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海南振兴乡村经济

改革给这里的小康装上“加速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朱娟娟 见习记者 鲁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0日   03 版)

    海归女孩吴云认为自己很幸运。她亲身经历了国内独一份的改革举措给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极有成就感。

    吴云是海南省儋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儋州乡投”)副总经理,这家公司是儋州市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产物。

    “你看这个公司的名字就会明白,乡村振兴就是公司的核心目标。”吴云介绍,儋州乡投作为市属国有独资公司,于2018年7月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该公司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合增效各类生产要素,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向“三农”领域聚集。

    农村土地撂荒越来越多怎么办?按照儋州市的改革设计,模式其实很简单:村、镇基层组织负责把农户的低效农业用地和撂荒地集中流转至儋州乡投,由儋州乡投向农户支付租金,全市的农户均可能由此获得一笔收入。

    吴云介绍说,对流转集中起来的土地,由儋州乡投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探索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经营性用地主要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供应和交易,不得以协议出让方式或擅自签订协议合同进行私下交易。

    曾经深度贫困的新风村成为儋州市这一改革的深度受益者。过去的新风村以种水稻、割胶为主业,但苦于人均水田面积少,橡胶价格也上不去,村民普遍收入微薄,全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1.6%。

    60岁的脱贫村民李冠仁家里的3.09亩建设用地闲置多年,从2019年8月开始出租给儋州乡投,他领到了3年地租4.63万元。“长草的建设用地长出钱来,日子越过越好。”李冠仁说。

    新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川介绍,2019年年底,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865人全部脱贫。从2019年至今,村党支部与儋州乡投联手开发旅游产业,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以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使全村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陈川说,新风村流转建设用地和撂荒耕地共140亩,数十户脱贫户由此获得了3年的地租70多万元。

    5月28日,新风村游客接待中心投入使用,崭新的两层楼房简约别致;同时,该村23间特色别墅式民宿也开始运营。村里的旅游产业起步,脱贫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

    吴云介绍说:“公司设计了割胶、采摘黄皮、酿酒、抓鸡、农耕、品尝美食等体验项目,要想发展好乡村旅游,就得让游客玩得尽兴,有现场参与感。”

    民宿及接待中心由儋州乡投引入碧桂园公司投资。记者在现场看到,村级游客接待中心的下沉式首层活动空间宽敞明亮,透过落地窗,乡村美景一览无余,二楼设有茶室等供游客休闲。游客接待中心旁有两栋尖顶别墅,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三角梅盛开,千余平米的园林,令人心旷神怡。

    儋州乡投还新建了7栋欧式小别墅。吴云说,租村民的建设用地20年,每亩年租金5000元,每过3年适当增加租金,20年后别墅会免费送给村民,“村民现在有租金收入,将来可以自己经营民宿,就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管理23间民宿及游客接待中心的保安、服务员等人员,均是新风村的脱贫村民。55岁的村民符小英负责管理别墅的花草园林,她对2200元的月工资很满意:“年纪大了,不能去外面打工赚钱。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收入比我去外面打工还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朱娟娟 见习记者 鲁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0日 03 版

改革给这里的小康装上“加速器”
团干部和志愿者是咱们的贴心人
“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系列活动初评揭晓
报告!我们是“董存瑞中队”
党员先锋在哪里 少先队员找一找
共同托起雪域高原明天的希望
“儋州月嫂”养成记
图片新闻
近七成受访者认可环境质量改善
筑“水上长城”让蔬菜之乡告别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