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传福:新能源车要在豪华车市场加快步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1 版)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和特斯拉向来被认为是两个极端。

    一个是从电池的老本行出发,从出租车和公交车等To B市场入手;另一个则是从售价高达百万的电动跑车切入。如今,双方在“售价3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轿车战场上展开了正面交锋,而这被认为是开拓新能源车私人消费市场下半场的里程碑。

    近日,比亚迪汉正式上市,上市车型包含3款汉EV和1款汉DM。全国综合补贴后,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售价22.98万元、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售价25.58万元、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售价27.95万元;汉DM四驱性能版豪华型售价21.98万元。

    “汉,从车型规划到正式量产,十年磨一剑。”在发布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表示,作为“新能源旗舰轿车”,它集比亚迪几乎所有领先技术之大成,“我们致力于把汉打造成集‘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于一体的新能源旗舰轿车。”

    事实上,早在比亚迪第一次推出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时,王传福便公开表示,“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抹掉。”

    在他看来,刀片电池的推出有望让行业摆脱对三元锂电池的高度依赖,“使动力电池的发展回归正道”。而汉EV正是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

    据介绍,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和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为605公里;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百公里加速3.9秒;汉DM四驱性能版豪华型百公里加速4.7秒,是中国加速最快的插电混动轿车。

    “如果电池安全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那么‘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就会是一句空话。比亚迪汉基于‘全面均衡领先、全生命周期安全’的开发理念打造,在各项产品性能上创造了12项全球之最、9项中国之最。”王传福坦言,比亚迪汉的目标不仅仅时开创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质的新标准,而是改写传统豪华汽车市场格局,“加速替换传统燃油车的步伐”。

    综合数据显示,汉的各项指标完全不输特斯拉Model 3。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本土新能源品牌正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向售价更高、更考验品牌实力的高端市场“进攻”。比亚迪汉的上市,仅仅是个开始。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已愈加激烈。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降幅依然高于行业。

    “在汽车工业的变革中,电动化是竞争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面对巨大的市场变动,王传福分析称,全球汽车工业正进入“大发展、大调整阶段”。他表示,车作为场景的连接者,正经历从普通交通工具到以人为核心的第三空间角色转变。

    基于这样的理解,比亚迪加快了与华为的合作步伐。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现身比亚迪汉的线上直播现场,亲自揭秘了它的智能化特性。

    据透露,得益于比亚迪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汉搭载了华为HiCar车机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实现人、车、家的互通互联。同时,该系统还支持手机与汽车分布式无感连接,支持手机与汽车资源虚拟化共享,支持应用和服务多设备共享等。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汉还是首款应用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在业内专家看来,5G技术的加持不仅带来极速的影音娱乐体验,还有利于打造“网联版”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据了解,比亚迪汉开启预售后1个多月便已收获2万多笔订单。国信证券分析称,比亚迪汉上市将有力带动公司新能源车的销量回升,利好于巩固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无独有偶,尽管仍面临着营利难等问题,特斯拉股价却一路上涨,总市值几乎相当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法拉利之和。

    有分析认为,那些像特斯拉一样从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切入的车企,在建立品牌形象和培育消费者习惯方面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比亚迪汉的推出,则为早已硝烟四起的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再添一把火”。除了暂时领跑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切入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将是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新技术的最佳载体,它们不仅为技术创新提供价格空间,也将利好相关产业链企业。”申港证券不久前发布报告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因此,自主品牌向上“势在必行,不进则退”。 毕竟,高端产品意味着更高的售价,也就意味着更高的产品利润水平。

    这或许能解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短期内徘徊于低谷时,为何那些“强调电动化、智能化,不断尝试品牌高端化”的企业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1 版

凸显发展潜力 国产大飞机撬动万亿级市场
王传福:新能源车要在豪华车市场加快步伐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车市复苏劲头足 下半年有望与去年持平