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色主题演绎 扮靓思政讲台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员接力开展制度优势宣传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1日   06 版)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6月19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大讲堂掌声雷动,来自各个学院的师生代表,迎着铿锵有力的演讲,眼中射出坚毅的光芒。这是学校“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系列主题演讲活动的一幕,从第一批学生返校复学起,学校结合“信仰、信心、信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策划组织“三色主题”思政论坛,线上线下齐动员,身边人说身边事,全体师生接力唱响了制度自信、中国精神、常信故事。

-------------------

    红色激情:接力诉说“信仰”,讲透制度优势

    抗疫期间,常信师生日以继夜坚守一线,为“全国一盘棋”送上了常信助力。这些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抗疫故事,生动体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成为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优秀素材。

    “如何将这些素材转化成学校思政教育的教材?”疫情后学生刚一返校,学校就策划通过全员学、全员说、全员悟的形式,开展以“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系列思政教育。5月,江苏省委宣传部下达有关要求,学校结合“信仰、信心、信息”文化,立刻定下了三色主题、线上线下、全员演讲的思政论坛形式。这其中,“红色激情”主题贯穿始终,是奠定活动基调的重中之重。

    李老师,是学校的留学生管理工作人员,系列活动部署后,她第一时间报名“红色激情”主题演讲,深情讲述常信抗疫故事,“面对这种情况,部门领导主动申请留校值班,校领导经常走访宿舍,向留学生介绍中国的抗疫举措,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认真落实物资保障、公寓消毒和学生体温检测,逐渐赢得了留学生的信任”,当她讲述到这里的时候,网上网下共同收看的数百名师生已是掌声一片。

    有榜样带头,系列演讲活动很快在全校展开。线上,100多名同学自发投来演讲视频,线下,7个党总支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演讲比赛,师生们从争做社区志愿者、坚守部门岗位等抗疫一线小故事说起,生动诠释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思政论坛通过全员讲述身边人的抗疫故事,寓情于理、情理交融,使制度优势宣传教育更加入耳、入脑、入心。”担任学校教师演讲比赛评委的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田洪芳说。

    绿色坚守:亲身传递“信心”,助力青年成长

    作为与信仰主题密切联系的选题,传递信心的“绿色坚守”演讲活动,也面向全校同步开展。

    “如果说制度自信是我们克服万难的根本动力,那么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对职业教育的信心,就是构成制度自信的源泉。”“绿色坚守”主题演讲校级比赛的当天,学校智能装备学院王老师手绑绷带,语气坚定。4月,她在学生公寓看望学生时,不慎摔倒,导致手部骨折,最严重的时候整只手都使不上力,但她果断报名参加演讲比赛,“此时此刻,向同学传递信心、助力青年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演讲比赛当场,王老师述说了组织2019级学生参加“‘疫’路上有你——我和我的专业携手防疫”素质教育活动的故事。同学们结合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将呼吸机、ECMO(体外膜氧合急救设备)等设备零部件的制作、组装、操作说明与自身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录制设备操作视频,设计设备制作图纸。虽然实践的成果还很稚嫩,但是过程中所展现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都积累起了同学们争做“大国工匠”的志向与信心。“在演讲中,我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吊着绷带,但我更希望通过带伤演讲这个细节,传递给同学们一份信心与坚守,鼓励他们继续在专业上成长”,王老师说。

    “做社区志愿者时我还用到了做辅导员的能力”。与王老师来自同一个二级学院的徐老师,还把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到了校外。在演讲中,她说起了帮助社区青年的故事。疫情期间,徐老师每晚在社区卡口值班时,都会碰到一名出来吃夜宵的大学在读男生。因为疫情,男生心态受到影响,登记信息的时间虽然只有5-10分钟,但徐老师坚持每天利用这短短的时间,通过悉心问候与逐步开导,逐渐化开了男生的心结。男生也从帮助父母做家务开始,逐步恢复活力,最终主动穿上了红马甲,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听着徐老师讲述男生每一点积极的改变,围在她身边的听众们感同身受,不停点头。“徐老师最后说男生向她表达感谢,让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寒假,我深受感动”,演讲结尾,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国英感叹,“关于信心的讲述,从一个男生讲起,得到的是师生们的集体共鸣。”

    蓝色青春:立足“信息”专业,担起社会责任

    运用自身所学专业,投身疫情后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为家乡发展抹上一缕“信息蓝”,是常信院全体师生的使命和梦想。在这场“全员说”的主题演讲中,吸引更多同学参与的是“蓝色青春”主题演讲活动。

    来自学校电商182班的董同学,刚从部队复员回校,就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在演讲中,除了讲述抗疫一线故事,他更畅想了疫情后参与信息社会建设,担起青年一代使命职责的未来,“当下5G商用时代正式开启,依托5G及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零售将成为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我将化为一滴水,投身这片信息蓝海。”

    聚焦“工业互联网”这一国家战略、常信特色,是更多同学的演讲选择。模具193班的李同学来自智能装备学院,是工业互联网建设层人才的培养对象,在演讲中,她自述,希望这一代青年的标签只有一个,那就是苦练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新时代的接棒者。这份号召,迎来了同学们的迅速回应。“我们要鼓起工业互联网的帆,努力打造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来自软件技术、信息安全等工业互联网建设集群专业的同学纷纷上传演讲视频“隔空喊话”,传达“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对建设信息社会的畅想,也吸引了老师们的接力参与。从校团委副书记到二级学院老师,纷纷点赞同学们的演讲视频,更踊跃参加相关主题演讲比赛。他们从“地摊经济”等当下热点讲起,鼓励同学们坚持梦想,努力追梦,同时为自身紧跟信息社会发展趋势,做好新时代“四有”教师,加油打气。

    这场以“三色”为主题,线上线下接力开展的系列思政论坛,已成为本学期常信院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制度自信的‘信仰’,传递成长成才的‘信心’,浇灌‘信息’本领的培养,提升了学校思政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和亲和力。”学校党委书记王钧铭说,学校将把“三色主题”思政论坛与常信日记、道德讲堂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相结合,探索该活动的常态长效开展,努力形成思政文化育人的新亮点。

    (数据、图片及信息来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1日 06 版

“把教育扶贫融入当地的长远发展中”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员接力开展制度优势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