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讲好红色故事 争做红色传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1日   02 版)

    “2019年5月,习近平爷爷到江西省考察,在接见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习爷爷动情地说:‘你们的前辈都牺牲了,我们要记住他们……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南昌,有一群中学少先队员,他们热爱讲述、创演红色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在南昌市外国语学校,有支红色文化宣讲队。它成立于2019年4月,由40名初一、初二少先队员组成。

    队员田丹清说,她参加宣讲队,跟家里的“传家宝”有关。她记得小时候,妈妈曾说过:“咱家有个‘传家宝’,藏在太姥爷的小木盒里。他在世时,每晚都要小心翼翼地打开,看上几眼才肯安心睡觉。”

    丹清问妈妈是什么宝贝,妈妈没有说。直到她成为宣讲队员后,妈妈才第一次让她看了这个宝贝——两枚勋章和一块儿衣角,勋章有些斑驳,而衣角上的血迹仍触目惊心。

    妈妈告诉丹清,太姥爷14岁参军,那块衣角是他参加辽沈战役时,从牺牲的连长身上扯下来的。当时战斗正打得激烈,指挥部的电话线却被敌军炸断了,太姥爷便主动请缨跟随连长去查线。突然,炮弹的尖啸声在耳边响起,太姥爷被炸晕了过去,等醒来时,发现背上有个血肉模糊的人——原来是连长扑在身上护住了他。连长用最后一丝力气叮嘱“一定要确保线路畅通”。后来我们胜利了,太姥爷被授予解放勋章,但他却从不拿出来炫耀,而是把勋章和连长的衣角放到小木盒里一直珍藏着。

    “因为在太姥爷眼里,勋章属于连长,光荣属于所有为革命献身的军人!”丹清说,“我家的‘传家宝’不只是勋章,还有太姥爷身上留下的伤,他的追求和梦想。作为军人的孩子,我必须要做好红色传人!”

    于是在去年学校大队举办的“红色故事创演”活动中,丹清带领中队的56名队员编排了情景剧《太姥爷的小木盒》,和全校的队员分享“红色传家宝”的故事。

    校园里,像丹清这样爱讲红色故事的队员还有很多。去年6月2日,宣讲队员胡陟涵、刘隽熙和李许珍妮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赣州于都,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

    李许珍妮在纪念馆看到一双用比稻草更柔软、更耐磨的黄麻编成的草鞋。这双鞋虽然已经陈旧,但做得很精致。讲解员告诉她,这是老红军谢志坚爷爷的未婚妻、同为革命者的春秀奶奶给他做的。谢志坚爷爷穿着这双鞋走完了长征,可革命胜利后回到家乡时,却得知春秀奶奶因保卫家乡被反动派残忍杀害的噩耗!谢爷爷十分悲痛,将这双视若珍宝的鞋捐给纪念馆,后来还常常一个人回去看了又看……

    回到学校后,珍妮给宣讲队员讲了这个故事。队长李博瀚提议:“革命者的爱情,第一不可忘忧国,第二不可负卿卿!我们把谢爷爷舍小家为大家的红色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吧!”

    “好!”于是,队员们齐心协力,利用课余时间创编了红色故事《革命者的爱情》。去年10月,李博瀚还参加了南昌市“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向全市少先队员讲述了谢爷爷的故事。

    学校团委委员、大队辅导员王莉莎说:“红色文化是本读不完的书,队员们要用心去读、去悟。”

    队员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全省文化巡礼展示会、全市离队入团示范仪式、战“疫”思政课堂……为了让红色文化在更多伙伴心底牢牢扎根,宣讲队员们充分利用每一个特殊的日子和场合,或是充当志愿讲解员,或是担任剧目参演者,积极主动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初一(11)中队的郑子健说:“每次参演都会经历艰苦的排练,占用过重要的学科比赛,品尝过凉透的盒饭,经受过烈日的暴晒,还有过‘轻伤不下火线’……我们努力地排练、表演,不是仅仅为了博得掌声,更希望在人们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种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1日 02 版

讲好红色故事 争做红色传人
实践活动有“魔力”
南京警方通报大学生“偷外卖”事件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换届
团成都市委邀请大学生当城市推广大使
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
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四川:小康路上 青年当先
为“红领巾”打造专业化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