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交利物浦大学:“高考考得好专业也要选得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5 版)

    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

    西浦毕业生

    学生和老师在实验室做科研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

    老师与学生交流

    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

    2019年,与很多还不确定选什么专业的学生不同,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的王同学结合自己在计算机和生物方面的兴趣和专长,在入校之前就瞄准了西浦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令他没想到的是,入校之后还有惊喜。在这一年,西浦正式推出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在位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设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内的7个新专业。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深入了解和考量,他利用西浦给大一学生自由选专业的机会,正式决定选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个新专业和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王同学从四岁开始接触计算机,初二开始尝试一些计算机方面的项目,高中期间就参与过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项目。他对这个领域并不陌生,所以在选择时也更有把握。他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上仔细阅读了这个新专业第一年每一门课下每一节课的教学安排后说:“这些课程内容的设置也加强了我对新专业和新培养模式的信心。”

    对王同学而言,选择全新的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打动他的首先是全新的专业。“全新一方面体现在它们都是更具时代性的专业;另一方面体现在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设置培养方案,不仅有学术培养,还有行业教育,整个设计贯穿了研究导向和项目导向的特色。”

    今年8月中旬,首批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将提前返校开始暑期实习。王同学所在的专业学生将在三周时间中,每周学习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然后完成一个对应的实际项目,课程由所在行业学院合作企业中科曙光的导师进行授课和指导。

    王同学认为,实习内容设置一方面有西浦课程中常见的小组合作项目的身影,另一方面更强调“学习成果转化的能力”,“基础学习和实践项目穿插安排更紧密,频次更多。”

    西交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是学校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的总设计师。他表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推行的是西浦全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这一模式有着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即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立足于新兴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培养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和管理者。这是一种创造,它不是简单的“在校学习+实习实践”的那种理论结合实践的模式,而是由大学和企业深度联合,设计全新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给学生创造更高的平台、视野和适应时代变化的能力和素养。

    目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下设包括物联网、芯片等7个行业学院,行业学院由西浦和遴选的合作企业共同成立和运营。学院副院长斯图尔特·佩林教授介绍说,行业学院设立的方向紧密结合了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并选择与该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例如智造生态学院由西浦与海尔集团共建、智能机器人学院由西浦与中科新松合作。

    席教授认为,这种新的融合式行业精英的培养模式有别于传统的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全世界现行的高等教育基本上都是围绕培养专业人才设置的。但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对专业化精英的需求会缩减到只占一小部分。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逐步胜任了很多技能性的工作,未来这种趋势将会更为普遍。那么,人要在未来世界生存,更多的是要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去开拓新的领域。融合式教育模式就是要去探索如何培养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去引领未来行业的人。

    他说,学校在培养模式上,融合式教育将通识教育、行业教育、专业教育和管理教育有机融合;在组织模式上,把校园学习、企业实践、行业引领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培养环节上,把学习、实习、研究、实践相融合;在教学上,把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与实习在岗训练相融合;在就业支持上,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西浦苏州校园更侧重专业精英的培养,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更强调行业精英的培养。学生在刚入校时不需要做具体选择,我们鼓励学生利用这一年充分去认知自我、形成自己的专业倾向,然后在第一学年末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个选择。学校将会提供给西浦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而在这以后,学生在两种模式之间仍然有再调整的机会。

    西浦的探索给予了学生极大的自主空间,学校希望提供给学生一个充分思考自己人生的机会,从而作出更适合他的选择。

    不要怕浪费了你的高考成绩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认为,太在意短期性价比就会忽视了长远的规划。不宜因为害怕浪费分数而做选择,要立足长远,看未来的收获。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招收研究生数量为59万,2018年招生人数76万,2019年招生人数90万。2020届,这个数据被再次刷新,毕业生研究生报名人数341万人,占今年本科生毕业总数的81%,研究生招生人数111.4万人。

    上大学要为考研做准备,这已经成为众多高考学生即将面对的一个问题。

    解主任强调,考的好,代表的是过往的努力;报的好,关系到人生的未来。高考报志愿一定要有长期规划,要为考研做好准备,而去一个升学率高的好大学学习,考研更有竞争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开发布的《 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9届2535名本科毕业生中,2193名学生选择升学,占比86.50%。其中成功申请到2020 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高校的比率为33.67%,到前100的世界名校的比率为77.34%。

    迄今为止,西浦已有十届本科毕业生,共约15000人,其中升学人数11868人,占比84%,就业人数1910人,占比14%。按照2020 QS世界大学排名,其中约24%(2864名本科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高校,约69%(8246名本科毕业生)升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大学。

    境外就业的校友中,约24%就职于世界500强或四大会计事务所等世界知名企业,约10%在世界著名高校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在可统计到的境内就业校友中,约19%的校友就职于全球500强或四大会计事务所等知名企业,约82%的同学就职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

    解主任说,作为中外合作大学,西浦教育理念及课程都与国际接轨,西浦学生出国读研有独特优势。

    首先是语言,欧美高校在录取学生时,英语水平是核心指标;西浦大学期间专业课全英文授课,学生英文成绩普遍非常好。其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与英国教育无缝对接,评估体系严谨,有严格的升学制度,严禁混学,学生本科四年接受的教育质量较高。第三,在西浦学习,学生独立生存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出国留学不会有学习生活的障碍。第四,西浦给予学生较多的科研机会,注重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第五,拥有诸多世界知名企业、500强入驻的苏州给予学生很多高平台的实习机会,申研更有竞争力。此外,西浦的优秀校友遍及世界各国各大名校和企业,从资源角度来看,这对未来毕业生申研和就业都有极大帮助。

