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蓝皮书分册出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日前,《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蓝皮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学生就业发展研究”和“当代青年婚恋状况、关联政策和服务供给研究”分册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就业”分册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本册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学生的就业意愿、就业压力、就业满意度、就业服务需求等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的制约因素,总结相关部门、高校、共青团在就业帮扶中的经验,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更高质量地就业提出政策建议。

    “婚恋”分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编写,调查当代青年对于婚恋的认知和态度,梳理我国婚恋领域的法规政策,国家、社会和市场为青年婚恋提供的各种服务,分析平均初婚年龄推迟、大龄未婚青年比例增高、离婚率上升、高额彩礼等当下青年婚恋领域的热点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主要内容包括青年发展十大领域和十大重点项目,是新中国第一部国家专项青年规划。为推动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搭建青年政策研究平台,团中央定期委托研究机构,分领域、分专题编撰发布青年发展报告。目前已陆续通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中国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发展进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学生就业发展研究”“当代青年婚恋状况、关联政策和服务供给研究”等4册青年发展蓝皮书。

    该系列蓝皮书是研究我国青年现象、青年问题、青年政策的权威报告,日益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青年发展现状和参与青年工作的重要参考,对于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青年政策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2 版

四川:村里孩子有“童伴” 城里入园不再难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蓝皮书分册出版
水科院专家解析防洪热点问题
外交部:必将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广西启动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主题活动
2020年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
团沈阳市委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调研活动
120名港澳青年赴大湾区暑期实习
一二产业聚力扶贫 茅台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一个党员一面旗 哪里需要哪里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