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奋斗筑梦·实干兴邦
解决中青年妇女就业难题

“儋州月嫂”养成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0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能挣这么多钱,在之前真是不敢想。”来自海南省儋州市的月嫂高玉琼刚接了个活儿:26天,工资9000元。高玉琼文化水平不高,是几个孩子的妈妈,没什么社会经验,她感慨自己这样的条件竟然能找到如此高薪的工作。

    高玉琼去年7月经过培训后走上月嫂之路,如今,她已开始带自己周围的姐妹,让她们了解这个行业,通过参加培训走出来,实现就业,创造价值。

    像高玉琼一样,在海南儋州,3年来成为月嫂的当地中青年妇女已有几千人。“儋州月嫂”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中青年妇女的就业难题,更成为儋州重点打造的劳务品牌。

    三千名“儋州月嫂”走向全国

    儋州市在海南自贸港是个特殊的存在,它不仅是海南省包括海口、三亚、三沙在内的四个地级城市之一,还是海南岛西部的中心城市,更是除省会海口之外人口最多的城市,全市总人口达到105万余人,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农村。

    “儋州劳动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尤其是农村一大批文化水平不高的中青年妇女就业困难。”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许剑勇说。许剑勇知道,“月嫂”是近些年新兴且发展迅速的新职业,专业技能要求高,对文化要求不高。如能做好“月嫂”专业技能培训及岗位对接工作,将能从根本上改善儋州中青年妇女就业困难的现状。

    想法容易实施难。要想将月嫂这个职业在儋州全市推广,必须要解决眼前最严重的观念问题。

    “这些农村的贫困中青年妇女很少走出自己所在的村镇,没走出去看世界,自然也不知道什么叫贫穷,如果再听说是出去伺候人的活,宁可穷也不愿意丢下脸面到外面当月嫂。”姜智慧是海口待君人才服务集团的培训部主任,2018年开始,公司委派这位内蒙古来的年轻姑娘帮儋州市扛起月嫂的培训工作。

    面对困境,儋州该怎么突破?“我们给广大的中青年妇女讲故事,让做得最好的月嫂现身说法,讲自己的月嫂故事。”许剑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业局人手有限,也没有专业的培训人员,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专业公司合作,让专业公司帮助儋州实现月嫂蓝图。”

    由此,儋州开启了一段政企合作的典范之路。经过招投标,海南最好的月嫂家政企业待君人才服务集团开始在儋州市培训月嫂,再给培训合格的月嫂安排就业岗位。

    2018年上半年,姜智慧带着两名儋州籍的金牌月嫂担任培训师,他们走遍了全市22个乡镇,开了22个培训班。乡镇政府、村集体则负责召集想找工作的中青年妇女参加培训班。

    “培训免费,再加上儋州籍月嫂从贫困到月收入上万元的真实经历,每个培训班都能吸引上百人。”姜智慧说。

    许剑勇向记者介绍了“儋州月嫂”突飞猛进的小成就:两年多的时间,儋州市培训了5900多名中青年妇女,走向月嫂、育婴师、家政岗位的达3100多人。“儋州月嫂”由此开始走向全国,北京、广州、深圳都有儋州月嫂的身影。

    打造一个新“家”

    林小丽是儋州市和庆镇罗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以前,林小丽由于没有文化和技术、孩子年幼,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经济收入全靠丈夫打零工,一度陷入贫困。2019年上半年,月嫂培训班来到了和庆镇,林小丽了解到,参加技能培训不仅能学技术,还有补贴。参加培训后,林小丽不仅掌握了育婴师技术,还很快找到了工作。

    “现在我在儋州市区一家早教中心上班,每月2000多元工资,上班期间,工作单位还提供免费午餐,工作8个小时,也不累。有了工作,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信心。”林小丽说,丈夫打零工也有收入,家庭开支有了保障,去年年底全家脱了贫。

    培训、安排工作只是“儋州月嫂”品牌打造的第一步。“儋州月嫂”还在向更远处、更深处摸索。

    2019年5月28日,在位于海口的海南省劳动仲裁委员会院内,举办了一个特殊的揭牌仪式——“儋州月嫂”海口服务站成立。

    “儋州月嫂”海口服务站并非仅是挂了一块牌子,它依托待君人才服务集团在海口市的房产等设施,为“儋州月嫂”打造了一个新“家”。在这里,儋州月嫂免费吃住,可以提升服务技能、交流就业信息、寻求维权帮助。

    “我在服务站住了几天,感觉很温馨、很好。”儋州月嫂李果说,服务站里有文娱室、员工宿舍、餐厅等设施,工作之余可以与老乡们聊聊家常、听一听儋州调声,没有一点儿陌生感。

    也是在“儋州月嫂”海口服务站挂牌的仪式上,儋州市对外公布了一项新计划:将依托现有的规模,由儋州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1919万元,全力打造“儋州市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通过这个融就业培训、孵化功能于一体的中心,推动建设“儋州月嫂”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如今,这一计划已成为现实。在儋州市城市核心区,一幢6700平方米的七层大楼被命名为“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

    “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主任李莞姝介绍说,这家以“儋州月嫂”为抓手的服务中心是海南省首家以家庭服务为核心的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是全国规模最大的。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的一至七层分别被设置为“入驻企业办公区”“理论培训基地”“儋州月嫂实训基地”“月子中心”等。

    大楼里“做儋州月嫂,拿过万月薪”的宣传牌也展示着“儋州月嫂”这一品牌的未来“野心”:“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未来五年将输出“儋州月嫂”等技能人才5万人,同时培养与吸收“儋州月嫂”项目专职工作人员2万人,孵化家庭服务类企业50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0日 03 版

改革给这里的小康装上“加速器”
团干部和志愿者是咱们的贴心人
“2020年寻访新时代脱贫攻坚青年网络主播”系列活动初评揭晓
报告!我们是“董存瑞中队”
党员先锋在哪里 少先队员找一找
共同托起雪域高原明天的希望
“儋州月嫂”养成记
图片新闻
近七成受访者认可环境质量改善
筑“水上长城”让蔬菜之乡告别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