    疫情加速在线教育发展

    学习超市打造未来教育生态新概念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亿师生涌向线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席卷中国大地。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短时间内传统的线下教育完成了线上迁徙。一时间在线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2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全面开启在线教学,超过490门课程上线,覆盖90%以上的课程,可满足6000-8000人同时在线学习的需求。

    西浦执行校长席教授说,这次突发事件的积极影响在于加速了西浦在线教育布局的进程,训练了老师和团队,也给予了西浦学生一次难得的机会,即在抗疫的实战中,提高他们面对危机的责任意识,锻炼和提升他们原本比较强的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的能力。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赵博士花了三周为在线教学备课,了解抖音、B站这些互联网平台,还研究起当前比较火的综艺节目。他说自己是个80后,之前没有接触过直播。于是就想了解,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沟通方式同学们会更乐于接受?

    赵老师的第一堂直播课上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李同学已被他口中的赵老师折服,他认为赵老师的线上教学“讲课风格有趣,直播很有互动感”。

    英语系的张老师这学期给30余名大四学生讲授“职场中的人际交流”这门课。在对比了不同软件和不同授课方式的利弊之后,他选择了直播教学搭配在线会议的形式。他所采用的课程呈现方式有点像在线会议,让所有人一起分析解读文本、轮流发言。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在线教学,张老师也会时不时地分享一些能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中的实用工具,例如线上音频或者共享笔记;他还会在学生们进入“线上教室”的时候打招呼表示欢迎,他认为,“就像在学校的时候一样,这些小细节往往都是很重要的。”

    西浦大四传媒英语专业姜同学认为:在第一节课上课之前,就在ICE(西浦学习管理系统)上上传了这学期的阅读材料列表和每周教学计划的张老师,让她很清楚每周要干什么,很有条理。准时上课、准时下课,课前有邮件、课间有休息、课上有讨论的线上教学对她而言,和平时上课没有多大区别。

    对于西浦“线上线下融合”的整体性,席校长有进一步的解说。他认为,两者的融合将进一步提升西浦对内和对外教育的支持能力。对内部的支持主要体现为利用在线资源和技术放大实体教育环境的价值;对外部的支持体现在整合全球在线教育资源、结合西浦的实体教育环境优势放大在线教育的价值。

    为使该战略有效实施,西浦将在苏州校园持续深化其专业精英教育特色,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建设适宜于行业精英的融合型培养环境,并投资建设西浦学习超市(Learning Mall)。

    西浦学习超市于5月22日举办了全球启动仪式,通过全新概念的学习超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教育生态。作为一个独特的创新平台,西浦学习超市将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以支持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终身学习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

    校长席教授说,西浦学习超市的启用,首先会为融合式教育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次会强化网上教学和校园教育的互动融合以及价值提升,第三会加速西浦向社会的开放,不仅开启西浦对外的网络教育,还会向社会开放西浦校园学习,使西浦成为服务社会终生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

    研究导向型教育:从学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教授在谈及西浦所倡导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时说:“大学不是简单的学知识的地方,而是一个帮助学生成长的地方。”

    校长席教授认为研究导向型学习最根本的是整合线上和校园学习优势,构造超现实的学习环境,以问题和现象为导向,引导学生通过研究进行学习,以激发学生好奇心,塑造学生批判思维、创造行为、复杂心态和终身学习能力,这些都比简单学习知识更为重要。

    在传媒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刘同学看来,课堂学习更多是一个接受新知识的过程,而研究导向学习是将知识进行运用,试图寻求和发现规律,进而输出某种形式的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更具有自主性,也更有成就感。”她不仅在这种学习模式中获得许多乐趣,还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即将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深造。

    生物信息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许同学今年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录取,她认为研究导向型学习,就是学生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老师提供框架和引导,学生自己填补枝叶并尝试解决问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马同学同时收到了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她所理解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就是面对一个命题,比如一个毕业设计项目,去理解它的实验原理,项目的创意点,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将得到一个什么结果以及为什么能得到这些结果。“所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你自己探究的,这样的研究过程对本科生是很有意义的。”

    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丁同学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徐同学在大三暑假时入选了学校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贵州麦翁布依古寨乡村振兴联合工作营”的研究团队。他们前往贵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村联合工作营,通过“策划、规划、设计、建造和运维”这一乡村振兴全周期的实践,来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法。项目完结后,丁同学对研究导向学习有了很深刻的感受。“我们专业的课程作业大多也是这种形式。比如学社区规划时,做了胜浦街道的项目;学可持续发展时,做了绿色校园的项目;学规划方法时,做了苏州老城区的项目。”

    相较课堂学习,徐同学更是对研究导向学习中的突出的问题导向和对知识理解的深度感触颇深。他认为,研究导向学习就是以某一个研究或项目为目标,为达成目标在研究过程中的学习。这种学习相较于课堂学习更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学习的深度。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过去十年深入探索研究导向型教育,并形成了一套教育体系。在研究导向型教育的模式下,学校的价值将不仅仅是提供“知识”,而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这过程中,老师的引导尤为重要。

    校长席教授希望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而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长久以来,西交利物浦大学始终致力于提供“以成长为目标、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兴趣和研究导向型的教育”,力图从老师主导的教育转变成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教育,从传输知识转变到通过学习帮学生健康成长。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5 版

西交利物浦大学:“高考考得好专业也要选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