教科书般的职业性善良——一种战胜了职业性冷漠,而把对他人的友善融入骨子里的善良。不是一张程式化笑脸,不是一种你付钱我服务的机械交易心态,而是一种以合宜的方式关心他人、而让这个岗位赢得尊重的职业精神。

    什么是职业性冷漠?你我可能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张对身边事物失去情感、对他人悲欢无动于衷的僵硬的脸。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那张僵硬木然的脸。医生僵硬的脸,那张脸也曾经热情微笑过,但每天看那么多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日,当初的热情早已消退,做好职业要求的事就行了。城管僵硬的脸,可能工作之初也并不那么凶,也会好好说话,但无数次琐碎日常执法后,工作的要求,很容易就塑化成那种职业性的冷漠面孔。教师僵硬的脸,哪个教师没激情燃烧满怀理想过,哪个教师没对学生热情、耐心、宽容过,但带过那么多班、教过那么多学生、上过那么多课后,激情和耐心也被岁月消磨了,只剩下职业性冷漠。还有记者僵硬的脸、官员僵硬的脸、保安僵硬的脸、服务员僵硬的脸……

    就拿这个店员来说,她本可以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上好了菜,又没叫我,其他的关我什么事,服务员的工资能操全职保姆和警探的心?是的,看到那男人往那女生水杯里放东西了,谁知道放的啥?我又不是警察,管这闲事干嘛,万一有什么误解,万一这男的打人?万一投诉了扣我奖金?万一事后报复?跟店长说,万一被店长训斥“关你屁事”。这都是心中那个职业性冷漠的“自我”可能发出的声音。但“超我”战胜了职业性冷漠,第一时间以换水为由拿走了杯子,告诉了女方,并在女孩离开时跟了一段距离保护她。

    如果只是一个糊口的饭碗,就是个谋生手段而已,而如果在这个工作中创造性地关怀他人、以他人的利益、尊严定义自己的利益和尊严,这份工作就有了让人尊敬的职业精神。这个店员和店家,不只帮了一个女孩,也以那份超越职业性冷漠的善良给这份工作镀上了道义之金。我喜欢这种超越职业性冷漠的善良,它没有迎合客人喜好的夸张笑脸,没有洋溢着让你点赞的取媚欲望,没有缺乏社交距离的过度热情,站在让你觉得安静、不受打扰的地方,不事张扬,默默地关注,于无声处,在细节中,保护你。

    习惯了在“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中以冷漠对抗冷漠,习惯了传说那些“他人即是地狱”的野蛮丛林策略,也习惯了“多练点功夫保护好自己”的狼性自保策略,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善良,尤其珍贵,尤其有治愈效果。对了,我们要让好人被记住,她是深圳福田星河COCO park温野菜的店员。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7日 05 版

把家乡美景画在石头上
周杰伦授权!大学生改编版《Mojito》在公卫人朋友圈刷屏
我喜欢这份战胜职业性冷漠的善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